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陪你面對疫情的衝擊與限制(體驗篇)

2022/03/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謝彰基醫院的邀請,讓我有機會分享《疫情下的壓力調適-自由書寫》講座。
「自由書寫」是我最愛的主題之一,也是對我整個人生最有幫助的一種書寫方式。我正好藉由這次的分享,整理這幾年來從「自由書寫」上的領悟與收穫,用比較系統化的方式呈現出來,給大家參考使用。
由於疫情的關係,在醫院工作的醫護人員,相較來說比一般民眾還有更大的工作壓力。說實話,我認為「壓力」沒有神奇的藥方,一次就能藥到病除,如果只是學習各種抒發壓力的方法(像是唱歌、跳舞、聽音樂和運動),只是自我滿足,但很有可能治標不治本。雖然帶來緩解壓力的效果,但當下一個壓力再來臨時,我們仍然沒有彈性地為此受苦。
我們需要的是「自我成長」,而不是一昧的「自我滿足」。此刻,我們必須學習,傾聽內在的真實聲音,經驗身體的真實感受。
「自由書寫」就是一個最省力、省錢、省時、經濟又實惠的好工具!
這場講座我分為三個部分:基礎篇、體驗篇、應用篇。這篇文章是體驗篇,其他篇會在陸續分享給大家,或直接點選連結。

自由書寫體驗說明

基礎篇說了這麼多,自由書寫到底如何進行呢?這篇將為大家詳細說明,我多年來從各方學習或自創的自由書寫方式。將會有五個體驗,如「暖身活動」、「書寫原則」、「提詞寫法」、「無序寫法」和「正念寫法」。

一、暖身活動

一般人都期待自己有完美的表現,因此常對於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所抗拒,擔心自己表現得不夠完美,而這個暖身活動,就是用來幫助大家,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1. 文字聯想:「一想到OO,我就想到XX」。每個人輪流分享自己所聯想到的人事物,重點不在於是否有關連,只要直接表達腦海中的想法即可。
  2. 圖片聯想:「看到這張圖片,我就想到XX」。每個人抽一張牌卡或圖片,分享自己聯想到的任何事情。同樣重點不在於是否有很大的關聯,而是訓練想法的表達。
  3. 故事接龍:這是進階的暖身活動,可利用牌卡當作媒介,或是憑空進行故事接龍,大家共同創作一個故事。此活動,需要多一點連結的能力,才能完成一起故事。

二、書寫原則

其實,自由書寫的原則,就是沒有原則,你愛怎麼寫,就怎麼寫。若硬要擠出點什麼的話,可以參考下方:
  1. 限時十分鐘,不停的書寫下去。
  2. 無須塗改、思考、打草稿或大綱。
  3. 別擔心不通順、錯字、贅字…
  4. 放鬆,想到什麼就寫什麼。
  5. 全心投入於自由書寫當中,寫就對了!

三、提詞寫法

如果書寫有什麼期待或目的的話,我會建議使用此法,來幫助自己往目標書寫下去,我會給自己提的詞,提供給大家參考:
  1. 開頭:若以整理情緒為目的的話,我會寫:「我最近煩惱的是...」;若以創作為目的的話,我會寫:「我想要書寫的主題是...」。
  2. 結尾:若以探索自己為目的的話,我會寫「我真正想說的是...」;若以督促自己行動為目標的話,我會寫:「我等一下要去做的事....」。
大家可以此類推,想想自己書寫的目的,適合用什麼樣的話開頭或結尾。

四、無序寫法

如果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秘密,很想說但又不能說時,這是最好的方法。寫起來,真得很爽快,又不擔心別人看到,因為即使看到了,也不知道寫的是什麼!
在書寫時,可以不用按照由左而右或由上而下的書寫方式,可以不規則的書寫,如下:
字不多,應該可以猜出來我寫了什麼?但誰這麼無聊,哈!

五、正念寫法

由於,我很喜歡正念,在生活中也會結合正念,因此我在自由書寫時,也會結合「正念」,去覺察此時此地的感受與想法,其實這本來也就是自由書寫的特色,直接把腦海中的想法寫出來。
不過,近幾年出現一連串的病痛,所以也讓我特別聚焦在身體的經驗與覺察,因此在自由書寫時,也推薦你打開感官,好好覺察身體告訴你的弦外之音吧!
  1. 聽覺:書寫時,聽見什麼聲音呢?
  2. 嗅覺:書寫時,周圍傳來什麼味道呢?
  3. 觸覺:書寫時,手的感覺是什麼呢?
  4. 視覺:書寫時,看見什麼場景呢?
  5. 味覺:書寫時,有搭配咖啡或茶嗎?喝起來感覺如何呢?
  6. 全身掃描:從頭到腳的掃描身體的感受,哪裡特別有感覺?他們目前最需要的是什麼呢?
這是有助於身心健康的一種書寫方式哦!很適合正經歷病痛或疾病的人書寫。
自我書寫是送禮自用的兩相宜的好禮物。
最後,希望你喜歡此篇文章,也歡迎嘗試以上的方法,如有問題、其他的想法或心得,歡迎留言討論與分享哦!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或分享, 當然也歡迎您用贊助,鼓勵我的文字創作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