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夠每天產出一篇高品質的文章?

關於我怎麼每天能夠產出一篇高品質文章的秘密,除了我這個人做事情有一點偏執狂外,我還是有找蠻多資料,來學習要怎麼樣快速寫作的。寫作的品質不能因為每天都要產出一篇文章越來越低,而是要隨著寫作的經驗慢慢地提升。要做到這件事其實是有方法的。
如何能夠每天產出一篇高品質的文章?

工商時間📣
我在5月6日(六)台北時間晚上8點,會開一門免費線上講座,課程的內容是「30歲前應該要學會的職場技能」,課程資訊以及報名請點下面連結

把寫作的格式固定下來

大概在我寫了60篇文章的時候,格式就慢慢有固定下來了,這邊說的格式不只有一些頭尾的設定,而是整篇文章的架構。
看你是要用傳統的起、承、轉、合還是要用注意力寫作法的議題、理由、結論都可以,總之要先固定下來,寫作才會快,才不會每次都要想架構。我目前都是使用起、理由、結論這種作法比較多,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寫一點,因為我大概列幾個理由就可以寫完了。
使用的連接詞也要固定下來,例如:但是、如果、因為、所以、其實等等,這樣子在連接語句的時候才會快。你也可以設定一組句子的寫法,例如:這邊說的不是什麼,而是什麼。這樣子很快就可以寫出很多字了。排比也是一個很好的做法,例如:一種是什麼;另一種是什麼;還有一種是什麼,也是可以寫出一大串文字的作法。
標點符號也是要固定下來,標點符號依照每個人的的習慣,用法不太一樣,但是打久了之後,就會比較固定下來,然後再慢慢讓標點符號越寫越好、越來越能夠清楚表達意思。
標題的寫法也可以固定下來,盡量還是朝SEO的方向去打會比較好,用google搜尋看到你文章的會有差,在方格子網站看文章的就比較沒差,因為不管下什麼標題,大概人家也知道你想要寫什麼了,內容的豐富以及價值還是比較重要的關鍵。
開頭寫法可以固定用幾個去輪替,例如:用對話的方式進行開頭、用疑問句的方式進行開頭、用直述的方式進行開頭,把開頭寫好之後可以再寫一下結論,中間的部分再來慢慢想。這幾個寫法可以交互運用,我自己有時候也會交互運用,這樣開頭大概就有蠻多字了。

文章的字數要達標

一開始我在寫的時候,文章大概都只有500~1000字而已,但是我怎麼看都有點單薄,我也有觀察其他人的文章,很多都是寫500字左右的,陳述事情的豐富度真的不太夠。於是我規定自己,一篇文章至少要到達2000字才能發佈。
一開始練的時候還蠻痛苦的,但在練了一段時間之後也大概習慣了。因為我會常常回頭看我寫的文章,尤其是那些霸榜的文章,在幾次的實證之後,我發現這個字數確實是一個可以把內容交代清楚、然後也可以有一些具體內容來佐證。
我觀察過一些文章:尤其是職場的,因為有些題材跟我寫的比較相近,我比較能夠對照差異。有些文章的字數太少,會導致內容太跳躍,因為很多細節是需要講出來別人才會知道的。不然就有點像本來寫說:在辦公室準備要下班,下一幕場景就跳到回家了,中間都沒有交代,所以觀眾就不知道你是搭什麼交通工具回家,也不知道搭了多久。於是就會開始對內容開始霧煞煞了。如果把細節都交代清楚了,相信字數不太可能會太少。

引用自己文章的時候直接把內容複製進來

這是個可恥但是有用的招式,也是寫專題的好處。因為有一部分寫的內容會跟其他文章重複,所以我會複製過來再稍微改一下陳述方式,讓這段文字比較符合主題一點。
我有嘗試過用超連結的方式來引導別人進去文章觀看,我觀察了後台的數據後,發現這一招不太有用,用這招反而會造成讀者沒辦法在這篇文章內就直接把前因後果了解清楚。所以我現在會直接把內容複製過來簡化,細節就沒有談得那麼清楚了,當然這樣做跟引導到別的文章的做法相比,字數也會一併增加。

使用排程功能發佈

定時發佈文章一定要用排程的方式來做,你可以在有空的時候多寫一點,以免你有時候很忙,沒時間寫文章,也避免你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發佈文章。
這個招式我覺得是必要的,你不太可能每天都有靈感,我自己是在開車的時候會聽一些東西來尋找靈感,所以靈感不是坐在桌子前面,就可以源源不絕跑出來的。
當有靈感的時候,稍微寫一下,也可以針對不同主題多開幾篇來寫,這樣你可能可以一次就完成好幾篇。我的經驗是:當你有一點靈感開始寫的時候,就會不小心寫完一篇文章了。

