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是朝向世界的旅途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現在我就是盡力準備考試,成績出來後能填到哪一個學校、科系,不排斥的我就去唸了!」
  這是近年來學生很常掛在嘴邊的話,或許也透露出他們沒有意識到自己沒有具體目標 。你可能會說盡力準備考試就是一種目標,但“盡力”兩字總是虛無飄渺,你也不會甘願放棄某些事,例如:週日午後朋友約吃飯、出遊等,你會先擱置正在努力的事,反正,還有時間。這例子並不是說社交活動不重要,而是可能沒有想好孰輕孰重 。
  這是現今許多學子的常態,另一方面,除了“考上什麼校系”外,更沒想過的是「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因為有時候我們自己喜歡什麼、追求什麼都不一定可以弄清楚。就算自己有所察覺,一旦有了目標,追求目標本身就是困難的,可能涉及自我評價,產生逃避不想設立目標。但當我們看到的是設立目標後的辛苦面時,是否也忘記了,目標存在更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暗殺教室》劇照

「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

  建立目標或許是和世界連結的橋樑。
  當身旁的人知道你已經下定決心設立目標,不管是師長、朋友或是家人甚至是全宇宙都會聯合一起幫助你,讓你努力達成自己的目標,在這過程中你與身旁協助你的人已經在無形之中形成了一種羈絆。在暗殺教室這部動漫裡,E班學生在畢業前都和殺老師一對一談話並確立未來發展方向,就剩下渚還不清楚自己的志向,從小就被媽媽約束也不願傾聽渚的想法,並將以前留下的遺憾強加在渚身上,使渚在無形中變得自暴自棄、沒自信、無法清楚表達自己的目標。自從到了E班,在和同學、殺老師互動下才漸漸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殺老師:渚,把你的志願說給我聽吧!
渚:老師,我想自己...應該有殺人的才能,我想自己將來能跟死神一樣厲害,對沒什麼優點的我來說,這是最好的才能了。殺老師,我是不是該當殺手呢?請你為我指點迷津。
殺老師:你是一個很聰明的學生,你剛才的問題肯定有考慮過當殺手的風險和現實的問題。渚,你絕對擁有暗殺的才能 不論對手是怪物、暴力教師或是天才殺手。你都毫不畏懼,勇於攻擊敵人。這是優秀殺手不可或缺的才能呢!不過,你的勇氣充滿自暴自棄 “像我這種人,怎樣都無所謂”。你不太在乎自己的安全以及尊嚴,你的才能應該為何而用、應該為誰而用,請你再仔細想看看。之後我們再來討論吧!若到時候你還想當殺手,那我會盡全力支持你的!
  更重要的是他找到了和媽媽溝通的方式-「用行動證明自我」,這使他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也更清楚自己的目標。在達成目標的過程中一定會遇到許多不盡人意的事情,但只要自己足夠堅定且向他人明確表達,別人也會傾盡所能幫助你。
《暗殺教室》劇照

「設立目標讓自己看到自己的現況」

  考試、教學制度、符合家長期許都是學生努力學習的主要原因,但又是什麼樣的因素才能夠使學生發自內心主動努力去達成除了學習以外的目標呢?或許,我們藉由暗殺教室看到的是-「當我們不滿足於現況想改變時,我們才會發現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該如何去改變」。
  故事中的E班,被稱為「終點站」,是其他班級學生嘲笑、看不起的對象,甚至E班也被拿來做為其他班的警惕-「不努力就會被淘汰」。因此,E班的學生們也總對自己妄自菲薄,覺得一到E班就永遠無法翻身,甚至也漸習慣、接受如此被對待,終點站E班就意味著學生在學習這件事上失敗了,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暗殺教室》劇照
  自從殺老師來到這個班上使學生們重新有了新的目標,學生們不僅僅被賦予殺掉危及地球的殺老師的重大任務,賞金、解救地球這是他們外在目標;但在暗殺老師的過程中,他們也漸漸找回屬於自己的內在目標,也就是「被認可」,不論是老師、家長、社會,更多的是被自己「認可」。
  在這部動漫中,學生們不僅找到了目標,就像第二季倒數第二集老師對學生做的「那件事」(為避免暴雷,請自行尋找),以及學生對老師做這件事的回應,正是呈現了學生完成了外在目標同時也達成了內在目標。這也使學生們重拾自信、重新燃起了對學習的熱忱。
  在現實生活動也是一樣的,雖然在某些事情上我們並不擅長,但只要處處留意覺察自己的長處藉此建立目標並且努力實踐,也能闖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很多時候外在因素是促成動機的一大要素,但往往內在因素,企圖想要脫離現狀、達成更好的自我才是驅動達成目標的真正原因。
《暗殺教室》劇照
  在學習階段時常會出現令人迷惘的時候,「教與學」就是大家共同的目標,老師認真教學;學生努力達成學習的目標,這便是完成了師生間的承諾。學生不只有「學習」這個目標幫然還有其他努力的方向,例如:自我時間、自我認同、自我探索等。學習只是人生必經的一環,但要如何創造自己的價值才是真正的一大學問。最後,追尋目標的痛苦或許是因為我們總把它當成“成果”,但或許目標不是最終結果,而是為達成目標過程中所學習的里程碑,在過程中引領我們不斷前進的紀錄 。你準備好屬於自己的第二把刀了嗎?
科想家
科想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