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有錢才有辦法任性?漫談日本鄉下的財富不自由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想大家應該對財富自由這四個字不太陌生,按照字面上解釋,就是有錢到可以任性亂花也花不完。那這裡我就有一個疑問「如果把區域放在生活支出相對低,房地產也便宜的日本鄉下,有辦法靠財富達到自由嗎?」網路上有一句話說「沒有事是錢解決不了的,如果有,表示你錢不夠多。」我想這句話正好可以用來切入本篇主題。
最近為了想打造理想中的社群,我在日本某個鄉下住宅區裡面買了三個物件,一個用自己名義,一個拉有閒錢想來找我養老的親戚入坑,最後一個最近剛下斡旋,沒有變數的話11月交屋。
最後一個11月交屋的物件交易過程中發生了一些事,讓我有了一連串的想法。


鐵筋鐵骨屋齡20年的物件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物件的時候,應該是年中。大約54坪土地,屋齡20幾年,物件狀況很好。裡面還留著一些前屋主的東西,有鋼琴、有NDS的充電器、小孩運動比賽的一些紀念狀還是獎狀之類,一二樓都有廁所,主臥室滿大的,還附一間幾乎跟小房間一樣大的更衣間。
左邊那棟漆成那個鳥綠在這一排房子裡超突兀
這棟開價1600萬日幣,買一買我猜大概1700萬以內搞定吧,於是我開始計畫用途,然後著手進行裝潢估價、議價等等事宜,因為物件離我家很近,所以也方便。
如果想要現金購入1600萬在日幣那麼低的狀況下,大概也不到400萬台幣,雖然可以搞定,但以經營的角度來說,後面的商業模式、轉租、脫手等等都需要思考,不動產要經營其實比很多人想像中還要費心,中間還會有修繕、稅金、某些經營方式可能需要申請牌照等等都需要思考。
這時候住我附近的老闆就說:「如果讓我住的話,我可以預付300萬租金讓你不用那麼腦筋。」於是討論之後,以“他用兩個房間,其他如果台灣有人來當作客房使用”的條件下達成共識。

有錢的房客

這裡我要先介紹一下本次主角-老闆。
他是我來日本以後就認識到現在,從東京一路玩到加賀的朋友,去年開了公司,請我當員工,我也利用之前在當地公家機關上班時的人脈,幫忙牽一些線,出口水果到台灣。而他為了經營這邊的生意,索性就搬到我家附近。
當初因為他離開日本一陣子,有身份問題等等限制,租屋折騰了半天以後才租到現在這個不怎麼樣的物件。說到錢的話他絕對是沒問題,但問題就是有錢卻卡在一些合約跟身份的問題。當時我又再度感受到台灣人在海外到底多不方便。
該物件的客廳,從留下的裝潢跟飾品看來,當初應該是很會過日子的一家人
而他願意多付這300萬,是因為後續苦尋不著理想中的物件,而現居所除了冬涼夏暖(雪國的冬天不是很友善),還有跟拇指一樣粗的蜈蚣、小蛇,偶爾也會有蟋蟀、青蛙等等噪音製造者來當室友,想要馬上搬家的狀況下,他願意預付一點租金(不算他雜費的話,是大概4年租金)。然後那個物件打開後面的落地窗就是墳墓,據本人陳述,每次早上醒來人就會變成橫著睡,但對於這點他反倒不太在意。
我下定金的時候大概是在9月初,而交屋確訂在11月,原因則是房仲說屋主已經搬到關東,回來收拾要花很多時間。這時候老闆聽了就不太高興了,因為算算裝潢之類的,至少也要一個月,就算現在馬上預約,完工也要12月了吧?
後來我們又約了建築師跟房仲去看了一次,下詳細的估價單。
那天我大概晚了一分鐘到吧?
一開門看到房仲跟建築師有說有笑,轉頭看到老闆一臉不悅,我就問說是怎麼回事,老闆說,建築師堅持要等交屋完才能訂裝潢用的材料,但現在因為中國疫情影響,衛浴設備通通都大抵累,訂了平均要兩個月才會來。這件事大概從疫情剛開始就發生了,在疫情期間我買了兩戶,所以知道他沒唬爛。那11月交屋,再加兩個月然後施工一個月等於他要入住都要明年二月多三月了吧?然後讓他最不爽是對方還嬉皮笑臉。(他當初用這四個字我印象深刻)
我可以了解他不高興,於是就跟裝潢的建築師協調,問說可不可以早點訂建材,先付費也可以,但對方說這種物件要是對方最後反悔沒有成交,那建材都會白訂,他一定是等交屋之後才能下單。於是我又問了房仲,有沒有可能我先把尾款先付清,讓建築師這邊先下建材,房仲那說他只能喬看看,但是不能保證什麼。
二樓其中一間小孩房,有留著一些照片,應該是兩個愛運動的女孩兒
大家解散以後,感覺得出老闆還是非常不爽,我聽他發完牢騷,也只能想想備案了。這件事我就以“預設他不會來租”的心理建設完成後當作結束了。
沒想到這件事還有後續。
某天老闆拿了建商的建案說明跑來我家問如果他買新房(透天),是該花兩千多萬買在這附近,還是花四千多萬去買在這附近城市裡的蛋白區。於是我也是用自己曾經是房仲的角度幫他分析,首先看預算、然後看用途跟需求,把這些東西一個一個列出來,最後要下一個決定買或不買的期限。
結果先算他現在房租,加上公司地址等等雜支,一個月要七萬多,一年多算一點一百萬日幣好了。那買在這附近的新房要住20幾年才回本,中間稅金等等的雜費還不算,買到都市蛋白區住到回本要40幾年,最後脫手應該也賣不了幾個錢。
以前我們在東京的朋友,是有那種家裡可以直接拿兩億日幣出來買房子眉頭都不皺一下的人,而老闆雖然不到那等級,但憑家裡資源,要開公司、平常過上比高級上班族奢侈的生活都不成問題,但以他猶豫的狀況看來,以他的資產來說,可能一次丟個五百一千萬台幣出來還是會覺得浪費吧?那這時候我就有個疑問:我們現在在物價水平相對低的日本鄉下,房子買個五十幾八十幾坪可能都不用一千萬日幣,那究竟要多少錢才能在鄉下過任性的生活?

