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理財大幫手。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記帳有一段時間了,但還是覺得記得不夠確實,因為我發現我大部分的每月支出,都花在生活飲食上,如果全都在紀錄在同一個食品酒水項目,就不容易知道,到底這些錢花在哪裡。
所以今年開始,做了改變,在記帳軟體中,加入自己最常去消費的幾個賣場,網站,做成特定消費項目,這樣,在每月月底時,就能知道每個特定項目大概花了多少錢。
例如,我發現開始自己煮飯之後,最常花錢的地方,就是全聯,水果攤,菜市場,好市多,所以,就幫這幾個特定項目,客製化成消費項目,每次在這幾個地方消費時,就會在客製化的項目做紀錄。
當月底結帳時,打開記帳app的月支出分類,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原來一個月在全聯花了3千多元,在水果攤花了兩千多元,在蝦皮購買非必要的雜物花了1661元。
這樣下個月就會作為警惕:每月在蝦皮購買的雜物目標要降到1千元,不要把錢花在非必要支出上面。
除了逐項檢討之外,我也會針對總支出做檢討。以前,我給自己的月支出目標是2萬元,但後來發現超難遵守的,因為有兩個小孩,一家四口的伙食費,東買西買也不少錢,加上小孩長大,週末會跟朋友去打撞球,看電影,小孩的零用錢就會增加。
所以慢慢的,為了貼合實際現況,我把每月總支出預算拉高到2.5萬元,但在收入不變的情況下,其實就是侵蝕到每月的儲蓄率,每月多花五千元,就等於少存了5千元。
不過,記帳就是要了解現況,真實的花費,而不是為了理想好看的數字,所以貼近現況很重要。
那至少在了解自己每月實際支出是2.5萬元之後,在看了各個支出項目,沒有節省空間的情況下,至少做好總支出控管,也就是絕對不能超過2.5 萬元。
而為了達成不超支的目標,在蝦皮購物時,我就會再想想,真的有需要趕在現在買嗎?或是購物車裡的東西再少一點?或是下個月再買?
在全聯購物時,也會稍微想一下,有必要買這麼多嗎?還是可以先把冰箱的東西用完吃完再買?
透過這樣的檢討,購買當下再想想,希望可以將每月支出預算控制在2.5萬元之內。
記帳,是紀錄給自己看,所以誠實很重要,因為記帳,是達成遠大理財目標很重要的一小步,因為透過每日記帳,每月檢討,每月修正收入支出金流,日積月累下,就能逐步達成人生大項的理財目標。
所以別小看理財記帳這個小動作,對整體財務規劃有很大的幫助。尤其在記帳時,給自己一個天花板的限制,也就是每月有一個支出總管制,就不會無限制的花錢,不會口袋有錢,帳戶裡有錢,當下想買就買,而在不知不覺中,距離理財目標越來越遠。
記帳,是理財的小幫手,是財務目標的大功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淳錢理財智囊團
淳錢理財智囊團
嗨我是淳錢理財智囊團版主淳錢,這裡主要會分享我的各式各樣的淳錢經驗,包括聰明買保險,聰明投資股票,聰明投資房地產,聰明運用資料彙整幫自己省錢。 我希望透過我的淳錢分享,讓不喜歡管錢,不喜歡理財的女性朋友們,可以慢慢的喜歡上錢,懂得跟錢好好相處,進而駕馭並且奴役金錢,讓錢成為自己這輩子最大的靠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