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想開始自由書寫練習計畫|Q&A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由內而發的誠實,一字不刪

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開始自由書寫計畫後,有些朋友說他們也想練習自由書寫。一開始我很想為他們服務,思考如何公布題目,但最後因為各自的生活作息時間表很不同而作罷。
其實不一定需要跟著我的題目自由書寫,以下的 Q&A 提供給想要自我練習的朋友,希望能有所幫助。
前面幾題是隨著之前的發表就已經貼過的,後面的是新加上的。有任何問題也歡迎留言討論 :)

Q: 我是怎麼選題目的?

A: 在靜心 5 分鐘後,從365 Things to Write About 這本書中直覺地挑選題目。選定之後馬上開始寫,腦中浮現了什麼就寫下來,不先構思。
如果你也想加入自由書寫,可以上來看題目(但不先閱讀我的文章),先開始你自己的書寫。

Q: 我是怎麼靜心的?

A: 用法鼓山禪修計時 APP 或是 Plum Village APP,靜心 5 分鐘。感覺坐骨扎根向下,感受呼吸,放鬆身體。
想像自己進入心的空間,那裡只有我,沒有別人,像是對自己說話那樣,寫字。

Q: 這次的自由書寫和日記或隨筆有什麼不同?

A: 日記或隨筆像是倒垃圾的過程,腦中的念頭、煩惱的事情,以及各種情緒,一股腦的倒出來,寫下來。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櫃子中的物品「下架」,全部拿下來。整理的部位比較偏向頭腦
這次的自由書寫像是開挖的過程,埋藏在內心的、內在相信的、身體感受的,寫下的是信念、情緒、感受。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塵封已久的紀念品、不敢/想面對的物品翻出來看一看。整理的部位在胸口

Q: 如果想到別人會讀到我的自由書寫,就覺得寫不出來了,怎麼辦?

A: 我的作法是,創造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空間裡面的樣子完全由你決定,可以是大自然、是美麗的建築,或者兩者皆是。
靜心之後,想像從頭腦搭著電梯,向下經過脖子,抵達心口部位的心靈空間。電梯門打開之後,你就在自己的心靈空間,寫字。
你的心靈空間中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Q:自由書寫中常常出現的「你」,是指特定某個人嗎?是因為看不過去他人所做所為,所以寫出來嗎?

A:自由書寫的焦點在「心」(胸口),心感受到的。
即使生命經驗有發生類似事件,自由書寫想到的都是「自己」。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說別人就是說自己。」自由書寫中就是這麼一回事。雖然有外境的事件,但映照的是自己的心。

Q:用筆手寫?用電腦打?

A:我的寫字經驗是手寫與電腦打字感覺差異很大,據說是使用腦的部位不同。
用筆寫字較為感性,電腦打字偏理性。因此我會以筆手寫,完成後再打字更新至專題。

Q:如果不知道要寫些什麼怎麼辦?

A:自由書寫不是寫作文,也不用交作業和他人比較,因此,沒有要「過濾、篩選、評斷、刪減」,想到什麼就寫下來,其實你會驚訝自己的思緒是不會斷的,不斷會有源源不絕的念頭、記憶與感受。
就算不知道要寫什麼,腦子裡也會想著「糟糕了,我不知道要寫什麼欸。」那就照實寫下來就好,等到浮現了別的再接續著寫下去,或許內容會很像意識流。

Q:自由書寫一定要發表嗎?

A:當別人跟你說「一定要」如何如何時,請小心。這世上並沒有一定非得如何的事,端看你的選擇。
我選擇在方格子發表是因為「喬安納日記」的讀者讓我覺得安心,我覺得可以在這個場域練習內在與外在的整合,坦白的表達而不需自我審查,讓內在的批評者放鬆下來。
有部分自由書寫內容上鎖,像是輕掩上一扇門,如果你願意,歡迎來閱讀。

自由書寫練習計畫|「喬安納日記」專題

Aaron Burden on Unsplash
5.4K會員
830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