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水流心不競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江亭》唐:杜甫

  • 坦腹江亭暖,長吟《野望》時。
  • 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
  • 寂寂春將晚,欣欣物自私。
  • 江東猶苦戰,回首一顰眉。
「水」在流動,前進,「雲」在停駐,緩行,詩人自問自答,我到底是要「前,競」,還是,「止,留」? 事有可為,也有不可為,知其不可而為之,是高風亮潔的情操,但「萬物,大地,」又回報我什麼呢?
續前篇,Zun Tan 先生除了提到 【撐】的 the 音外,還提到【躺】的 than2 音! 不過,這個than2, 不是「撐開」而已,正確的說是「展開」!
【撐】有伸展的意涵!「張開」。如:「撐傘」。 但【躺】沒有!
【撐】:「張開」。元秦簡夫《東堂老》第二折:“你這老頭兒不要瑣碎,你只是把眼兒撐著,看我這架子衣服如何。”明唐寅《煙波釣叟歌》:“撐開老眼恣猖狂,仰視靑天大如餠。”郭小川《秋歌》之二:“雨來了,是我們撐開傘!”柳靑《銅牆鐵壁》第十四章:“從常高山到吳家溝連綿的山巔上,都起了黃煞煞的篷。”
四個語例中,前兩個後來另外發展出【睜tsing】字! 常與「開」字並用,是從「閉合」到「開展」的動作!
單字釋義:《台日典》【 than2】,立体または平面形などの状態を表すはすに用ひる接頭語。立體或平面形等ê狀態ê接頭語。方向や向きを变える。
直接看詞彙:
  1. 【thán-tshiâ】坦。上下ê傾斜。
  2. 【thán-tshiò】坦笑。仰向。
  3. 【thán-tshiò-thinn】坦笑天=[坦笑]。(由屋瓦向上似嘴巴上翹的笑容)
  4. 【thán-tshu】坦趨。傾斜。
  5. 【thán-tshua̍h】坦。平面ê傾斜。
  6. 【thán-tshua̍h-ba̍k】坦斜目。(1) 斜視。 (2) 橫目。
  7. 【thán-huâinn】坦橫。掠橫。
  8. 【thán-huâinn-sinn】坦橫生。(1)難產ê一種。 (2)矮肥勇壯ê骨骼。
  9. 【thán-khap】坦闔。覆下。
  10. 【thán-khi】坦攲。傾斜。
  11. 【thán-khiā】坦豎Khiā直;垂直。
  12. 【thán-khi-sin】坦攲身。上半身傾斜。
  13. 【thán-phak】坦覆。伏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詩詞中的閩南語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54會員
882內容數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情動於中而形於言,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永歌之;永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閩客粵雖偏居海隅,但漢文化淵源流長,始於中原黃河流域,語音雖異,但文字千年傳承不變,想聽保有完整平上去入的詩詞吟唱嗎?想知道閩語漢字書寫嗎?不妨入內一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somnobit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再論胿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林壁壢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語音流變:㪐㩿(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語音流變:囫圇(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蝦仔你快快瞓落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躺遊仙院覩靈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歡迎水族新貴蒞臨~迎接新賓客到來需要勇氣,因為牠們的生命是有價,卻時刻顯示出無價。
Thumbnail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4-03-04
1115 Day3 新南向青農大使-去看水牛跟稻米~新南向青農大使第三天,去了中央呂宋州立大學,出發時天色還是黑的,然後隨著離開馬尼拉,窗外天空逐漸泛白,陽光在雲層中出現,萬物越來越清晰且明亮,我很喜歡這一段改變。出國時,我總是不太在車上睡覺,因為我很喜歡看外國街景。也去了菲律賓稻米研究所以及水牛中心,參觀了稻米跟水牛研究設施。
Thumbnail
avatar
喵喵米
2023-11-25
/心得/《鑽石水族世界》,新南向政策的美夢縮影。《鑽石水族世界》電影心得,歡迎交流
Thumbnail
avatar
老子不負責任電影文
2023-10-19
寶兒水解開箱:專為新世代寶寶設計的奶粉心得一歲後因為醫生朋友的介紹,在家附近的大樹藥局買了雀巢新出的寶兒水解,一開始預設了很多我家寶寶原先換奶喝不順的狀況,例如:過敏皮膚紅腫、沒食慾、胃口不好、奶量下降、哭鬧、消化不適應,但我們這隻虎寶寶都沒有再經歷一次了,這讓媽媽我省了不少的心。
Thumbnail
avatar
茜茜
2023-09-06
當心不舒服把心交給一個人,即使是家人,朋友,閨蜜或心愛的人。都擔心會再受傷🤕️ 自我慈悲,自我關愛。練習把心握在自己的手心裡:) 清楚了解,自己的人生過得好不好只有自己能左右。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 為自己的平安,健康,快樂負責。 那媽媽,和哥哥呢?等我們照顧好自己,或許一切都會好起來的:)
avatar
Yen Ning
2022-05-29
心不定, 個人很不自在, 覺得生活很苦一個人真正要達到快樂,是要從上天的涼氣而來,不快樂、或感到煩惱、不自在、或感到生活苦,是因為身上沒有上天的涼氣,斷了上天的涼氣,自然人的感覺也偏向負面,假如是持續浸淫上天的涼氣,人又如何會出現負面的視覺思維呢?想也知道,上天,又如何會是負面的呢?上天,只會正面的,一個人出現負面的想法或感覺,那一定是
avatar
初尋道
2022-05-23
心不清淨煩惱多,隨意攀緣惹禍端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一切愛憎,皆由我障,我障若空,光明無量」,與各位師兄姐們分享,感恩。 (分享完畢) 「經者,『徑』也,為釋迦牟尼佛所指引的一條能讓人生走向光明、明心見性的道路;修行是要自性自渡,佛菩薩是給地圖指引,而路要自己去走。」 憨山大師的《我箴》: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阿彌陀佛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4-28
心不安定|樹洞聊聊天最近的心不安定。當然啊,發生了這麼大的事情,世界好像都在震盪中。但不只是如此。 我透過紅十字會的網站,捐款了100美金給烏克蘭,然後念心經迴向給烏克蘭人民。或許我也該迴向給俄羅斯人民,不管是支持或是反戰的人民,沒有人是敵人,暴力才是敵人(達賴喇嘛這樣說)。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2-03-04
汴水流,泗水流。不盡的流水,不盡的離愁|雜談理性是慾望的探子?還是激情的奴隸?但它絕對是「我們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予晞🌸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