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覺察的體悟:把問號?換成驚嘆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的靈性書或是心理諮商或是所謂的心靈療癒,總是說要把投射從外面放到內在,或是想找出那個"創傷"來源,對我這種"頭腦業障"重的人,多年來總是一直問著自己怎麼了?為什麼?我怎麼會這樣呢?發生了甚麼事情了呢?該怎麼解決?接下來內在就是一連串的"找答案",很多時候就會發生頭腦編織著無限的故事,把矛頭指向別人或是鞭打內在的小孩的戲碼。
今天我又遇到這樣的困境,無意中翻起了Sri Sri Ravi Shankar的"新世紀意識的覺醒":
[佛陀說: 超越問題,丟掉問題,因為你的本體裡有所有問題的解答,把你的每一個問題都變成驚嘆--哇! 問題和驚訝之間的差別在哪裡? 問題創造暴力,驚嘆創造靜默,問題會找答案,驚嘆是一個不尋找答案的問題。你們明白我說什麼嗎? 驚嘆帶來的詫異並不想找答案,驚嘆把你帶回靜默的家裡,.....當你在問問題的時候,你就是在索求。]
當一個念頭出現時,不去抓住它,[哇!原來我是這樣想啊!] [哇!我覺得我自己很壞!] [哇!他不想幫助我!] [哇! 他可能是個壞心腸的人!] [哇! 他又在裝瘋賣傻了!] [哇!他小氣又自私!]
漸漸的念頭與我開始分開,我陪伴他,消融他。漸漸的從批判開始接納本來的面貌。
    0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悦讀分享]打造個人品牌力:自我覺醒的媒體人之專業觀察透過媒體人的專業觀察,將自我覺醒的獨特價值傳遞給目標族群,提升個人品牌力。講座內容包括自我覺醒、個人品牌力的重要能力和原則,以及自媒體人應具備的媒體素養。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5-29
    靈感日日村 DAY4 [覺察] 自我體內的信念是否適合當下自己的困境,與他人約定好的事情能準時達成。與自己約定好的事情總是一拖再拖。 我總是能衝刺整體的論壇會議等,準時抵達,當下認真理解解構。 但在與自己的約定時總是會延遲,例如無法如預期時間上床睡覺。
    Thumbnail
    avatar
    2024-03-05
    🍀【臼井聖火靈氣學員的上課心得-64】學習靈氣療癒後的自我覺察-敏感體質與靈性共處的學習🍀🍀🍀fumi老師:❤️❤️❤️ 🥰🥰🥰敏感體質的人,對於靈性世界中的未知存有,通常都是唯恐避之,老師很能夠體會這樣的心情,因為從小就一直能夠看見別人所看不見的世界。 💕💕靈氣的能量是屬於高頻的能量狀態,學習靈氣可以讓自己有自我保護的能力,靈氣來自於無私的愛與光的慈悲能量,自然你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12-08
    【暴食症】#05 「自我覺察」的體驗,「暴飲暴食」這念頭會消失的!除了看身心科跟心理諮商外,我開始大量的閱讀,其中一本帶給我很大啟發的書是在馬克讀書會看到的—當下的力量,這本書讓我開始了練習自我覺察的路。對很多人來說這本書可能有點難理解,也建議可以從馬克推薦的「練習的心境」開始入門。 其實一開始接觸這種探索內在自我的書時,我是抱持很多懷疑跟不安的。什麼「靈性」、
    Thumbnail
    avatar
    暴食症女孩的心理諮商筆記
    2023-09-08
    自我覺察的好方法人類自古以來是從自我出發,再來才發展成群體,自我,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自我介紹,但現在的社會與世界,太多標籤與人設把自我塑造出一個四不像的產品,是不是有些時候,會因為別人的舉動或眼光而影響自己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游 子
    2023-07-03
    把方格子當作我的農田,用人生的體悟與智慧在田地裡耕耘,希望收穫的是人們能夠開啟自在思路之門! 寫作是為了分享有意義,對人們有幫助的思考或者知識,每個人活著都有其目的及其價值,但鮮少人去追尋自己存在的意義、這世界的真理,把握在生命存在的有限時間,去探求不枉此生,蠟燭的光雖然短暫卻極其輝煌,它的光輝與日月並無不同,如果人人都使自己發光,那麼集合所有人類的光輝,可以照亮黑暗的宇宙。
    Thumbnail
    avatar
    田埂邊的哲學家
    2022-08-22
    覺察手記|「他是怎麼想的?」不如先問自己是怎麼想的「我想知道他是怎麼想的?」在關係矛盾時,傾訴者最常提出這個疑問。 對方想什麼,究竟影響了「什麼」呢? 這篇文章想要淺淺的討論,為什麼我們需要知道對方想什麼?知道為什麼後,可以怎麼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我將分成三個部分來淺嚐這個衝動: 「想知道」的心理動機? 如何面對這份膠著與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閒人|Kuiza
    2022-04-26
    極簡生活問答 #07:如何覺察自己內心聲音? 我當下的感覺是真的嗎?節目內容 是聽從內心?還是懶惰? 檢視內心是否有髒汙干擾 內心是不會讓我們太輕鬆的,這樣生活比較有趣? 如何判斷當下感覺是真的? 生活工作上的事好像也很難100%跟著感覺去作選擇? 透過靜坐練習與念頭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1-01
    孩子教我的那些|換宿不只一種想像,你可以,帶著孩子也可以,把旅遊活成更多驚奇的體驗!有孩子以前,我對打工換宿的概念,只限於個人的行為,直到有了孩子後,因為還想要繼續完成這個未盡的夢想,所以,開始在思考是否還有沒有別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Cha Cha real talk
    2021-09-22
    學習地圖-四個自我的提問(上)一位四十餘歲的女士,這兩、三年晚上超過十一點還沒睡時,就容易肚子餓,吃了會比較好睡一些,但是,也擔心這樣子對身體不好。不吃的話,會越來越餓,也會因此睡不著,對此感覺相當困擾。 她用四個提問「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是什麼阻礙了我呢?」、「阻礙從哪裡學來的?」、「我可以如何改變?」來探索與轉化..
    Thumbnail
    avatar
    張天安
    2021-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