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福投資週報(2022/09/24)

2022/09/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阿福投資週報內容包括投資洞察、投資組合個股分析、買賣策略與對帳單、觀盤重點與投資計畫,透過方格子訂閱專題每週發佈,提供投資朋友參考。

❶ 投資洞察:現階段股市盤勢與投資策略

2022/09/23台股指數收盤14118.38點,面臨一萬四千點關卡保衛戰,今年至今最低點是7/12的13928.66點,國安基金當天晚上宣布第八次進場護盤,引發一波反彈行情至8/17的15475.89點後開始下跌,本周五晚上的美國三大指數都呈現1.6%~1.8%的跌幅,對於台股下周股市增添下行風險,也將測試是否破底,台股投資人也會觀察國安基金的護盤力道如何。
面對股市未來走勢,我一貫的立場是「不」預測股市和股價走勢,正如同霍華.馬克斯9/8發布最新備忘錄《知識的錯覺 ( The illusion of knowledge)》所說,要作出有用的預測是困難的,不可能有一個經濟模型,能夠持續地將與經濟和金融市場相關的大量變數轉化為有用的宏觀預測,面對各種看法,沒有一個人能因此改善他的投資結果,這就是問題的關鍵
股市漲跌是中性的,長期投資人歡迎波動,我的投資策略是作好準備計劃,依據配速持股法,執行投資紀律。長期熊市不存在,平均而言,熊市通常不會持續到兩年,這段空頭市場正好提供給我買進的機會,我的投資計劃如下。

① 緊急預備金準備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如果發生意外,才不會在需要用錢時,被迫賣出股票而產生虧損。應準備多少緊急預備金,視個人情況而定,我的準備計畫會根據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調整,去年景氣燈號亮紅燈時,我預留兩年份的生活費,目前燈號為綠燈,我仍然保持兩年生活費,當景氣燈號亮藍燈時,股市也已經下跌一段時間,我會改保留一年生活費,將資金加速投資
  • 景氣燈號亮紅燈(景氣熱絡),預留兩年份生活費。
  • 景氣燈號亮藍燈(景氣低迷),預留一年份生活費。

② 投資的資金必須是長期資金

投資也一定有風險,短期資金有時間壓力,使用這筆資金時,股票當時不一定是好價格投資的資金必須是長期資金,不至於用錢時,被迫賣出股票而虧損。

③ 投資帳戶內的現金使用

投資帳戶內現金,是指長期資金,準備投入股市投資的錢。
現在處於空頭市場,不管是指數ETF,或者是價值投資個股,都來到低檔,所以我的投資帳戶內現金,分批加速買進,買到用完為止。

❷ 投資組合分析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53 字、13 則留言,僅發佈於阿福の投資馬拉松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K會員
300內容數
我是阿福,一名馬拉松跑者,也熱愛投資,於48歲(2020年)時實現財富自由,擁抱「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亦即「經濟獨立,早早退休」。我邁向自由之路的經驗不一定能夠複製,但可以傳承,讓你少走一些冤枉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