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之錄】奔馳在水上

2022/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抓著握把,他帥氣地在奔馳水上,滑出華麗的花式,那畫面超夢幻又震撼。
他是微風纜繩滑水訓練中心的教練,帶領滑水體驗活動,那是我接觸纜繩滑水極限運動的開端。那天很多人在排隊等著體驗,我看別人在滑水,覺得很簡單,輪到我的時候,才體會到滑水真是不容易。
不管會不會游泳,都能體驗纜繩滑水,也可以穿輕便的衣裝,只攜帶換洗衣物和毛巾,在場穿上教練提供救生衣、安全帽即可。教練會先在岸上進行教學,為初學者講解滑水的基礎動作,學會後才能下水。
為確保體驗過程順利,事先告知教練 :「我是聽障,也會游泳,請用動作代替說話來引導我。」我躍躍欲試穿上救生衣、安全帽以及滑水鞋板,下水後,在水面浮載浮沉,水的溫度是冷的,我的心卻是熱的,抬頭看著教練在比手畫腳指示我要緊緊抓住握把,握把連有一根長長的粗繩子,繩的另一端繫在纜線上,兩手握住握把是濕濕的布質,可以牢牢抓住,不至於手滑。我點頭,帶著忐忑不安的一顆心,等待冒險啟程。
突然間,巨大的力量把我拉出去,迫使我從水中站起來,但我來不及反應而放手,身體直接跌往水面撲下去,噗────通。
纜繩滑水初次體驗的失敗,想起在室內體驗攀岩的畫面,看別人輕鬆爬到頂點,我心想:「我也可以做到的。」立刻依教練教學指示爬牆,抬頭看尋找手可以抓到的點,再往下看找腳能立足的點,像蜘蛛人一樣爬。滑水跟攀岩一樣是極限運動,滑水和攀岩的使力點在於手、腰、腳,也就是必須動到全身。
原本以為是要繼續往上爬到頂才可以休息,不曉得途中要先停下來,聽不見他們在喊著:「停下來,停下來,要休息。」我仍然還在岩壁繼續往上爬。
爬到頂點離我沒多遠,體力開始不支,手指抽筋,手臂沒力,攤趴在牆面休息,很快意識到自己將面臨失敗,但不想放棄。因為我的好勝心較強烈,不喜歡認輸,等休息一會兒後,開始嘗試繼續抓頂點,好幾次都失敗。看到別人已到達頂點,我卻不行,非常不甘心,立刻全力火開要去抓住那一點。結果,重心不穩,身體往後傾斜,好像就要墜落!幸好,身上綁著的繩索被下面的人拉住,讓我緩慢下降落地。
失望、難過、沮喪、挫折的失敗感全湧上來,無法接受沒有成功的結果。
神奇寶貝的火箭隊被轟飛時的臺詞──「好討厭的感覺」,只有這句話能夠代表我的心情。檢討失敗原因後,發現關鍵點是溝通,攀爬前沒有先和教練做好溝通,就只靠沒頭沒腦的蠻力闖關,避免不了失敗命運。為避免重蹈覆轍,記取攀岩失敗的教訓,下次體驗任何活動前,一定先跟教練溝通好,讓對方明白我的需求並提供協助,讓學習過程更順利。
試著去思考,並用心去感受身體承受力量作用的感覺,終於感受到拉力是怎樣一回事,那是一種把身體拉起來的感覺;本來以為「拉力」只不過是科學的名詞,萬萬沒想到,會有一天可以從滑水體驗到「拉力」。我從發愣到恍然大悟,原來太快站起來,容易讓重心不穩就會撲水。在水中趴著轉身到仰式狀態,仰頭看教練表情像是擔心在問:「你沒事吧?」
「沒事,再來一次」。
我再次嘗試調整自己的位置,並緊緊抓住握把,全身專注集中,去感受拉力來臨;當感到拉力一來,立刻以蹲坐姿勢將胸口貼近大腿,縮起身子,減少水流阻力,身子隨著纜繩前進,暗暗數算大約五秒,慢慢將背部打直,並以側身站姿站立,將重心擺向後腳跟,將握把擺在腰部側邊,終於成功站在滑水板上滑行了!
在水上奔馳的速度感,宛如忍者在水上奔跑,乘風破浪向前行,享受風往臉上拍打,欣賞藍天白雲,實在好有成就感,非常享受滑水的樂趣。但到了終點,還不太會轉過去,只能停在終點沉水下去,再次在水中等待纜繩過來把我拉回去。
24會員
80內容數
本身的記性不好,純紀錄過往的種種及閱讀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