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學測的季節...考生們加油!人生如果可以有另一種選擇~出國留學【放洋留學推薦】

2022/12/21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下個月就是學測了…預祝所有考生(尤其是我的學生XDDD),都能順利完成考試,並且能夠考上自己心儀的志願!
過去每到這個時節,其實學生們的心情沉甸甸卻也相對輕鬆一些了,畢竟再怎麼努力,也只剩下不到一個月了。只是要面對結果的日子越來越近,自己的未來會在哪裡,真的不曉得,那種茫然,我完全可以感同身受,不管是過去的我,還是現在的我。
我覺得呢,可能是因為我的太陽、上升、月亮都在變動星座的關係(牽拖星座XD),所以我一直以來都無法非常穩定在某一種狀態,並非缺乏恆心毅力,而是內心總是會探想著…人生真的只能這樣了嗎?這是屬於我的人生嗎?這個就是我在世界上應該待著的地方嗎?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天空茫茫然,學子們的心也茫茫然。

在人生交叉入口前的孩子們

離開學校後,我收了各種年段的學生,提供線上家教的服務,其中就有兩位高三生,一位上的是國文科,一位上的是英文科,在與他們的互動之中,尤其又因為是在晚上上課,更讓我感受到考生的壓力與孤獨,總能想像他們在下課後繼續挑燈夜讀的身影。
過去,我常會問孩子們,你們的夢想是什麼?
時而輕鬆發問,時而嚴肅提醒,時而認真困惑,又時而刻意暗示。
輕鬆發問的是…當我們聊天時,談談未來的一切;
嚴肅提醒的是…在即將步入大學前總要好好想想填下的志願是該什麼樣子;
認真困惑的是…孩子呀…難道真的沒有任何想做的事?或是想努力一把的企盼?
刻意暗示的是…當擇選志願的當下,夢想該是你最初的本心…
然而,在面對學測這個大魔王時,好像無法只談夢想…
對大部分的高中生們來說就是在打一場硬仗。當然我們必須承認確實有超級天才的人不管面對什麼樣形式的考試都可以拿到高分,但對常態分配圖中間的70-80%的我們,都得付出超越我們可以拿到的成就更多的努力才可能獲得足夠好的分數,甚至有時會是徒勞少功、無功。
沒錯,以臺灣的大學申請體制來說,108課綱之後雖然已經漸漸著重在多元發展上,但大部分的狀況下,還是以學測的成績為主要篩選的基準。頂大的科系在一開始學生篩選的結果就淘汰掉分數不夠的學生,因此有很多其實資質不錯,或多才多藝、經歷豐富的孩子就還是無法進到第二輪去競爭。
這個時候,就得去思考下一步了。有的學生毅然決然選擇重考,有的學生則打算拚轉學考,但大多學生會選擇的便是「順其自然」了,就自己成績能選、能上的校系去讀,陸續也遇過很多同學跟家長討論完後決定往國外發展。並非國外都不看成績,而是有很多配套的措施,比如銜接課程或是其他加分項目等等,不管是哪一種選擇,只要想好都是好事。
在這個交叉路口之下,夢想無法實現確實會很令人難受,但開放的心會為夢想帶來不一樣的光彩,在未來某個時刻,從不同的角度上映照出他的光,閃耀著持續努力的我們。
在這個交叉路口之下,無論如何都不應該放棄夢想,也不是說錯過了夢想,而是等著下次再相見!

