【散文創作】動物與成人/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動物與成人〉
說到動物,我很小的時候就很喜歡,但這個喜歡純粹是因為動物形象很美好。大部分書本的圖樣都是動物,而且生活中不論是生肖還是星座或是英文學的單字,全都是動物,所以我很喜歡動物。
但是事實上我從沒摸過貓或狗,而且身旁的親戚也沒有人有養。也因為這樣的空想,所以貓、狗、動物在我心中一直都是純淨、可愛、聖潔、高尚的,我一直期望我可以摸摸一直狗狗或貓貓,並且期望被淨化身心、感受寧靜。直到有一天,確切時間我忘了,但是那天在國小門口有人帶了狗,我跟朋友們一起圍著摸那隻狗狗,很開心、很爽、尤其茂密又柔軟的毛,一直來回來回的揉摸,超爽。
但是,我沒有感覺到淨化身心也沒有寧靜,感受到的是重量、熱度、毛皮、軟軟的肉,還有透過手掌感受到的哈…哈…哈…的氣息,這是我才知道,原來這就是動物啊。
那之後我還是很喜歡動物,但是在我心中貓狗就不再是純淨、聖潔、高尚的了,但仍然可愛。
在那之後我還是喜歡貓貓狗狗,我也會摸摸貓貓狗狗,但是我在每次的觸摸之中,透過軀體呼吸的起伏、溫度、能揉捏的皮肉,更加的體會明白他們是動物,是血肉之軀啊。
「人類也是動物啊!」這句話雖然合理,也正確,但我就是不認同。
每次聽到這種說法我都覺哪裡怪怪的,卻總吐不出反駁的話。雖然我不認為動物不好,也很喜歡動物,但小時候的我,就是覺得人不一樣。
到了我長了很大的時候,到了大學,我出車禍後,我沒有意識到我脊椎歪了(以及很多身體問題),所以身體狀況變差,心靈也出了好多問題。那陣子我常常皮膚癢、任何姿勢都可能造成手麻腳麻、呼吸含氧感覺很低,心臟隨心所欲、一哭就會缺氧到人中發麻……
這一切讓我變得很虛弱,甚至有好幾次心臟慢得缺氧,麻痺的人中跟虛弱的意識,讓我不斷覺得我今天就會死,而清醒時腦內卻不斷提醒我無法改變困境的事實、提醒我的失敗及缺失。經過那段慘痛的我,意識到人類是多麼的弱小,我無法控制、我好像隨時會走;不穩定的呼吸、沒有知覺的四肢、冰冷的手腳及失控的口鼻,那時我才懂了,啊……人類是動物啊,我也只是血肉之軀啊。
當我承認人也是動物的時候,我從一個認為「人就是不同」的高尚降落。我從飄著的心變成踏地的腳,骨肉支撐著我、血管、神經讓我知覺,皮膚讓我感受,呼吸維持著我。思考過後的著頃刻,我從一個飄著的不知名東西,成為了腳踏實地的動物。人是動物,我是人,我也是動物。從那一刻開始,我成為人了。
〔補充1〕我之前一直人物貓狗比人類更好更單純更接近神之類的。
〔補充2〕我之前忘記看到哪裡的文章有寫到,多數五還是幾歲以下的小朋友,認為動物比人更高等,很明顯我也是其中之一。

〈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靈長目人科人屬〉
雖然我接受了人類也是動物的事實,那是建立在我們都需要呼吸,會代謝、生長、感應,也能夠生殖,我們都一樣脆弱,需要肉體支撐才能活動,都是血肉之軀的條件下。
但是即使人類也在動物的涵蓋下,與其他動物也仍有些不同。而且不只人類,各種動物與動物的比較也都皆有不同。但在此之中人類與其他動物的不同,我想除了很明顯的身體構造還有的就是心態及行為了吧。
像是人類在與其他人類相見還有在日常生活時,大多都會穿著衣服。這行為除了為了沒有毛皮的肌膚取得保暖功效外,很大一點是因為羞恥及禮節;還有的是人類在排泄時會找到專門排泄的地點進行排泄,並不會想到就拉,甚至是以排泄物為自己的代表,用來標記土地及家人,也不以此自豪;而且人類也不會因為慾望出現,而隨意的求愛,也不會在沒有雙方認同之下粗暴的強迫,也不會在公開的地方就因為情慾與肉慾就即時的開始交配……
我想這些就是人類與動物很大的不同及差異,但是我舉的例子也不全然符合,因為以上的種種,也都有例外,有很多人類並不遵循這樣的規律,只是放縱的、隨心所欲的做出不像多數人類的行為,表露出不同的心態,也些以此自豪,他們把這些行為及欲望稱為獸性,認為這是很正常且很合理的,並說出「人類也是動物」。
但你知道嗎?狗也是動物,但他們會吃屎;螳螂也是動物,他們在交媾後會吃掉對方;蟑螂也是動物;螞蟻也是動物;蜘蛛、蜈蚣、蚯蚓也是動物;只有8.5微米的䱻碘泡蟲也是動物;平均長度超過30公尺的藍鯨也是動物。是的,你是動物,我也是。但請記得,在動物的架構下,我們是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3內容數
我是一個什麼都想做的人。畢業於中文系,但除了文學也很喜歡美術、插畫、漫畫、宅文化等東東!希望我的東西有取悅到你或是對你的思考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