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它的,玩得開心吧!》回轉像孩子一樣無所事事

2022/09/2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Photo by Johnny Cohen on Unsplash
最近看了一部迪士尼的暖心電影《摯友維尼》,劇中小熊維尼喜歡紅色氣球,這象徵著可以帶來快樂的事物,追求效率的男主角Christopher Robin則經常帶著公事包繞著工作團團轉,有一幕維尼問男主角:「你覺得公事包比氣球更重要嗎?」經過一連串的冒險之旅,Robin意識到自己已迷失在工作中,忘記了友誼和親情的可貴,最後他終於重拾童心,想起小時候說過的話:"doing nothing often leads to the very best of something",可以放下工作去珍惜和家人朋友的渡假時光。當我們長大成人後開始要肩負責任,為了在競爭激烈的世界中生存、被重用、被賞識,很容易不知不覺把工作和績效擺第一,在過度追求符合他人期望時,看似很有責任感,卻遺失了更重要的事情,我們不再像孩子一樣快樂、無所事事、隨意漫步、玩得開心,也忽略了花時間和愛我們的人在一起。
記得2014年有一位教會的弟兄為我禱告時提到有個小女孩在山坡上奔跑,她頻頻回頭看看身後的父親,只見爸爸鼓勵她放心去玩吧!這個禱告使我印象極為深刻,因為我就像這個小女孩有時候不敢玩得盡興,因為我的作業還沒寫完,我還沒有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反正沒有玩樂也不會怎樣,隨著年紀漸長,就覺得應該要先去完成手邊的任務才是負責任,做任何事情總要有個意義或目的。2015年出院後我有將近一年的時間被允許只要玩就好,享受了很多與家人的出遊時光。2016年我等不及想要重新出發,就開始了一份新的工作,沒想到只做了三個月我就辭職了,2017年就爆發了失眠問題,神也在此時開始帶領我過bubble life與進入安息。喜歡創作的我在2018年參加了許多不凋花的工作坊,剛開始覺得很有趣,但我不想要落後同學,想要做得又快又好,連玩都要認真的玩,甚至想要去考花藝師證照,加上母親期待我帶著預備創業的心態認真去學,本來一件好玩的事到後來變得好有壓力,於是我暫停了這件事。回顧這些歷程,發現我真的很難允許自己在投入一件事時,是沒有要達到什麼目標,只要像個孩子一樣玩得開心就好。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達到目標帶來的「成就感」比「玩得開心」更吸引我,當我開始了工作,培養了專長,我會感到自己有價值、安全感,但愛我的神要把這種「目標導向與成就導向」帶來焦慮的生命根基拆除,並且使我在天父的愛裡扎根建基。2019年夏天我終於完全斷藥並恢復睡眠,同年10月6日發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我和母親在公園野餐時,她竟在禱告中說:「即便女兒沒有工作,但我只要看到她無憂無慮,快樂健康就好了。」後來她見到我時也經常會關心今天快樂嗎,這帶給我極大的釋放!2020年11月有先知團隊為我發預言,提及「主祢釋放祢孩子裡面的壓力,有些事情她怕沒有做好,祢看我們不是從我們做的事情的成就,而是祢看重我們本身的價值更勝於手所做的事情。看見祢的女兒喜歡在花花草草中放鬆自己,有些興趣,或許在園藝,幫助她找出更多釋放壓力、轉換眼光的新方法。主耶穌常常為妳披上毯子,讓妳在主裡面可以休息,讓我們放慢腳步,像孩子一樣,在神的同在中像斷過奶的孩子一樣,我們可以如此放鬆,主啊,賜下休息的能力。」
2021年1月開始我的身體有明顯的進步,有更多體力去湖邊野餐和散步,在大自然中聽神對我說話,去感覺陽光的溫暖、輕風吹拂、食物的美味。看著白鷺鷥棲息不動的樣子,很好奇牠們好像都不會無聊,我則像小松鼠一樣很難暫停、安靜,總是很想要多做點事,感謝聖靈光照這是因為我不相信「就算我不做事還是會有供應,就算沒有工作收入我還是有價值的,就算感覺不到進展,神的工作仍在進行。當我睡著時,神仍然在看守和建造,我的幫助是從神而來,不是從我的生產力、績效、成就、表現而來」。如果把時間花在讀一本書、看一部電影,還可以有些收穫,而去湖邊經常不知道有什麼實質的意義或收穫,但卻感到很放鬆,我會掙扎:「真的可以這樣一直休息下去嗎?」感謝神讓我明白是祂刻意引導我到可安歇的水邊,將生命氣息吹進枯乾之處,將愛澆灌在空缺之處,那麼我就在天父的花園裡當朵快樂的小花讓祂悉心照料吧!我才發現去湖邊的意義原來是體會神的期望很簡單,就是允許天父來愛我,讓祂享受我的同在啊!
