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就是解脫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歡迎來這一世
今個研究交易時看到前輩說「看見就是解脫」
我還真是頭一回看到如此的佛教說法
想想好像也有道理
我的LINE@有蠻多人來訊
有的人在我回覆拉哩拉紮一堆訊息後
已讀不回

有的是索取資訊
在我給了之後,恩一聲就封鎖了
恩~一聲謝謝也沒有
(雖然謝不謝也不那麼重要)
但這些現象多少讓我看見
他們的意念困局
有個占卜師比我遇到更多類似情況
他總佛心用親民的價格給予諮詢服務
但多的是問完不給錢、問完一聲感謝都沒有
以及得到答案後直接封鎖的人
不敢相信~~~~
當我用觀眾視角去看占卜師的遭遇
我覺得那些人不僅沒禮貌而且爛透了
沒想到我的免費傾聽也會遇到這樣的人
該說這是人性嗎?
我更覺得
很多人是看不見的
包括鬱期中的自己
看不見什麼呢?
好比先前寫的
看見你討厭的自己,和自己在一起
看見你討厭自己的什麼部分
看見刻在心底的獅子
看見內心的擔憂恐懼源頭
S.H.E 20周年,活著的理由
看見小小的、還值得活著的理由
回首來時路
鬱期中的自己
通常會伴隨相對的心盲
因為大多的念頭都圍繞著苦受
眼球緊追著痛苦的焦點
心中那個滑鼠指標怎麼點
都是點開令我們痛苦的記憶
你可以說那是痛苦的反芻
或是憂鬱的隧道視野

許多事情我想起來就痛苦心酸
但我卻三天兩頭地複習它
回味它
心念像是狙擊槍的十字線瞄準鏡
我們看的大多圍繞在類似的點上
使得苦受無從解脫
看不見自己如何對待自己
看不見當下值得感謝的任何人事物
看不見自己的心念滑鼠指標
都在指向什麼?點擊什麼?
經此觀察
我更認同了為何許多通靈者
都不約而同地說自殺者困原地的說法
因為
在活著的時候,便已困住了

補充通靈者的說法:

1、駱玟黃:
自殺者困在灰色泡泡裡
接收不到外界的訊息
2、索菲亞:
自殺的一家四口
死後發現,為什麼我們還在這裡?
3、一休:
自殺者困在自己想法創造的空間裡

4、小湛:
鐵道上臥軌自殺的人們很多
但祂們看不見彼此
祂們各自困在生前令他們尋短的情境中
也難怪佛法會說
看見即解脫
看見是覺知自己的想法
把自己的人格
從痛苦的第一人稱人格中
喚醒另一個清明的覺知人格

像個旁觀者一樣
去看我這個人生第一主角
他發生什麼事情了
我們拿多拉欸夢來看好了
假設今天大雄覺得人生糟透
好想用人生重來槍

那多拉欸夢或許可比擬成覺知人格
他是旁觀的觀察者

當大雄當下100%覺得人生毀了
多拉欸夢知道未來並不是這樣的
所以
當我鬱期的時候
感到意念又要沉入大海深處的時候
我會嘗試喚醒覺知的自己
喚醒內在的多拉ㄟ夢
盡可能跟自己對話:
你很累了嗎?

你難受,那我們放鬆點吧?

來去吃些好吃的吧

休息一下吧

你看
真感謝巷口大媽煮了好吃的豆花

我看見你的思考開始螺旋式下降
那我們不妨暫時放空思緒
免得有限電力還得漏電去想痛苦的事

你看
這床鋪好溫暖
水果好好吃

那部珍藏的謎片拿出來複習下好了

我知道你很懊悔、痛恨自己
但是現在後悔也不能改變什麼

或是我們能從這次失敗經驗學到啥呢?

恩~這樣失敗經驗就貢獻了寶貴禮悟了

真的!氣死了,當初就不該醬子做
下次絕對不要再這樣了

我只要調整一下做法,未來遇到時
總能改善一些吧?
就算無法大好,至少可減少大錯吧?
覺知的自己
像是理想的後天父母
你可以說那是靈魂的本質
是愛、慈悲、耐心、內在神性
自我陪伴、照顧自己
善待自己
一個觀察者等等
在我們每次陷落的時候
每次難受的時候
便習慣性地試試喚醒看戲的自己

喚醒清明覺知的自己
問問這個看戲的人
他看到了什麼

看見是從思考的框架裡跳出來
是從我們習慣盯著的一個點
轉移目標去看不同點

好比一個男生總盯著大奶或大包
哪看得到另一半換髮型或新衣呢?
看見我們經常習慣地想著什麼
看見我們重複性地想些什麼

看見我們行為之後
換來了什麼感受

看見自己最近或今天一整天
我的聚焦點頻繁地聚焦在什麼事上
從而導致我有什麼情緒感受

看見自己
是不是重複著這個循環?
那我還要繼續重複下去嗎?

當看見了
痛苦的自己與清明的自己
便可以討論如何一起合作
讓自己好過些
而不傷害任何人
我記得通靈者分享過許多
自殺者或怨靈超渡的故事

例如感覺自己糟透了的阿飄
在意識到自己本來就是有價值的後
頓時從痛苦的聚焦點中釋放
看見了自己並非如自己想的那麼糟糕
意識到、覺知到、看見後
祂們便大哭或釋放沉重的情緒能量
恢復輕盈明亮的自我,升天去了
(回到靈魂的家)
所以上述說法前後對照起來
看見即解脫是有道理的

說實在
等到死後才等待著因緣
讓自己重新看見
那真的太可惜太可惜了

我對大多網友都會說的一句話是
「我怕死了未能解除你的痛苦
你便白死了」
這句話也是我經常跟自己說的

真的,最絕望的事情
不是你以為自己已經到了絕望巔峰
而是你以為死亡可以終止一切絕望
殊不知死後還是一樣痛苦
這樣就真的叫天天不應了
我不敢說什麼
「只要活著就一定有希望!」
但死了,就無法重新選擇了
祝福我們
打破思考框架,迎向心靈自由

歡迎你來這一世

認捐:bit.ly/Oklo-Together
影片: bit.ly/Oklo-YouTube
廣播: bit.ly/Oklo-Fistory
文章: bit.ly/Oklo-Vocus
臉書: bit.ly/Oklo-FB2020
私訊: bit.ly/Oklo-LINE
支持我: bit.ly/Oklo-Monthly
贊助: bit.ly/Oklo-Donate

延伸閱讀:
給痛苦的你,離苦之道 系列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冥界的守門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