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之後才體會到的事情 - 分組教學篇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是冬至,代表2022快要結束了,我的教師生涯也即將滿第一個學期,每天看似一成不變的課表與教學工作,仍然帶給我充滿各種情緒的心得。這次想先分享自己是如何面對學校針對學生學習狀態,採用部分科目進行分組教學的模式。
先簡單說明何謂分組教學,以我們學校為例,數學和英文是學生們普遍感到棘手的兩個科目,配合學習扶助的評量以及輔導,能夠將這兩科成績較落後的學生混在一起,各自開班授課,每當課表上出現數學或英文時,學生就會各自前往自己組別的教室上課。想當然,不同組別的課程難易度一定有差別,分組的本意就是讓班級的差異性較小,教師也較容易針對學生的學習狀況安排課程內容。
我們學校班級數少,學生也不多,但數學和英文仍然有分組的必要,因此就會出現一個現象,同一班的學生在數學和英文課,會拆成兩班來上課。我負責的組別是數學成績比較落後的孩子們,除了跟不太上課程進度之外,小學就很害怕,甚至討厭數學的他們,也老早就將數學知識忘了大半。明白自己教授的科目是大眾公認最討厭的學科,該如何讓學生能在課堂上完成作業與習題,一直是我這學期的重點。
班上學生數非常少,只有十位,搞不好補習班都比這個人數還多。但這樣的班級,教起來也很有挑戰性。許多課本的例題跟觀念,常常要提非常多遍,才能讓一半的同學在那個禮拜記起來。回家習題的數量也總是難以拿捏,出太多,學生看到就不想寫,出太少,又很難練習到重點題型。我自己也是在十一月之後,才比較能夠掌握這個班級需要多少作業。
但是,隨著分組教學的進行,同班同學也有不同的聲音產生,最明顯的就是兩組的老師要求不一樣。這對我們當老師的來說,再正常不過了,畢竟本來就是不同的老師上課,要求不可能一模一樣,不然就沒有分組的必要了。可是學生容易覺得不公平,「為什麼我們班的同學看起來數學課比較輕鬆?」、「哈哈哈,你們A組又被叫去檢查作業了,不像我們都沒事!」,同一班的兩組同學,開始有不滿與嘲諷的對話產生。
當我得知自己的學生會去嘲諷同學,認為現在的課程很輕鬆,老師都沒有嚴格要求時,我知道自己必須和學生說明一些事,像說教也沒關係(而且本來很多正確的事情,由大人對孩子說明,就帶有說教意味),該機會教育就是該機會教育。在這禮拜的某一堂課,課堂開始前,我一反平時輕鬆的神情,板起臉孔和全班表達我對這件事的看法。
學生們有沒有聽進去,當下還真的看不出來,只希望自己想表達的意思能傳遞給他們,並不是我們班一直很輕鬆,我的學生或許沒發現,但是我出給他們的作業,已經比剛開學時多很多,而且能完成作業的人,也比剛開學時多了不少。這代表學生是有在進步的,只是還沒有辦法跟A組的同學一起完成同樣份量的作業,對我的學生來說,壓力也是有的,無法跟其他班比。
當了老師後,感受到不少情緒,往往都是因為學生引起的,生氣、開心、感動、厭煩......非常多種,大多來自上課吵鬧、不寫作業、忘東忘西等等,讓人覺得這傢伙到底來學校幹嘛。但也更加發現,自己是能夠真心對學生的成長感到開心與鼓勵的人,或許我還沒考上正式教師,在教職這條路也非常菜,但是將近一學期,我也更加確定自己的志向。
分組教學,是個我的學習經歷當中,沒有遇過的事情,但很幸運地,在工作上被我遇到,而且也更能理解害怕數學的孩子,心裡在想什麼。
42會員
194內容數
我是巴斯光綸,一位喜愛電影的數學教師。 喜歡讓人願意一看再看的好電影,也喜歡用數學看待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