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確幸到小確喪,就像人生反覆著减肥又發胖!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得2011年在臺灣,當時我待這組做的Dr.milker小確幸,橫掃當時廣告圈的所有大獎,隔年以「24小時把你的故事做成動畫」再度轟動了一陣子,看著這些風光,我在台下突然覺得喪志了起來,獎項的背後是平均一天睡不到2小時換來的,在教大家如何體會生活中小確幸的同時,事實上我們是一群沒時間沒機會去體驗小確幸的人。
每天將近淩晨5點才下班,經過打烊的夜店,社區附近的警衛有天忍不住問我是做什麼行業,竟然比酒店小姐晚下班,一時間我語塞,曾在計程車上大哭,像是電影中一夕間失戀又失業的女主角,車上那位女司機貼心地沈默,我在後座鼻涕眼淚沾濕圍巾,心裡想著這樣沒日沒夜的工作到底可以得到什麼?
不到兩年,從村上春樹「微小而確切的幸福」的小確幸,在眾多經濟不景氣、年輕人不高興的種種壓力下,正式演變成「小確喪」,雞湯喝飽了、正能量聽膩了,從陽光美女變成死宅干物女,從草食男變成絕食男,一切朝「喪」的路前進,這世界開始扭轉,勸世文變成負能量毒雞湯反能療愈人心,因為努力久了,偶爾休息一下,這才是人生阿!
有時候,過多的小確幸可能是一種逃避,而小確喪反倒是正視問題。
本來很多東西就不是努力可以得到的,像「東京女子圖鑒」中的女主角,上流社會的圈圈,不是努力就能打破的,這世界時時在變,那些名言更是分分鐘就被推翻,而看透這個道理反倒讓我們覺得釋放,反正還有千千萬萬的不公平與遺憾充斥在人生中,重要的是怎麼去看待這些迎面而來的喪,可能會讓我們更加認清生命是怎麼一回事。

廣告更是被喪文化洗禮了一番,從UCC的負能量咖啡到喪茶的快閃店,小確喪似乎成了新世代的主流文化與個性的象徵,我倒蠻喜歡這樣的風潮,從不同角度看人生,是件很有趣的觀點,誰說人生一定要努力又積極呢?
從喪中得到休息,再看清楚,
以退為進難道不是人生更好的動力嗎?

疫情、熊市讓我們學會了休息,像拔河運動,後退實為更好地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4會員
117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