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選擇你甘願嗎?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毛病喔!你有全額補助ㄟ,還不去?公司出錢又給假,幹嘛不去」
「你又不會改程式,測到問題你留在台北能做甚麼?還不是得等工程師上班才能改!」
「出去玩就出去玩啊,回來再想辦法趕工就好啊」
「大家都出去玩,你自己留在台北加班,心情會很不好啦!不會有甚麼成果的啦,一起去啦!」
放棄旅遊選擇加班
  想到在2003年暑假時,那年公司員工旅遊是去花蓮海洋公園。喜歡海豚的我,早在年初就已報名。臨行前,卻碰上一個案子即將交付給客戶的時刻。那時看著問題重重、漏洞百出的系統,實在無法想像要如何交付。所以在出遊的前一周我決定把名額讓給同事的家人,想要自己窩在家裡測試程式。同事們七嘴八舌地叫我不要這樣做。
  當時所有人都力勸我不要放棄那次的旅遊(因為我是資深員工,三天旅費由公司全額補助、給假),雖然我很想去看海豚,但那時的我想著快要開天窗的案子,心急如焚的我,一點遊玩的興致都沒有。最後我還是選擇了自己留在台北測試。
  雖然我的角色是專案經理,程式測試另有專人,但我情願用那三天把程式測試周全。這樣的好處有三:第一.工程師一回來立刻就可以著手修改。第二.究竟系統有哪些狀況我比較好掌握。第三.測試人員可以看到我測試的角度,給他們一些不同的測試方向。
  旅遊回來後,大家很拚命的瘋狂加班一周,終於在交付前整理好,順利交付。說真的,我一點都不後悔沒去員工旅遊,因為我花了三天確認清楚狀況,我自己很安心外,同時也讓專案同仁知道我的決心。大家才會這麼齊心努力拚完。所以當時的我,覺得放棄旅遊是個正確的決定。
永遠的職務代理人
  在別人眼中的我是個最佳職務代理人。在尚未有疫情前,幾乎每個月都有同仁請假出國遊玩。而我就是那個永遠不會出國的,不管誰需要職務代理人,第一個想到的就是不會出國的我。沒結婚前,努力拚工作不敢安排出國。小孩出生後,小孩太小不適合出國,繼續拚工作。老大長大了,老二又出生了。等老二大了,老三又出生了……..終於比較能出國玩了,疫情卻來了…..今年是我進入公司的第24個年頭,驀然回首,卻發現自己的旅遊紀錄好少。想想,當我的小孩也很可憐,沒機會到處走走。所以今年就安排了8/1花蓮行;去看看早該在2003年看過的海豚表演。
海洋公園,我來了~~~
  8/1終於到來,開園前雄心壯志的拿著DM仔細研究要玩些甚麼遊樂設施,開園後立刻衝阿,朝著想要的遊樂設施前進!只是園區好大,怎麼還沒走到遊樂設施就氣喘吁吁了。小女兒牽著我的手叫我帶他去搭碰碰船。轉阿轉,轉阿轉,才玩一項就覺得頭暈腦脹。突然發現自己老了,還是讓女兒們自己去玩吧!媽媽我還是慢慢走、看看動物就好。
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寫到這時,讓我想到職場最有影響力的企業內訓講師 謝文憲 憲哥所寫過的一篇文章----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他談到人生有五顆水晶球 工作、家庭、健康、友情、學習。回想起來,我在職場的前半段幾乎只有工作。為了工作甚麼都可以放棄。但現在想起來卻覺得自己很傻。如果問我會不會後悔?其實也沒甚麼好後悔的。只是現在就會更珍惜可以出門旅遊的機會。希望別哪一天老了,走不動了,來不及體驗世界的美好,就真的來不及了。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