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華健演唱會:今夜沒朋友,擺攤Bide Time

2023/03/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場演唱會是大女兒送我們的結婚紀念日禮物,她暗示加明示,希望爸爸3/23這天不要排應酬,本想要一路瞞到底,但還是走了漏風聲,雖然不再是驚喜,當晚我們仍開心赴會。
演唱會的地上在華山藝文園區的Legacy ,從家裡6:40出發,7點多到達停車場出入口,順利停到所剩不多的車位,穿過電影院,便到了Legacy,會場並沒太華麗的布置,唯一可辨識的就只有門口的花藍和工作人員的制服T恤,還有舞台布幕的投影。
等待中
因為是小型演唱會,總座位數才600多個,第一時間大女兒沒搶到票,但她不放棄,每隔一段時間又上去看,果然等到第二階段釋出空位,我們的座位在5排2號和4號,不僅很前面,還是正中間位置,超開心的。
近距離看偶像
今晚的曲目不走耳熟能詳路線,而且海報上就擺明今天不會唱「朋友」,開場是一首英文歌曲,謝謝格友 寫在雷雷單飛以後 分享,原來是這首 "Danny's Song",對這首歌特別有印象深刻的原因是,周華健一共唱了二次,他自己坦承,剛上台時太緊張拿錯了不同Key的吉他,還唱完整首歌,但連伴奏樂隊都沒有聽出來,哈哈!
然後接著好幾首中文歌,也穿插廣東歌港劇少年張三豐的主題曲,不過這首歌因主角跳槽事件而停播,影視圈真的是另一個不可預料的江湖啊!
我對其中一首歌很有感觸,大學時聽「張三的歌」是一種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感覺,中年聽這首歌則是在都會區奮鬥求生壓力的釋放,及對未來生活的想像,現在退休了,則是老來無憂無慮生活的參照範本。

張三的歌
作詞:張子石
作曲:張子石

我要帶你到處去飛翔
走遍世界各地去觀賞
沒有煩惱沒有那悲傷
自由自在身心多開朗

忘掉痛苦忘掉那地方
我們一起啟程去流浪
雖然沒有華廈美衣裳
但是心裡充滿著希望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看一看
這世界並非那麼淒涼
我們要飛到那遙遠地方望一望
這世界還是一片的光亮
這次的樂團編制很特別,除了周華健本人的二把木吉他,有Keyboard、電吉他,還有造型獨特的西塔琴,有種迷幻電音的特殊音色,動不動就撩撥著聽覺神經;爵士鼓則只有小半套,大部分都是靠打擊藥器,最特別的是有個像裝水容器的陶瓶和一個木箱鼓。
開場周華健頗有感慨地說了些話,並為未來演唱表演計畫作了說明,但真假難辨,最後再以音樂有價、樂手有格作結尾,沒錯!台上光鮮亮麗,享受光環與掌聲,都是明星獨攬,但背後這群樂手也扮演著同樣重要的角色。
在一首純演奏的曲目中,二個傑出樂手,將樂器化為武器,鬥琴也鬥技,瞬間將氣氛推升,屋頂彷彿跟著震動著,一曲奏罷,感動不輸任何歌曲。
華健的情歌深情款款、嗨歌快樂歡愉,幾首中國風的曲目,又發思古之幽情,他的聲音宜古宜今、可中可西,我不是很懂流行樂,只是覺得他的聲音很像小提琴,深厚而幽揚,高亢而優美,歌齡漸長之後,清亮稍減,但多了歲月藴釀的溫暖和隱藏於字裡行間的歌唱技巧。
全場大合唱出現在花心,「今夜沒有朋友,就花心了。」周華健如是說,最後在演唱會尾聲還開放了觀眾點歌,真的超驚喜的,在這個橋段我聽到了「愛相隨」、「你喜歡的會有幾個」,「難唸的經」這首廣東歌,我第一次聽,但非常喜歡,剛剛又在YouTube 搜尋,重覆聽了好幾次。
演唱會在9:30左右結束,我卻在車上聽到了我最想聽的歌,因為徵求台下觀眾點歌時,我狂喊「讓我歡喜讓我憂」,但聲音始終無法傳達到台上,就在我繳完停車費,坐回副駕駛座時,車上音響就出現了周華健的歌聲「你這樣一個女人,讓我歡喜讓我憂,讓我甘心為了你付出我的所有...」謝謝老公這個神隊友,即時彌補了我沒聽到這首歌的遺憾。
開車回家的路上,又接到大女兒的電話,問我們是否喜歡今晚的表演,何止喜歡,簡直是完美無瑕的夜晚,我非常喜歡這個結婚週年紀念日禮物。
補充說明:
Bide Time是擺攤的諧音梗,以下英文翻譯是我偷懶從網路直接引用的
「【釋義】等待適當的機會
【翻譯】等待機會、等待時機
【用法】如果你要叫人家耐心等,不要急躁,等適當的時機再下決定,你可以說:Bide your tim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