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本公務員經歷的8階段思想改造:從意識改革邁向地方自治 ( 5 )

東京裏物語
發佈於真說東京裏物語 個房間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本系列文將逐一介紹個人參加過的課程、研修、參訪,我想得到跟學習有關的內容。(我自己擔任講師、引導師以或負責人就不在此系列範圍內)

前言:從工作坊、場域營造、不動產到政策規劃

這系列文總算來到尾聲。在此簡單跟各位做個彙整:
課程:為一系列模式的串連,透過社群成員與講師本身的活動與連結來達到永續循環,除了讓學員利用所學成為活躍於第一線的經營者外,主辦單位、講師與學員間也保持社會資源與資訊的流通性。
工作坊:作為手段與工具使用,用來輔助課程或各種人際溝通。
提問的思考:沒有上下關係,不預設正確答案,必須先作為所有課程跟工作坊的核心思想被安裝到大腦中,否則用台灣傳統觀念學起來會非常痛苦。
前幾篇的課程內容看似沒有非常大關聯,但其實都圍繞著人際關係、社群跟組織打轉,也就是從如何讓一群人聚在一起做事,決定好目標後怎麼把事情做好,做好後怎麼讓這群人把成果還有夥伴關係延續到下一件事,最後找出很多群這樣的人一起完成更大的事。
我看過視覺紀錄以後現學現賣一下
從擁有模糊夢想的個人到擁有明確目標的個人(光輝塾、PLUS KAGA);接著擁有明確目標的個人了解到為了達到目標,必須培養個人能力與匯聚人脈資源(光輝塾、PLUS KAGA、STARTUP WEEKEND、觀光創造塾),為了能有效率的匯聚人脈與資源,必須開始學習經營場域(自由大學-場域主辦學、名為場域營造的冒險),最後有夥伴、有場域就可以連結到最終階段。
這部分有兩條路可以走,民間就是不動產經營,官方就是政策提案,本篇將介紹所有課程最後集大成的其中一門:地域專案經理人專班。

地域專案經理人專班

【主旨】

地域專案經理人(地域プロジェクトマネージャー)是為了留住地域振興協力隊(地域おこし協力隊),日本政府準備的下個制度。
地域振興協力隊是讓都市人才到地方整合資源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地域專案經理人就是讓這些已經擁有地方人脈、了解地方各團體間利害關係的人們,繼續推動跨組織計劃的專案。
薪水與待遇都比協力隊好,目標也比協力隊專案明確。
日本政府了解到目前地方問題都卡在僵化的人際關係上,便開始重視「跨組織窗口人才」的培養,地域專案經理人就是這一系列計畫其中一環。
協力隊的任期是三年,鄉下生存遊戲中活下來的人們要是放回民間也太可惜
於是就有了這個制度

【師資】

所有老師都有政府背景,第一堂課就是中央政府地域專案經理人負責人直接上場說明這個制度,但這個制度對象是地方政府,不是直接對民間招募。也就是說地方政府如果有既存、已經在推動的專案或是政策,就可以以那項為基礎向中央政府提出需要利用專案經理人預算聘用人才的需求。
負責人再三強調,不是中央開缺就是要灑錢,有些莫名其妙明明沒在做就無中生有來要錢的,那種審查就不會過。
而另外負責各項政策的現役公務員、政府顧問也在講師陣容中,可說是眾星雲集。

【進行方式】

剛開始這門課就立了四個都市給大家選擇,上完課以後要針對這四個都市做出政策提案當作期末報告。而最終發表會由市長或是相關公務員來評分,被採用的話也可能直接開缺聘用。

【參與學員】

拿政府錢工作的人們。跟我一樣是協力隊出身的、專門寫案子的、現任議員、大公司負責拿政府標案的(我們班上有sony、迪士尼、歐姆龍的)、退休後有錢有閒想要投入地方工作的...目測平均年齡大概是50~60,歐姆龍來參加的是執行董事,還帶了兩個下屬來負責寫報告(名義上是同學啦),有些講話都比講師還秋,講師對這些人也畢恭畢敬,跟之前看到的東大社會人是專班很像,只是這次換我當他們同學。
最後的政策提案完就會收到市長的感謝狀...我還想不到要用在哪
可能有一天要出來選的時候用來被檢驗吧w