夢想可能無法實現,但不會因為無法實現而不能擁有

我們再回頭來談談夢想。
大部分的大家,應該在小時候都曾寫過「我的志願」這個作文題目吧?有時候可能還寫過好幾遍呢~我就是真的寫好多次,每寫一次就換一個志願,從最一開始想當「數學老師」(因為當時還在學珠心算),然後在看了電影《天生一對》後開始幻想自己如同女主媽媽一樣在巴黎擁有自己的婚紗服裝設計工作室,接著國中時開始想當作家,然後在高中選大學志願時又變成了想成為檢察官,到大學了又想自己成為研究員,總之,真的是一直變來變去的。
對我來說,我的志願常會因為當下能夠把握的資源,或是經濟上的考量而受到一些影響,因為我的家庭背景並不富裕,我無法任性地堅持或選擇,我需要妥協與轉圜,縱使有些遺憾,我仍覺得,只要我的人生還在持續進行著,我依然還是有機會去做我想做的事情,那就是夢想最可貴的地方,只要你想,他便能繼續存在燃燒…
小時候一直想著要成功,而對成功的定義就是覺得至少要出國讀書,才可以光耀門楣,呵呵,小時候真的很單純。尤其如果是服裝設計的話,一定會想到法國巴黎,或是義大利米蘭那樣的時尚之都吧…想像著那般的生活,像電影般的精采,是夢想也是一種幻想,想著想著就很開心,然後激發繼續讀書的動力,在折疊矮桌上振筆的那個女孩,內心無比振奮!
雖然我直到現在還是沒有出國讀書,有太多現實的考量和無能為力,但我依然相信也許未來有一天還是可以辦到的。在當了老師之後,我更是鼓勵學生,如果家裡可以支持,也有出國的機會,那就去吧!出國玩是一回事,出國讀書又是另一回事。玩的時候絕對遇不到在某個研究領域上充滿熱情的教授和來自世界各處厲害的同儕夥伴,也無法經歷生活中那些文化衝擊和不適應,更無法獲得一人隻身奮鬥克服一切的成就感。

過去輔導學生申請國外學校的經驗─英文真的很重要

我覺得人生也真的是很奇妙,雖然我的志願變過好幾輪,但最終我成了一開始想成為的老師(只是不是數學老師),陪伴學生們度過那麼些傷心的日子,或是在他們煩惱時扮演魔鏡的角色,更樂於為學生創造人生的舞台(意境上的人生舞台和實際真正的表演舞台都有過)。
我很佩服那些很知道自己要什麼所以來找我的學生,也很佩服那些不知道自己要什麼但也主動來問我的學生(對於無所謂自己要什麼的學生其實我也是很佩服的)。他們都知道自己需要採取行動,不管是哪種行動,方向清不清楚,但只要願意邁出第一步,這樣就能夠讓自己的人生發生改變。
對設計有興趣的、對心理學有興趣的、對機械有興趣的;不知道對什麼有興趣的但知道自己想要出國看看的,他們能夠真實地說出自己的想望,然後我以輔導老師的身分帶著他們檢視自己的興趣、未來發展和目前的實力。一起並肩作戰,找出通往目標地路徑,一步一步,一關一關。
在這樣的輔導過程中積累了很多的經驗和感觸。若要問我申請國外大學最重要的一環,那便是「語言成績」。而且「語言成績」是最無法馬上在短期內學習就一蹴可及的,如果沒有先見之明,知道要提早準備,那最後真的就是拉垮所有申請材料的關鍵。
對,沒錯!「英文」,請從「現在」、「馬上」開始準備,越早越好,國一、高一、大一,任何階段的一開始,就要馬上清楚「英文」絕對是必要加強的重點,就算不申請國外大學,光學測來說,不管是理工科系還是文法商都看「英文科」成績;而學測的英文成績如果相當優秀的話,在各種升學申請都加分。有些家長會想說讓孩子去考英檢或多益,但如果要講求效益,其實就直接以「托福」、「雅思」為目標最省錢省時,但要有多考幾次的心理準備。
而學英文這件事情,以臺灣一般的教學現場來說,很難能夠讓所有學生都有足夠的機會去聽、去說、去讀、去寫,我目前家教的學生,大部分的基礎也還都是來自於自己課後的補習,在學校老師的課堂上,蠻多時候老師的發音都甚至不是那麼標準,講起來也不是那麼順暢,實在很難有正在學英文的感覺,會考考的也當然都是基本的句子和文法,解題和趕課是常態(當然必須說學校一定有很多很棒的英文老師,只是大部分的狀況之下很少)。
因此還是會建議,除非就讀國際學校/學程,如果可以還是要由家長自己帶著孩子增加英文學習的方法和時間,或是安排其他學習管道來提升。語言學得好,不僅是為了提高學業成績,對孩子本身的大腦發展、理解能力、對文化的洞察力等等都是有幫助的!

如何選擇留學的國家?怎麼選校、選系?

