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表只是外表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取自TVBS網站新聞
最近看到小甜甜因為產後三病上身導致肥胖被酸民狂電新聞有所感,有些事不為外人道是基於私事沒甚麼值得公開,公開被說討拍,不公開又被既定印象而標籤化,我們常要孩子不要以貌取人,卻實際上大人何嚐不是。
因為癌症開刀兩肢腋下淋巴全部切除,這代表甚麼? 代表你的血液流到末梢(手指)再回流到胸腔身體是比一般人還要緩慢好幾倍,所以要注意甚麼? 要注意不能提重 | 不能用力 | 不能肩上背包包,任何影響回流的重力問題都要謹記。(喔對了不能泡溫泉)
我其實很謹記復健醫師的話,畢竟在醫院你可以看到很多大象手,甚至截肢的患者,這是直接的警告。不過如果我沒說,是不是很多人會說:你手臂太肥,要做運動。或是誤以為我是貴婦,能使喚人就使喚人,或者眼睛看別人幫忙而自己不下去幫忙。
除了我老公和我女兒完全不用我開口就直接包辦重物,而且會常常提醒我:這個不要搬,那個不要動。我爸會叫我不要搬。我姊我妹會提醒我說:可以嗎?
切除淋巴我想是老天爺給我的禮物,我從12歲開始扛家具送貨,國中就因搬雙人床墊走六層樓而傷到尾椎,扛沙發扛酒櫃傷到背部而經常進出復健診所,我是一個靜不下來的的人,即便胸部剛切除尚未拆線,也因為看不慣家裡髒亂而拿起掃帚打掃(真可惜那時候沒發明掃地機器人),卻因此傷口大出血導致引流管堵塞棉被滿滿鮮血,夜晚直接上急診。
是啊! 老天給你禮物你怎麼不接受呢?這不就是生活不被允許的被動原因嗎!
前幾週身心俱疲的照顧老貓,也因為意志消沉心情不佳怠惰工作,後卻也努力趕上工作進度,導致我的手臂早已淋巴水腫而不自知,我一直當媽媽手問題,卻因為過於疼痛按壓而發現按壓後的皮膚凹陷無彈性。有這麼柔弱嗎?是的,你看不起的原因都是原因,拿起商品 | 包裝 | 拉膠帶 | 寄貨 就這麼簡單,我又淋巴水腫了,只是這次比較嚴重。
我發現太晚,隔天跑去看醫師,檢查了上肢與下肢手臂,都出現你以為肥肉卻是大大小小一塊一塊的水腫,醫生稱為積水,我乖乖的休息,而且認真地拿出我的復健球開始認真的做起復健運動,然後以不加壓不熱療的方式進行最溫柔的復健。
我不能說全好,卻只能說緩解不少。
寫這一篇一樣不是討拍,說真的每個人身上背的重擔都是沉甸甸的,沒甚麼好討拍,寫出來是希望不理解的人到不期望你同理心,畢竟你也沒這樣,但至少也希望成為一個知識,當你身邊也有這樣的朋友,請記得他就是跟別人不一樣,就不要用你不懂的情緒做表達,當然也不需要用同情的眼光假裝憐憫。
順便說:只要拿掉淋巴的你,記得不能有任何按摩揉捏你的手臂,尤其是上手臂,還有除了握球運動,爬牆運動,順水推舟安撫手臂,就是接受你自己。足夠。
祝福大家平安健康喔
4會員
5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