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難道只能追求小確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創造出「小確幸」這個名詞後,不管是朋友之間的互相消遣或者是社會觀察家的評論,這十來年在台灣也經常被引用。
從正面角度來看,在這令人憂鬱煩悶壓力超大的社會氛圍中,追求種種微小但確切的幸福,的確能適時的舒壓,對身心健康是有益的。
不過追求吃喝玩樂,似乎可以讓我們開心,但是這種快樂大多都很短暫,過了就消逝,而消逝後也許會帶來更多空虛、能讓人真正的滿足,持久的快樂,通常都是經由我們長期投入心力在自己覺得有意義的事情,其實當初村上春樹提到的小確幸是在歷經辛苦的馬拉松般的長程跑步之後,能夠坐下來喝一杯冒著氣泡的冰啤酒,這個小確幸時刻,是對照於之前辛勤的努力。
公益旅行家褚士瑩就曾蠻嚴厲地批評當下年輕人所追求的小確幸:「排隊三個小時買個蛋糕,搶購一款限量名牌包,搶熱門演唱會的票,這種永遠都是用金錢消費交換而來的夢想,其實只是隨便用三秒膠貼在現實這塊布上的一顆金蔥亮片,俗艷突兀而怪異可笑,而且一摳就掉,還會留下一塊疤痕。」
他除了批評這種用金錢消費的小確幸之外,也戳破了許多人趕流行的夢想:「把夢想當成拼貼藝術DIY,這些人跟著流行,每幾年就有一件熱衷的事,前幾年量身訂製的摺疊自行車,這幾年則是到世界各地跑馬拉松,每隔幾年就拼貼一下,用便宜速成的短暫嗜好,換個表面有趣的圖案,內在本質卻從來沒有改變,還是那個老舊無味的人生,其實什麼都不喜歡。」
不知道這兩段話會不會讓耗費大量時間排隊打卡只為炫耀一下的年輕人反省?
不過或許我們沒有從小留給他們足夠的時間與空間以及機會,去探索他們的生涯,協助他們找到熱情與天賦能力交會的目標,過往的升學考試制度也沒有辦法養成思考的能力。
我也很認同褚士瑩說的:「關於生涯這件事,如果你不按照你想的方式活,就會按你活的方式想,自己不決定,就會被決定。」生活中必須不斷自我察覺,探尋自己的想法,然後依想法來安排自己每天的生活,不然,我們就會被動地回應當下生活中的刺激,什麼夯什麼炫就去追隨,以為這就是人生中所有的可能性。
除了往內自我覺察之外,同時也要往外自我覺察,也就是很明確地知道自己一天24小時究竟是花在什麼事務上,時時刻刻覺知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
很多我們想做的事,其實都沒有花時間去做,而花掉我們最多時間的都是我們毫不在意(一點都不重要)的事情上,比如說,我們以為自己只是想滑個手機,「看一下」朋友傳來什麼訊息,但是「這一下」,恐怕就是三、四十分鐘過去了。
「活在當下」不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而是清清楚楚知道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現在的感覺,現在的想法,讓小確幸是朝向人生終極目標中的休息站。
關於生涯這件事,如果你不按照你想的方式活,就會按你活的方式想,自己不決定,就會被決定。生活中必須不斷自我察覺,探尋自己的想法,然後依想法來安排自己每天的生活,不然,我們就會被動地回應當下生活中的刺激,什麼夯什麼炫就去追隨,以為這就是人生中所有的可能性。
除了往內自我覺察之外,同時也要往外自我覺察,也就是很明確地知道自己一天24小時究竟是花在什麼事務上,時時刻刻覺知自己現在正在做什麼。
很多我們想做的事,其實都沒有花時間去做,而花掉我們最多時間的都是我們毫不在意(一點都不重要)的事情上,比如說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獨居老人上醫院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關於奧運的隨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們如何看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笑啟動免疫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起床睡前的幾個問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212追蹤--當你服務追蹤的孩子超過追蹤年齡之後,追蹤就只能停止了嗎?追蹤 當你服務追蹤的孩子超過追蹤年齡之後,追蹤就只能停止了嗎? 課業輔導的最終目的是希望弱勢孩子脫離貧窮與犯罪,因此博幼基金會將機構的定位定在「脫貧的機構」,而不只是一個「課業輔導的機構」,因為課業輔導是協助弱勢孩子脫貧的方法與過程,而不是目的,最終目的乃是「脫離貧窮與犯罪」。
    Thumbnail
    avatar
    吳文炎
    2021-09-11
    【01韓劇觀後心得分享】誰說偶像劇只能男追女?從韓劇《女神降臨》,來學著去除「性別刻板印女神降臨是一部由熱門漫畫翻拍的電視劇,以「校園霸凌」為故事的主軸,去描述女主角在遭遇霸凌後的心路歷程與成長故事。不過,今天要講述的,並非男女主角的主線內容,而是要獻給我最喜歡的支線「任熙靜」和他的男友「小柚子(葡萄柚)韓俊宇」。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9-05
    難道連追逐夢想的機會都沒有?我是誰啊? 一個普通人 夢想很偉大,對未來的生活很憧憬 可是路程卻很難 種種的一切一直打壓著我們 她們口口聲聲的都在說是為了妳好 或者是在質疑你 這些事情的總和 總讓我們喘不過去 到底要跟隨那些所謂為你好的意見 還是堅持你那個自己都不確定的未來 我不知道,我怕 我不是個堅強的人 怕未來失敗了
    Thumbnail
    avatar
    恐龍
    2021-08-27
    既然知道你所追求、那有必要嗎?生命中經歷過的美好的事。可能讓我們想重複地經驗它,不顧一切的得到它。 諸如:「穩定的關係」、「刺激的經驗」、「美食」、「成就感」等等,可是、為什麼呢?明明已經知道那是什麼了、不是嗎?
    Thumbnail
    avatar
    Joanna
    2021-03-18
    在性別平權的浪潮下,追求異性是一道被文化誤導的難題 此標題下得較偏頗,不否認我有釣魚的意圖,畢竟社會上的事件,大部分是比較少數極端的情況,絕大部分正常人,並不一定會遇到如此極端的情況,或是遇到了,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現行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很明顯沒有跟上平權社會腳步,沒有教導男孩女孩們,在正常情況下,該如何追求心儀對象……
    avatar
    luludama
    2021-02-04
    面對外遇系列:難道我只能等,什麼也不能做先生外遇,難道我就只能禱告,然後什麼事都不做,我看你的文章、跟相關的書,看非常多,還是覺得自己好鱉好委屈,我就只能打落牙齒和血吞嗎? 感謝你的來信,讓我有機會再澄清幾點,其實我從來沒有說你就只能祈禱,但因為你的狀態傾向把自己的想法定住在這樣的思想裡,所以你看來看去都是什麼也不能做,就只能忍耐,只能祈
    Thumbnail
    avatar
    麒麟鹿
    2020-02-25
    學好英文難道只能去英文補習班嗎?上了大學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碰英文,但因為想出國打工度假,於是下定決心要把英文學好,花了很多錢去補習.....
    Thumbnail
    avatar
    HOPEnglish 希平方
    2019-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