對於最後選擇出國的同學來說,選擇去哪個國家?哪個校系?常常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思考,除了因為要配合爸媽的期待以外,也是因為我們本來就不在當地,也無法像在台灣的大學一樣可以事先去校園走走逛逛(當然,我們也是有看過為了去看學校長怎樣特別帶孩子出國去看順便旅遊的案例XD),有時候對於大學好不好的那種熟悉度,相比臺灣的學校肯定有差。
臺灣的學生,以高中升大學來說最多的就是「美國」、「澳洲」、「英國」和「加拿大」(有大概依照順序排列)。相對於美國來說,澳洲和英國較少的原因可能是因為學制的關係,如果學生要就讀這兩國的大學,就必須要先上銜接課程,必須再多花一年的時間和金錢。但如果以同樣等級的成績來作申請,美國的學校競爭其實比較激烈,在澳洲或英國較可能錄取排名更前的學校,而且也不用再特別多準備SAT的考試,只能說各有優缺。建議還是以孩子的在校和語言成績針對不同國家做分析比對,會比較能找到適合的國家去做申請。
在科系方面,很多學校能夠提供的輔導資源有限,無法幫助每個孩子做個別化的生涯規劃諮詢,但大部分的學校會幫孩子施測「性向測驗」、「興趣測驗」及「學系探索量表」,從這三份測驗下去做對照,可以找出符合學生特質、喜好、能力的發展領域。我們實在看過太多學生其實沒有很了解自己,選擇科系不能只是在腦中想像,還是要去面對真實的自己,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最大,才不致於浪費心力。
此外,如果是特殊專長的學生,比如明確想走設計、音樂、舞蹈、體育的學生,除了極少數有國際大賽表現優異而獲得學校延攬機會以外,要到國外去讀必須要從長計議,一定要盡早做準備,提早規劃;在實務上,我們也是遇過雖然興趣濃厚但實力不夠的學生,就會比較偏向協助該生以其他的策略來發展其專才,不一定非專科不讀,可從該大學的社團或其他資源來做考量與連結。

申請國外大學真的有需要找代辦嗎?

這個問題之前我也是被家長問到翻掉,我必須說,要不要找這件事非常個人,因為代辦費用是一筆支出,主要會建議去思考如果沒有找代辦,而自己又無法完成的狀況之下,你想要把這樣的需求轉嫁到誰身上?如果有家人可以無償提供你這樣的支持和服務,那當然是沒問題,但如果沒有的話,而又不希望浪費時間或東漏西漏,那麼找代辦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目前學校的實務運作當中,能夠幫學生做到前述所說的生涯規劃諮詢或是升學輔導如此細緻的服務太難了,不管是公私立學校的老師,真的很少能夠辦到這點(而且必須說這也不是他們應該要做的)。我之前在雙語學校擔任輔導教師時,已經是盡我所能去輔導學生申請大學了(有時候改自傳都幾乎是重寫了)但還是有極限,畢竟還是有很多其他業務要做呀~~~QQ
現在留遊學代辦已非常成熟,在激烈競爭之下能夠存活的公司勢必有相當的經驗和專業,提供的服務品質也越來越好,大體上都是對得起代辦費用的(衷心期盼臺灣能夠對專業服務的尊重意識再再提高!)。
這段時間以來,我一直在尋找能夠在體制外也能持續跟學生們並肩前行的方式,不想放棄教學和輔導工作,而當我為了能夠繼續維持這樣的初心,生活中便會出現很多貴人和機會,這實在非常令人感謝。
在因緣際會之下很榮幸可以加入【TKB放洋留遊學諮詢顧問中心】的團隊,團隊中大家對於幫助學生選擇真正適合的校系以及送審資料的把關上有很高的堅持,團隊夥伴都相當專業且真誠;此外團隊也隸屬在臺灣深耕數十年【臺灣知識庫】教育集團,因此同時能提供英語學習、備審資料指導等各方面的資源,相信絕對可以非常大程度地幫助同學們邁進夢想彼方!

※關於更多【放洋】的資訊,歡迎參考以下連結:

  1. 官方網站:https://www.tkbletsgo.com/
  2.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kbletsgo
  3.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kbletsgo/?r=nametag
  4. 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wC8nB8ff0qiAU12GVb0Mw
  5. Line@:@fangyang
★歡迎預約諮詢,可跟服務的業務夥伴說從【方格子Amazing Key】專欄得知服務資訊,報價可享優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mazing Key
Amazing Key
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成為輔導老師~然後就這樣噗通跳進這個輔導人的世界^_^ 面對會出現在輔導工作的那些莫名奇妙的事情,內心萬種的OS將化作我寫作的動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