【心得】

在上以前完全不知道這是一個那麼認真的課,因為這政策很新,這個專班是第一次招生,學費也沒有很便宜。但當時疫情影響工作停擺,我就抱著可以增加政府相關的人脈還有增加些政策相關知識的心態報名了。
課程報名以前要經過書面審查跟面試(前面幾門課有些也要)。但對現階段的我來說不會太難,把之前市政發表的簡報拿出來,再說一下我想做什麼、為什麼想報名就輕鬆過關了。
讓人驚訝的除了師資跟同學以外,接受提案的四個市裡面居然有我所在的加賀市!!因為疫情課程大多採遠距,而實體課跟期中期末發表則是在東京的學校舉行,所以會有加賀市很令我驚訝,全日本1700多個市村町裡面挑四個,居然會被挑到!?
下一個讓我驚訝的是日本政策的區域戰略規劃。台灣地方創生剛起步,很多東西似乎還很混沌沒一個雛形,但日本的地方創生除了各種計畫相互加成,還劃入大型開發案。在第二堂課四個城市代表上台介紹執政現況時我是歎為觀止,除了導入民間人才外,有人要開發大型貨櫃港、有些在開發大規模的MICE設施(「MICE」,是由Meeting、Incentive、Convention、Exhibition/Event的首字母組合而成的新商務關鍵字。台灣比較接近的應該就是世貿吧?不過規模應該有差)、新幹線延伸與智慧型都市等等。
人家地方創生要開發這樣的大型設施加上整塊周邊整備計畫欸
這樣的資源投入程度跟計畫間相互配合的能量,真是遠超我想像,可能遠遠不止是”日本有錢真好“可以解釋的。
讓我驚訝的還不只這些,課程裡很多觀念都讓我很驚訝。上完課可以可以回應所有對政府施政”失敗“的所有質疑,一個政策成不成功,直接對應到KPI去驗證只是其中一種方式,但什麼是有效的KPI?怎麼做更全面更有效地分析跟檢討?政策評價方面日本政府也下了很大的苦心。政策規劃的短程、中程、長程計畫怎麼互相配合,長期目標可以設定到50年,交通還有百年的,在百年的時間軸上,現時間點的施政結果該怎麼看?五十年呢?
課程內容裡很多圖像化的東西,越年輕、越接近共創型的單位,圖像化功力就越強
比較大規模難懂的先撇開,台灣地方常常提到的「大學生來了只會亂搞,消耗地方資源跟人情」這件事要怎麼解?政府還權於民,跟大型民間單位還有小型民間單位要怎麼配合?政策要從A地複製到B地的時候要經過多少研究跟修正?這些居然都已經有SOP還有相對理論在支持!
我不否認要挑毛病,日本絕對一堆爛的。我自己任職的加賀市就可以舉出一堆,但大家看施政模範生們所做的事,他們樹立的典範,在這門課我確實看到了,也真心覺得厲害。
成功失敗,絕對不是簡單的二分法。民間滿意了,政府以公共跟永續性來看OK嗎?財團滿意,一般小市民滿意嗎?某個產業滿意,那其他產業呢?
課程最開始老師就說:公共最大的原罪,就是要對所有市民提供服務;但一個讓所有市民滿意的服務是不可能存在的,所以設定好目標跟族群這件事我們一定要常常放在心上。
沒有完全成功的事,也不會有完全失敗的事,所有經驗都應該被歸檔整理,我們才看得到往未來前進的道路,這是我在這門課裡面學到最大的教訓,也正好跟前面課程互相呼應。
至於詳細內容我簡單跟大家順一下:日本地方創生施政想法、議會運作方式、財政編成方式(教你怎麼看預算在哪、什麼時期可以跟什麼單位提案)、大學生與地方、公民共創概論(他們不說官/民、而是公/民)、數位轉型與政策評價方式、地方自治概論等等等等,對在第一線執行過的我來說,很多想法從國家、廣域來看,真的很不可思議,也獲益良多。
以下整理幾個我印象比較深刻的觀念:
1.不要覺得自己是”公共“的代言人,”公共“是所有私人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如果在工作上有遇到那種整天說自己是為了國家為了社會,覺得自己是正義化身的人最好遠離。
2.不要用成功失敗來對任何成果做二分法,再好的政策也有缺點,再爛的政策也有優點。
3.不要忘記你們的幽默感。
橫濱市鬆綁法規、進行無數次產官學協調才產出的鋼彈計畫,
負責人說:大家以為政府在亂花稅金,其實這個計畫不只我們沒花錢,還賺了很多錢

【社群形成】

我當初加入就是想蹭點人脈或是看有沒有好工作,確實國家很多缺的資訊都會到班上來,老師也說有他們推薦可以比較好進(我看有些可能都是還沒公開的缺),老師講的保守,但我想就是某種程度上內定啦!但看來看去要搬家,早上又要七早八早起來上班對我來說實在太坎,後來就沒積極聯絡。
雖然某個在橫濱當顧問的老師一度力邀我到橫濱,要介紹當地一些專案負責人給我認識,不過最近實在沒有想要搬家,就沒有積極聯絡了。
至於社群,我覺得大公司還有年齡地位接近的人比較容易連結。大公司最終提案都是什麼整個城市的碳排放檢測系統之類超級大規模的東西,而且好幾個都是既存的方案(他們在案例展示的部分有秀出在其他城市進行的情況);大公司的提案都非常精確瞄準某個政策指標,而其他團體跟個人提案的可能比較針對概念性或是跨兩三個政策間的問題作出提案。
其實這就是一個民間對政府的推銷大會,不管個人、小團體、大公司都有機會,能跟這些人同台,真是不可思議的經驗。
這些創造出精彩案例的公務員打扮跟作風都跟傳統公務員差很多
這是其中一個負責公民共創的公務員,也是我們的講師之一
痛苦指數★★★☆☆
最後那個報告可以說讓我痛苦萬分,期中的時候還好,到了期末除了考慮到施政指標期末還要出估價單。為了寫出來我一直看各種政策報告還有財政報告,看到眼花,最後還請教台灣以前合作過的法人單位裡各個寫案高手,後來好不容易生出來了。
發表成果沒有評分,只有評價。
公務員對發表做的評價很兩極,要是提案有對到那個人負責的業務,就會很開心講很多,反之要是沒有的話,就會說「我們市雖然有在進行這個計畫,但是是XXX部在進行,有機會再引介(然後就石沈大海)很感謝你精彩的提案喔!」之類的,通常都是市長本人來聽才會知道整體在幹嘛該媒合到哪去。
除了報告讓人痛苦,每次上課內容有些很催眠。通常官僚跟負責對外溝通的人講話比較有趣,比較老派的公務員就很無聊,內容如果跟自己業務沒關係也超級難消化,我平均每三小時的課會睡著兩次。
不過有機會的話還是想跟台灣施政相關的人們分享這一切啦!講義我都有留,歡迎相關單位跟我聯絡!有興趣請私訊FB東京裏物語粉絲專頁。

【相關連結】

以下整理一些我寫過跟政策稍微有關的文章,內容沒有提到上課的詳細內容
都是相對好消化的主題

(下一篇總算要完結的待續)
8.7K會員
210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