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不是愛|自由書寫計畫 第 13 天:愛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由內而發的誠實,一字不刪

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Q:自由書寫中常常出現的「你」,是指特定某個人嗎?是因為看不過去他人所做所為,所以寫出來嗎?

A:自由書寫的焦點在「心」(胸口),心感受到的。即使生命經驗有發生類似事件,自由書寫想到的都是「自己」。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說別人就是說自己。」自由書寫中就是這麼一回事。雖然有外境的事件,但映照的是自己的心。

自由書寫計畫 第 13 天:愛

我一直以來以為是愛的,並不是愛。
那種「我是為你好」、「我很在乎你所以我想一直和你在一起」、「除了我以外你不能愛上任何人」,那種社會表揚的模式,應該用另一個名字稱呼它。那不是愛。
因為它是僵化的、無法流動的、帶著勉強以及所謂的對價關係,因為我做到了ABC,你也要回饋ABC。
或許可以稱之「有條件的愛」,如果你沒有滿足條件,我會失望、心碎、食不下嚥、怨懟、想離婚,所以你最好好好表現。
原來世俗的愛就是 show business,現給別人看的。
有一種愛允許每個人做自己,尊重自己與他人,清楚知道人我分界。給出的心甘情願,且知道這個禮物會令人開心(而非感到壓力)。因為心甘情願,也感謝對方願意接收,所以不會期望回禮。
[繼續閱讀請訂閱專題]

自由書寫練習計畫|「喬安納日記」專題

Q: 我是怎麼選題目的?

A: 在靜心 5 分鐘後,從365 Things to Write About 這本書中直覺地挑選題目。選定之後馬上開始寫,腦中浮現了什麼就寫下來,不先構思。
如果你也想加入自由書寫,可以上來看題目(但不先閱讀我的文章),先開始你自己的書寫。

Q: 我是怎麼靜心的?

A: 用法鼓山禪修計時 APP 或是 Plum Village APP,靜心 5 分鐘。感覺坐骨扎根向下,感受呼吸,放鬆身體。
想像自己進入心的空間,那裡只有我,沒有別人,像是對自己說話那樣,寫字。

Q: 這次的自由書寫和日記或隨筆有什麼不同?

A: 日記或隨筆像是倒垃圾的過程,腦中的念頭、煩惱的事情,以及各種情緒,一股腦的倒出來,寫下來。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櫃子中的物品「下架」,全部拿下來。整理的部位比較偏向頭腦
這次的自由書寫像是開挖的過程,埋藏在內心的、內在相信的、身體感受的,寫下的是信念、情緒、感受。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塵封已久的紀念品、不敢/想面對的物品翻出來看一看。整理的部位在胸口

Q: 如果想到別人會讀到我的自由書寫,就覺得寫不出來了,怎麼辦?

A: 我的作法是,創造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空間裡面的樣子完全由你決定,可以是大自然、是美麗的建築,或者兩者皆是。
靜心之後,想像從頭腦搭著電梯,向下經過脖子,抵達心口部位的心靈空間。電梯門打開之後,你就在自己的心靈空間,寫字。
你的心靈空間中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84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0K會員
82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喬安納 Days of Joanna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