以賽亞書 58:11 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
Isaiah 58:11 (VOICE) The Eternal One will never leave you; He will lead you in the way that you should go. When you feel dried up and worthless, God will nourish you and give you strength. And you will grow like a garden lovingly tended; you will be like a spring whose water never runs out.
Photo by Sophie Bonneau on Unsplash
當決定要進入安息,與世界的價值觀背道而馳時,總是有許多考驗,但也正是這些考驗,使我的心更加堅定。有一個鄰居總是納悶為什麼那麼多年了我都沒有工作,當我確信自己的價值不是來自生產力時,便可以抬起頭來去面對人們的眼光。另外,當有工作機會來臨時也是個考驗,2022年7月出現了一個超喜歡的工作機會,我求問神這件事,卻感受到神感動我重新開始寫作、運動和培養興趣,於是我憑信心放棄了此機會,並且買了夢想已久的滑板車開始在湖邊運動,也因此終於可以到陽光橋欣賞遼闊的景色,感受到天父看到我玩得開心,祂就好快樂!休養的前幾年可以允許自己好好休息,但是隨著時間愈來愈久,身體雖未痊癒但也開始有明顯進步了,就掙扎著是否應該要先有工作才能出去玩?因為人生原地踏步的感覺好不舒服。感謝神讓我知道在這個進入安息的階段,祂會給我恩典放下這個「應該」或虛假的責任感,不需要趕進度,不擔心錯失良機,轉而忠心地回應神此時的帶領。
Matthew 6:30-34(MSG) Steep your life in God-reality, God-initiative, God-provisions. Don’t worry about missing out. You’ll find all your everyday human concerns will be met. Give your entire attention to what God is doing right now, and don’t get worked up about what may or may not happen tomorrow. God will help you deal with whatever hard things come up when the time comes.
Romans 12:1-2(MSG) So here’s what I want you to do, God helping you: Take your everyday, ordinary life—your sleeping, eating, going-to-work, and walking-around life—and place it before God as an offering. Embracing what God does for you is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for him. Don’t become so well-adjusted to your culture that you fit into it without even thinking. Instead, fix your attention on God. You’ll be changed from the inside out. Readily recognize what he wants from you, and quickly respond to it. Unlike the culture around you, always dragging you down to its level of immaturity, God brings the best out of you, develops well-formed maturity in you.
透過這些經歷使我體會到:當我被天父尋回就足以使祂的心滿足,祂最渴望看見我的幸福快樂,不是我需要為神擺上什麼服事或貢獻來證明我愛祂,不是需要有什麼成就或表現來贏得肯定,就算我什麼也沒有做,或是我做得不好,把事情搞砸了,我永遠是天父所愛的孩子,配得上好的福份。這些年我沒有工作,但有神供應一切所需,沒有什麼產出或成就,但挖掘到許多試煉中的寶藏,沒有參與教會服事,但有耶穌為我洗腳、為我舖床。隨著一天一天地經歷天父無條件的愛,過去那顆無法停止取悅和賺取的心,終於可以安歇了!原來,我的價值感和安全感不是來自What I Do,而是來自Who I AM。如今我可以告訴自己:「管它的,我可以有一個與神漫步的康復步調,我可以盡情地玩樂!」
Psalm 37:3(VOICE) Believe in the Eternal, and do what is good— live in the land He provides; roam, and rest in God’s faithfulness.
哈巴谷書 3:17-19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 葡萄樹不結果, 橄欖樹也不效力, 田地不出糧食, 圈中絕了羊, 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 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 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 又使我穩行在高處。
Habakkuk 3:19(AMP) The Lord God is my strength [my source of courage, my invincible army常勝軍]; He has made my feet [steady and sure] like hinds’ feet And makes me walk [forward with spiritual confidence] on my high places [of challenge and responsibility].
蔓蔓
蔓蔓
2014年我踏上了一趟驚奇的康復之旅,是身心靈全人重建的漫長過程,像是被悉心照料的花園,浸泡在充滿愛的陽光、空氣和水裡,從一片枯乾到漸漸地綻放全新的樣貌,我學習與愛的源頭連結,如同葡萄藤蔓一樣依靠著天父,才得以從身心俱疲到進入安息,也愈來愈快樂地作自己,願將上帝的愛與恩典分享給每一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