鄉下其實沒那麼單純

以我東京跟加賀這樣住下來的經驗來說,相較於都市,鄉下的消費非常不透明,花了幾百萬買到房子,通常要改到我們覺得舒適(不是堪用喔),通常都要花一千多萬日幣,所以我就算買到好2000萬日幣以內好了,有辦法一次拿出2000萬現金眉頭不皺一下的人,大概才達到在鄉下任性的基本門檻吧?以我們這個鄉下來說啦。
跨過了資金門檻以後,還要有自己心儀的物件,屋主、房仲跟裝潢之間的交涉也要步步為營,像這次物件的房仲跟建築師,是當地四大地主其中兩個的接班人,一個二十幾歲剛出社會,一個四十幾歲是中生代,但這兩個人在當地應該是呼風喚雨,要是得罪,之後他們讓我們難過的方法有千百種。
所以有錢,也要有社會關係,不然到了鄉下,可能比在都市被坑的更多,我自己吃過虧,也得到過別人幫助,知道人際關係這種事只能一步一腳印培養,絕對不是靠介紹可以轉讓的。
從玄關一進門,可以看到物件整個狀況都很好

所以到底要有多少錢才夠用?

如果不結婚生子,單純算自己的開銷的情況下:伙食費、醫療費、看護費、最後用目前每年的娛樂費再乘以五十年,最後準備一筆緊急醫療用的錢,這些應該就是基本(還沒計算如果爸媽要長照或是生病時的那筆錢喔)。接下來買個房子,再準備一筆房子可能壞掉的時候的修繕費,如果還有餘力,才有辦法做其他任性的事吧?比如創業之類的。
如果想不開先創業的話,事業可能會燒掉其他的錢。這樣想想,就算在不動產價格低廉,生活開銷相對單純的日本鄉下,想要任性,可能不是幾千萬日幣就能搞定的(當然視地方跟每個人理想中的生活不同會有變化)。除了錢以外,還要付出時間跟精神去研究該怎麼花錢才不會被坑,尤其像買房這種大額開支,更需要注意。
經過這次事件以後,我也很感嘆,原來家中經濟狀況不錯的老闆,也會遇到錢解決不了的事。當然換作是超級有錢人狀況可能不一樣,只是在鄉下想要安身立命,那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不只是大家想像中那些。最後話又說回來,中產階級自救會果然勢在必行,一個人一個人分散,解決問題的能力真的太有限了。

後記

下了這個標題,大家應該會好奇「所以要多少錢才能在日本鄉下得到財富自由?」我想這題應該可以由2019年日本金融廳金融審議會發表的“夫妻有領退休金的狀態下,還需要2000萬日幣”做為參考基準。這個研究有評估平均壽命延長、退休金減少、社會工作型態多樣化等等來做計算,總之有退休金有房子的狀態下,大概還需要2000萬日幣才能養老。以下就針對這2000萬的背景做個簡單摘要。
預設前提是丈夫65歲,妻子60歲,在沒有額外收入時,要活到平均壽命為止,還需要的金額。(順帶一提這裡沒計算到看護的費用)
1.平均壽命延長
從統計數據來看,2020年日本男性平均壽命是81.64歲、女性是87.74歲,與前年相比,男性增加了0.23年,女性增加了0.29年,因此需要的養老金也隨之增加。
2.退休金減少
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的「就勞條件綜合調查」顯示平均退休金,從1997年的2871萬日幣,到2018年的1788萬日幣,跟20年前相比,平均退休金少了1000萬以上。而1992年到現在,有提供退職金的企業也減少了12%。
3.工作方式多樣化
近年的日本進入了大轉職時代,也就是以前進入一個公司就做到退休,漸漸改變成邊轉職邊思考職經歷跟職涯的規劃,當然也有人選擇成為自由工作者,這樣一來退休金自然也難以累積。
回到文章主題,跟一些朋友聊過以後,有人說是心態、心境的問題,也有人說是願不願意妥協的問題,一般人根本不會在總有一天要回台灣的前提下,產生“租不到理想的物件乾脆用買的”這個想法,自然也不會計算到後面開銷,總之這個問題我暫時也沒辦法下更好的結論。以下就開放大家自由留言討論吧。
8.9K會員
211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