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秋雨愁煞人-秋天。雨天

2022/09/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秋颱「梅花」擾人,帶來豐富的雨水與水氣,然而我並不喜歡下雨,即使是帶有詩情畫意的微微細雨,也不受我待見!
每每下雨,總會自然而然地憶起兩位名人,一位是作家琦君;一位是美國男演員金‧凱利(Gene Kelly)。曾拜讀琦君的文章《下雨天,真好》,這是一篇饒富情趣的雨天記憶,從童年的童雨一直記敘到成年人的心雨。我想琦君喜歡雨應是生命中美好的記憶多發生於雨天,然與其說她喜歡下雨,倒不如說她是喜歡童年的時光。正如同我,也喜歡憶童年,即使童年過得有些清苦,但記憶中的童年卻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可責怪的是,我並無像電影《雨人》中的演員達斯汀·霍夫曼(Dustin Hoffman)所飾演的哥哥雷蒙一樣,記憶力好到不行;又或像最近熱門的韓國電視劇《非常律師禹英禑》的演員朴恩斌所飾演的女主角禹英禑,有著超強的記憶,早若相機與手機能發明,我定會把童年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
下雨對於我而言,每次下雨,心中就烏雲密布,若連續地霪雨霏霏,心情亦隨之盪漾到谷底,反而帶出多愁善感的思緒。在讀琦君文章時,內心暗忖大概也只有她會說「下雨天,真好」!臺灣的雨多為酸雨,淋後對身體髮膚可不好,加上為海島型氣候,陰雨綿綿就容易空氣潮濕,室內的衣服或紙張等總有些黏呼呼,而除濕機一天開機下來,倒是抽了不少水,彷彿這濕氣是除也除不盡!然而觀看金凱瑞的這首MV—Singing In The Rain 《雨中哼唱》 ,看他因愛戀被沖昏了頭,像隻快樂的小鳥在雨中漫步飛舞,愛情的喜悅與魔力使其像是飛上枝頭當國王,他在雨中跳舞顯得既是浪漫又好笑,雨對他來說已不是個事了,雖然亦能感受到他的愉悅歡喜,仍免不了又暗忖大概也只有他會「像個傻子在雨天快樂的哼唱跳舞」!
時序漸已邁入秋季,而秋天是我最喜歡的季節,並非因為秋天的景觀多變,枝葉轉黃成紅,乃是秋天的微風總令我心曠神怡!此時心境有些不同於以往,這種感覺難以言喻,那是一種憂鬱中摻雜著多愁善感與傷悲的情愫,如同前詩人作家余光中之作品《楓葉》所言,「秋天是最容易受傷的記憶」。一直很喜歡看些古文或古代的戲劇,心弛神往能回到古人的那個年代。古人喜於秋日時分備妥著佳餚與美酒,由文人才子們群聚一堂,吟詩作對,對著一輪明月盡酒,聞那撲鼻花香,看那落英繽紛,享受這秋夜微風拂面,想想這該會是件多麼浪漫的事呀!
楓葉/余光中
秋天,最容易受傷的記憶
霜齒一咬
噢,那樣輕輕
就咬出一掌血來
金‧凱利(Gene Kelly)/Singing In The Rain 《雨中哼唱》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1ZYhVpdXb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無鹽
無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