矛盾|自由書寫

2023/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該承認人都是矛盾的吧,矛盾來自於某種拉扯,外在表現出來的與內在真正渴望的不一致、真正想要的與社會主要價值觀或重要關係人的價值觀不符、又或者心裡想了很多身體卻不想動,所以外顯的表現上常常會看起來停滯不前,想休息又休息不了,想前進也前進不了,形成強烈的內耗。
而這個矛盾也很難釐清,從雞毛蒜皮的小事到人生大事都可以拉扯矛盾,例如「腦袋想吃炸雞,身體卻想喝湯」、「我喜歡開店也不喜歡開店」、「我渴望一個人旅行的際遇,也喜歡兩個人旅行分享的快樂」、「我喜歡一個人住的安靜,也喜歡一群人住的互助」...說到底,一切都只是選擇,選擇然後對自己的選擇負責,一切都只是經驗,沒有是非對錯。
那為什麼腦袋一樣轟隆作響,吵個不停呢?我突然發現,這種內耗都來自於「自我批判」,大多數時間,自己評判自己的力道遠比真正從外在來的聲音大很多,是自我批判的這股力量壓得自己無法前進。
我隨手抽了一張牌
『被愛是美好的』(It is good being loved by others.)
是呀,大多數時候的批判是來自於不相信自己可以無條件的被愛,所以總是想了很多「應該」要怎麼做才可以被愛被肯定,但這些都背離的真心與喜悅。
『愛自己始於寬恕自己』(Loving myself starts by forgiving myself.)
每一個新的開始總是帶著許多「不自信」,而我今天才發現那個沒自信,不是自己夠不夠好,也不是自己上了多少課,多少證照,而是我「自己有沒有相信自己」。
我的心與直覺帶領我來到這個十字路口,我下了一個決定,我要開始給出更多的服務,這是我內心一直渴望的,但卻一直無法行動的,然而我的頭腦就像嚴格的監督者,用從小到大學來的「做事效率」與「變現能力」不斷地批判自己,而當內心不夠強大時,原本的做決定時的那一點自信便被蒙上一層灰。
我的老師提醒我,我曾經有一席話改變了他,他要我想起那段話的真實力量。
我其實不太記得我說了什麼,但我記得我是在一場儀式裡遇見了老師,我記得我在一個看得到都蘭的海的二樓與老師說話,那時是我第一次遇見他,我並不知道他是誰,我談起為什麼選擇來東部生活,為什麼選擇了一塊荒煙蔓草的海邊小屋...我想起來了,我那時說,很多人都在努力賺錢等著退休要過一個好的生活、田園生活,可是我不想要年輕的時候一直做我不想要的事情直到退休,我想要現在就去做我想要的事,我相信只要我做我喜愛的事情,金錢與豐盛自然會來。
海邊小巫是在這樣的自信與喜悅中誕生的,而我現在再一次地選擇自己的初心,我將開始分享「自我療癒」的過程,也將開始分享「成為自己」這條艱辛孤獨卻是此生必經回家的路的所思所想。
願紫水晶之光治癒看文章的你,願你們雖處在與內在意識相違的各種情況中,仍然能保持著寧靜與和平。
#自由書寫























    5會員
    17內容數
    依玫與比爾嚮往被山海擁抱的生活,隱居在樹林後方充滿精靈的面海小村落,用雙手撫摸每一寸土壤,慢慢打造家屋與土地,希望可以讓生活中疲憊的人們來到這裡接受大自然的療癒,找回內心的平靜。這裡是海邊小巫,記錄著我們與來訪人們的故事。 食農|療癒|永續 FB木木小農X小木巫 廚藝|木工|手繪 IG比爾的右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