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後,成果驗收!

2023/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1教學記錄:寫在畢業典禮之後,成果驗收!
繼上一篇文章,是寫學生觀察自己的改變,這一篇文章,要來寫學生給我的回饋。除了基本應酬語,我更想知道,這次我採用的方式,三年下來他們有什麼想法。
有個學生,她說國一開學一看到我,就覺得我是一位「非常嚴格」,且「自我要求很高」的人,讓她非常害怕!但是經過三年,也是很勇敢地度過了,現在反而很佩服自己,原來自己也可以這樣,覺得自己非常了不起!
其實,看到這個學生的回饋,我也覺得自己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三年很多的規矩,除了午餐淨空之外,其他的規矩都是新的嘗試。
我把帶一個班,當成一個「三年大型專案」在管理,目標就是讓學生能在「安全」與「乾淨」的環境下學習,然後順利銜接到下一個階段。這三年會有的活動,以及每個小階段的目標,其實在我心中都有相對應的指標,如果有學生沒跟上,或是在狀況外,就會被我「盯上」。
以前我也總是顧慮很多,也覺得有一些事執行起來很很麻煩,所以很多事都給予很大的彈性。到最後卻發現,沒有搭配徹底執行,很多目標永遠都是腦袋裡的夢想。除非,將學習到的知識落實在生活中,讓學生親身體驗,讓他們不但「知道」,還要「做到」,這樣目標才有可能成真!
為什麼不來試試看呢?不成功,頂多就是回到原樣而已!反正到畢業之前,學生應該都只會覺得導師很嚴格,到處找他們麻煩,所以應該也不差這幾樣規矩!

於是,我先收起玻璃心,避免受挫而放棄。

剛開始一定阻力很大,累積12年的惡習要連根拔除,學生一定超反感,回家投訴給家長聽,而家長護子心切,紛紛替小孩說情,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
如果在以前,只要有家長反應,如果溝通不順利,我可能就會放棄。但這次我實驗的心滿強烈的,可能家長和學生也都感受到我勢在必行的心,漸漸地也不太敢再提出一些彈性的要求,再加上到後期也都大致良好,學生也都知道反抗沒用,自己默默地就養成習慣。

再來,按照書中的方法擬定策略,應用在實際現場。

例如降低物品數量、每一樣物品都有固定位置、讓每一樣物品顯而易見、空間要適度留白不可塞滿……,甚至還要指導學生如何整理,並適時延伸一些觀念,整理物品,也學習整理時間和人生。
另外,飲食的健康概念,也隨時在課堂和午餐時間傳遞,懂得好好吃飯,就是懂得好好投資自己的健康財富!

最後,長期耐心投入,並定期追蹤檢討。

每天1%的小改變,一年過後就會進步37倍。不要奢望一下子就可以達到目標,因為我把這個班級當成三年的專案,根據設定的目標,定期去看哪些部分需要改進。
除了學習環境,還有順利銜接下階段的升學,學生有哪一些部分需要加強,或是該拿到的分數、該完成的事情沒有完成,哪一些該犧牲,哪一些該補足,隨時進行調整。
我個人認為,來學校就是要學習正確的觀念和態度,然後應用在生活中,讓生活中每一樣事情,都可以優化,讓人生更好。一個團體裡,懶惰和消極的表現如果不加以遏止,其實會傳染和擴散,如果沒有採取一些方式,到最後這個班級氛圍只會越糟。
有學生說,雖然他們非常地調皮,幸好我管的比較嚴格,他們也順勢減少被罵的機會。
還有學生說,因為老師規定午餐要吃光光,她很多不敢吃的東西,都變得敢吃了,讓她自己都覺得驚訝!
甚至還有學生說,這三年雖然沒有其他班級輕鬆,但還是很開心。尤其是,每次當有其他老師說我們班上很乖,很喜歡教我們班的時候,他們就覺得特別開心,這些都是老師的功勞!
三年驗收成果,似乎還行!至少我的首要目標—乾淨的環境,有達到我心目中理想的標準,讓我每天走進教室上課,我的心情會因為乾淨的環境而感到愉悅。
每次有老師跟我說我的教室很乾淨時,我也都很開心,因為那曾經被我視為不可能的任務,在我的嚴格督導和堅持之下,居然可以成真,我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當然,沒有學生和家長的配合,也不會有這樣乾淨的環境,一併用此文致謝,感謝為班上付出的每一位!
至於我到底做了哪些事,可以回顧我之前的文章,連結我放在留言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