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恐懼仍堅持完賽,一開始以為自己無法完賽的游泳賽段..

2022/04/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始玩三鐵後,就一直很期待這場全女子鐵人賽事,除了參賽者都是女生又香又溫柔(?)之外,游泳開始採rolling start(分組下水)也是吸引我的點之一!
很容易緊張的我,通常都會在比賽前一週就開始很緊張,嚴重的可能好幾週前想到就會心跳加速,最緊張的點就是在游泳賽段的開始點,但是因為這場游泳下水方式採rolling start,不會一大群人一起跳下水在水下拳打腳踢,所以也減少了一些緊張的情緒,直到賽前一天才開始緊張。
心想著最近都有持續在練習,在泳池的表現也都算不錯,游泳部分沒進步的話至少也可以維持,表面上看起來平靜許多,但是其實心率從早就降不下來。
跟著一起參賽的夥伴站在同一排,一起下水後,只做了一個韻律呼吸就出發了,從後面看到隊友的三鐵衣,想說一路穩穩地跟著就好,但是不知道是太久沒游活水湖還是真的太緊張,沒有爆衝也沒有過度用力衝刺,出發幾分鐘後開始出現喘不過氣、吸不到氣、一直喝水的情況,每喝一口水心就開始慌,但是又告訴自己不能停!
幾分鐘後真的覺得自己快不行了,連游蛙式都沒有辦法放鬆,於是我直接在原地踩水立泳著,開始左右找尋可以幫助我的人,眼看左手邊靠近湖中間的救生員眼神往起點看,右手邊Sam教練跟其他夥伴持續往前走看著其他戰友游泳,身體實在是沉到不行,但一直告訴自己要冷靜,此時我已經無法控制我的喘息聲,吸氣吐氣都越來越大聲
「教練!!!」
我用盡全身的力氣向前大喊,轉頭看左手邊的救生員還是沒有發現我(可能視線問題)右前方的教練跟朋友聽到後,趕緊向後方的水上救生員大喊求救
那時我真的覺得好像被世界遺棄了,我真的好害怕。
「教練!!!」
第二聲伴隨著眼淚一起喊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被看到,當下我真的是被恐懼環繞而且無助,我知道我會沒事但是真的好害怕,看著大家慢慢的向前游,我卻什麼都做不了
過了一陣子終於被發現,SUP教練從後方滑了過來讓我趴在上面休息,喘了一下大概一分鐘做了韻律呼吸後,再出發,大概划了幾下手,沒想到我呼吸還是沒有調整好,再次在水中踩水、把脖子向後仰讓自己吸得到空氣,同一艘SUP教練再次從後方滑來並對我說
「好了你不要游了,你這樣根本游不完,你看前面很遠還要折返,我帶你回岸上」
聽到這我心都涼了,直接在我崩潰的情緒再補一刀,我以為我要被取消資格眼淚真的快掉出來
「拜託不要!我真的可以,拜託讓我繼續,我只要再休息一下就好」
我試著讓自己再冷靜一點,抓著SUP坐著韻律呼吸,然後再次出發。
但是,我發現我還是不行,還是好不舒服。
這是我第一次覺得自己真的要無法完賽,絕望真的到的頂點。
在岸邊的Sam知道我狀況不對馬上叫我往岸邊游,到了踩的到地的地方,我的吸吐聲依舊很大聲,雙手也抖到不行,Sam開始跟我說話叫我韻律呼吸多次一點、氣吐長一點,當下我跟著做但是心裡還是好慌好害怕,尤其看著大家陸續從我身邊往前游而自己卻什麼都不能做的時候,抬手看手錶後更崩潰,Sam大喊並抓著我的頭叫我不要看不要管時間,先把呼吸調好,試著讓自己冷靜下來後,把呼吸放慢,才終於順利出發,且沒有停下的完成游泳賽段。
-
其實關於這件事在游泳的過程中我一直很自責也很失望,有好幾次回想到剛剛那可怕的瞬間,真的都好想哭也好無力,但是只能不段告訴自己
「我可以!」
「快到了!」
我是很愛玩水也會游泳、潛水、衝浪,也有多次在開放水域的經驗,也不怕踩不到地的開放水域,但這是我第一次感到如此的害怕,即使是在已經游過好幾次的活水湖,過度緊張還是讓我無法順利游開,即使事前做了萬全的準備,在下水的當下那個心態沒有調整好,都會阻擾前進。
-
大家都會在網路上分享光榮美好的一面,其實我也在想我到底要不要把這段故事分享出來,我希望想要嘗試三鐵的朋友,可以因為我的分享而更有勇氣去突破自己,但是我也擔心會有人看完這樣的真實情況,而害怕參加
最後還是決定分享出來,是想讓大家知道, 即使我不是第一次參賽,即使我不怕水會游泳,即使我都有保持運動習慣,在比賽中,各種情況都有可能發生,持續的訓練還有經驗的累積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
在比完賽隔天,到活水湖陪著參加70.3的夥伴們下水,沒想到我看到活水湖還是會想起這份恐懼跟緊張,想到當下的感覺眼淚還是會充滿眼眶,即使是現在回想著並打字出來也是,對於這個陰影我想我還有一段路要走、要面對
直到戰勝恐懼的那天,我一定會很開心的跟你們說!
但在這之前,我也會繼續練習、訓練,並記錄著,希望你們也能陪著我一起!
待續。
-
歡迎來這裏看看我💙
Hi Cindy|CindyBaby
Hi Cindy|CindyBaby
熱愛陽光、自然與運動的城市女孩 勇於探索未知、挑戰極限 偶爾感性、偶爾藝術、偶爾幽默 跑步/跳舞/潛水/衝浪/健身/爬山/長板/ 戶外運動 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