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羅盤|自由書寫計畫 第 12 天: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 由內而發的誠實,一字不刪

由內而發誠實的寫字。每天一主題,不間斷 30 分鐘用筆寫下來,想到什麼就寫下什麼,不會過濾、評斷、刪減。 一字不漏更新至專題。

自由書寫計畫 第 12 天:心

心臟是能放鬆的,我近一年才知道。原來「擔心」不是一種表達方式,而是在身體層面的感受。
心放鬆時,胸口周遭的肌肉也跟著放鬆,甚至連手臂(尤其是上手臂)都有舒展的感覺。肌肉放鬆之後,會無意識的跳動,無法控制的,像是針灸針到緊繃的肌肉,突然鬆開。
心放鬆的感覺太神奇,讓我驚奇的睡不著。
「用心去感受」也不是抽象的,用胸口這部位去接收和傳遞訊息,品質和頭腦是不同的,用心去感受,比較不會受到名利等等的盤算影響,留下來的餘味是好的。
等等,意思是,我常在公眾面前說話之後感覺不好,是因為我沒「用心說話」嗎?
心其實不多話,心不會想改變別人、說服別人,心比較多的時候是無語的,但那不代表他不忙碌,他的精力/專注力在感受上。「心湖」的比喻很貼切,漣漪盪開需要時間,沒辦法在一時半刻沉靜下來,更無法用語言具象化。
「依隨你心」是最有智慧的選擇法,心的感受是很難受騙的,受騙的通常是頭腦。心感受到不對勁,覺得累(心累),此時是停下來最好的時機,但頭腦會想「可是……」「要是我錯了……」「我這麼微不足道,怎麼可能質疑權威?」
頭腦是賭徒,常輸到血本無歸。
心有智慧,但在俗世的標準是傻呼呼的,放掉大好機會,做了奇特的選擇,從美國搬到葡萄牙,for what? 心會說:「我不知道。」
什麼事都要解釋嗎?很多解釋充其量只是猜測、攀緣附會、自圓其說。頭腦說的話和心說的很少是同步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羅盤,指引著人生方向,那不一定是順遂的,但心夠強大,可以全部包容。相信心的力量,因為他和宇宙源頭是連接的,心是受寵愛的,你也是(我也是)。
放心。
自由書寫計畫 第 12 天:心

自由書寫練習計畫|「喬安納日記」專題

Q: 我是怎麼選題目的?

A: 在靜心 5 分鐘後,從365 Things to Write About 這本書中直覺地挑選題目。選定之後馬上開始寫,腦中浮現了什麼就寫下來,不先構思。
如果你也想加入自由書寫,可以上來看題目(但不先閱讀我的文章),先開始你自己的書寫。

Q: 我是怎麼靜心的?

A: 用法鼓山禪修計時 APP 或是 Plum Village APP,靜心 5 分鐘。感覺坐骨扎根向下,感受呼吸,放鬆身體。
想像自己進入心的空間,那裡只有我,沒有別人,像是對自己說話那樣,寫字。

Q: 這次的自由書寫和日記或隨筆有什麼不同?

A: 日記或隨筆像是倒垃圾的過程,腦中的念頭、煩惱的事情,以及各種情緒,一股腦的倒出來,寫下來。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櫃子中的物品「下架」,全部拿下來。整理的部位比較偏向頭腦
這次的自由書寫像是開挖的過程,埋藏在內心的、內在相信的、身體感受的,寫下的是信念、情緒、感受。以物質整理比喻來說,像是把塵封已久的紀念品、不敢/想面對的物品翻出來看一看。整理的部位在胸口

Q: 如果想到別人會讀到我的自由書寫,就覺得寫不出來了,怎麼辦?

A: 我的作法是,創造一個全然屬於自己的心靈空間。空間裡面的樣子完全由你決定,可以是大自然、是美麗的建築,或者兩者皆是。
靜心之後,想像從頭腦搭著電梯,向下經過脖子,抵達心口部位的心靈空間。電梯門打開之後,你就在自己的心靈空間,寫字。
你的心靈空間中沒有別人,只有自己。
8.2K會員
858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歐週記ep8|寫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巴黎(feat. 巴黎必做清單:瘋馬秀/迪士尼/戰神廣場)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巴黎,那裡有對美的詮釋、還有對生活的嚮往。 - 這篇小遊記,想跟大家分享 6 個我覺得在巴黎很值得一訪的景點和旅遊行程!(鑑於上次紐西蘭的必做清單,迴響很好,感覺大家好像蠻喜歡這種主觀的旅遊行程體驗分享!)
Thumbnail
avatar
Maggie Shih
2024-05-26
avatar
傑比Jebey
2024-03-28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李宗盛!「有誰啊,也在這裡,讓這首歌也感動你,當你孤身某個街區。」 他寫一首歌,唱你的人生,請進來李宗盛的世界,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Thumbnail
avatar
蛋x2ʕ •ᴥ•ʔ
2023-12-13
每個人心中多少都有點傷最近已經從愛爾蘭回台灣,回台灣當然會跟為數不多得朋友聚一聚😅,其中跟一個大概有10年不見的高中同學見面,聊到各自的傷心事...
Thumbnail
avatar
阿淵
2023-09-17
【工作術】成為一個機構投資人,並沒有散戶想像中的風光與自由例如有時候,或者是說有可能多數時候,不是每個基金經理人都很在意績效和選股,特別是投信業者。
Thumbnail
avatar
Freddy Business & Research
2022-09-03
敢寫,你就敢在每一個起心動念裡,快樂且自由我把原初寫下這個句子的過程,直接還原給孩子認識。他不置可否的輕輕一笑,不需要語言的時候,這樣就足夠,因為這和孩子寫下這段文字的概念幾乎如初一轍。他不再追問,而我也瞭然於心他的寫作迴路,在文字裡,任何都無所盾形的赤裸,並不教人害羞,反而知己知彼的很自在。
avatar
吳愛栗
2022-07-09
【有影分享 #3】自由的意義在每個人心中-Netflix《玫瑰島(Rose Island)》你知道嗎? 世界上曾經有一個建立在由九根鐵柱立起,面積僅約400平方公尺的「海上大平台」國家。 1968年5月1日一名籍籍無名的義大利工程師「喬治.羅薩(Giorgio Rosa)」在距離義大利里米尼省海岸線外11公里處的公海成立一個國家,宣布獨立並自任總統,名為「玫瑰島共和國」。
Thumbnail
avatar
Mr.Light|觀察室
2022-04-11
《一人公司》書評:給斜槓人的3個啟發,助你能夠實現有自由、享生活、樂賺錢的好日子你在工作上遇到瓶頸嗎?或是你追求斜槓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了嗎?從《 一人公司》這本書中帶來的這3個啟發將可以顛覆你過去的的思維模式。其實,你應該追求「更好」!而非「更大」! 若你也正在想著該如何透過斜槓一步步打造屬於你的事業。相信這本書所傳授的「一人公司」,這個新的經營理念可以協助你的事業更上一層樓。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4-09
每個人的心中都藏著一個了不起的自己今天看著一本書,是關於夢想的,突然,思緒就到了未來的自己,看見了夢想一個又一個慢慢實現,到最後沒有任何遺憾地離開世界。我想,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很了不起的自己吧,不然這個思緒怎麽會如此真實呢?我想,只要我們izji不頹廢,不消極,一直保持樂觀,豁達,堅持著善良,只要我們走在路上,就沒有到不了的遠方。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