要能夠逼自己每天都能夠寫一篇高品質的文章,只有一個感覺就是「痛苦」,但是寫了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習慣這種感覺,甚至還會有一點上癮。想要把文章寫得更好、更快。當然你也不一定要像我做到那麼極限,也可以兩天發一次,但是你應該會發現,瀏覽量以及觸及率都跟每天發一篇有很明顯的落差。
如果你是剛剛開始寫部落格的人,我還是建議一天要寫一篇以上,依照我的經驗,最好在第一個月的時候就把寫文章的底給打好,後面就是穩定輸出。而要把底給打好,唯一的方式就是「寫」而已。
另外,你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寫的文章有沒有進入官方的排行榜或是精選,一定要做到這個地步才代表你的文章夠好,我是認為官方是有在看文章品質的。我有些文章才剛發表就進到了編輯精選,那時候根本都還沒有瀏覽量,所以編輯是有在認真篩選文章的,這就可以當作一個文章有沒有寫好的依據。如果都沒辦法進入官方的排行榜或是精選,那就是文筆要再練一下,或是主題要再調整一下。
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教作文、文學的人,我也是看了朱宥勳的解說才知道標點符號要怎麼使用才正確,也才知道文學其實是需要辯證的。注意到這些細節之後,才讓我的文章比較有脈絡。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波士の人生觀: 成年篇》36|如何能夠活在當下,避免無謂的內耗?你好,我是波士 收到你的問題,我深感你的困擾,也理解你對於如何活在當下、避免無謂內耗的困惑。這個問題其實不僅僅是你一個人的困惑,也是許多現代人面臨的挑戰。 生活節奏越來越快,壓力越來越大,很多人都覺得心累,常常陷入過度思考和內耗之中。那麼,怎麼才能讓自己不再那麼累,活得更自在呢?讓我們一起
Thumbnail
avatar
波士の思考
2024-06-11
如何讓自己能夠好好吃飯,好好休息,好好睡覺?Day29自從加入瘦身行列,目前默默地來到第29天。有些問題是可以讓自己思索的,比如 如何讓自己正常吃? 如何讓自己簡單吃? 如何讓自己有效吃?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Wu(吳寓林所)
2024-01-08
打造個人網站的現代指南—如何創建一個能夠促進職業和個人成長的個人網站如果你想學習如何打造一個能夠促進你在職業和個人生活中的偶然性的個人網站...
Thumbnail
avatar
miss aloha
2023-09-24
放工如何真的能夠放下工作?這個傻傻的方法,令我終於能夠像斷毒癮一樣,讓腦袋在放工後能夠停止想着辦公室的事情。
Thumbnail
avatar
黃璧怡
2023-07-19
▶️熱點數說 - 世界杯運動員在場上狂奔!如何運用數字能量能夠躲開運動傷害?隨著選舉結束,我們把焦點轉到眾所矚目的2022卡達世界盃吧!今年世界盃是第一次在西亞舉行,也是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天舉行,而這個時間點,正好是世界各國職業聯賽的賽季期間,導致許多球星不克參賽,也讓一些不被看好的國家大爆冷門,像是摩洛哥,連克伊比利半島的兩國闖入4強!
Thumbnail
avatar
熱點數說
2022-12-13
#35 與其積極拓展人脈,不如多思考自己能夠如何幫助別人矽谷阿雅以生動的文筆描述親身經驗;不管是如何了解自己的優勢,什麼樣的市場適合自己、如何搞定人脈,或該怎麼寫一份好履歷與領英(LinkedIn)、分享面試以及談薪水的技巧。 她認為對幫助過她的人最好的回饋,除了一顆感恩的心之外,是伸出手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也是她寫書最大的目的。
Thumbnail
avatar
駱和煦
2022-10-31
【簡報不再囉唆:從聽眾角度思考原因,用表達技巧傳遞重點】本文撰寫日期:2022.06.09 作者:FAHAHA|翁順法 善於表達的人,都會給人較聰明的印象;相反的,不會表達的人總讓人覺得頭腦不夠清楚,無法好好傳遞自己的想法。 我們都會希望自己成為一個好的表達者。至少說話時,聽眾願意聽你說,不會露出一臉不耐煩,或是嘴巴失守、哈欠連連。
Thumbnail
avatar
FAHAHA
2022-06-11
長了痘痘如何能夠不留凹疤如果以源頭預防的概念來看,要減少凹陷型痘疤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減少痘痘的發生率,再來就是減少痘痘發生後產生凹陷痘疤的可能性。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1-12-27
如何能夠做到不生氣呢?︱小K生活之路在一次的聚會當中,有一位朋友曾經提出過一個問題:「如何能夠做到不生氣呢?」這個問題有點深度,假如修養不夠,就會難以駕馭自己的脾氣,遇事難免會生氣。其實,當我們生氣的時候,就代表我們沒有力量。除了直接找出解決的方法之外,就是忍耐了。 忍耐可以激發我們心中的力量,既然有力量了,那就不會感到煩惱,而且還
Thumbnail
avatar
小K投資理財之路
202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