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推理第一人 林佛兒先生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斯人何在,凝眸浮雲千山處,懷念台灣推理第一人 林佛兒先生。
林先生僅大我十歲,但是感覺好像是從小讀他的詩,看他的散文和小說長大似的。初見林先生本人是在龍江街的林白出版社,第一個印象:好一個不拘小節的生意人。他一看到我是常常投稿的作者,立刻大吐苦水,說他把股市賺的錢都投到推理雜誌上去了。話鋒一轉,又大談闊論他的政治理念。可惜這都不是我擅長的話題,我們的交情從此也就清淡如水。再見過幾次面,話題專注在他的家庭和事業,我還是<有耳無嘴>,所以依然保持君子之交。
後來,林先生的人生雖然起了重大的變化,但是他對經營<推理雜誌>依然執著。直到他自己擔任主編時,因為財務和人力的關係,品質大不如前。不知情的讀者在網路無情謾罵,真是令人遺憾。就在推理雜誌逐漸失去當年風華時,正巧我結束了一年多的專職作家生涯,回歸朝九晚五的正規職場。一方面工作忙碌,一方面對本土推理的倦怠,創作量幾乎等於零。對於林先生的邀稿總是一拖再拖,現在想起來,也是我創作生涯的憾事。後來推理雜誌吹起了熄燈號,我和林先生的連繫也慢慢斷了。
林先生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如果不是他創辦的推理雜誌,我的推理小說在當時的寫作環境,根本沒有發表的舞台。如果不是他的林佛兒推理文學獎,我的寫作資歷就沒有最耀眼的光環。一路走下來,如果不是他的林白出版社陸陸續續幫我出版推理小說,我想我不會堅持到現在。
林白總共替我出了四本書,第一本書是夢幻二重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推理作家葉桑
推理作家葉桑
一九八六年以前是個公認狂熱的讀者,之後是個自認盡責的創作者。創作方面呈現多樣風格。但是,林林總總之中,推理小說是永恆的最愛。停筆二十年後,2016東山再起,著有<天堂門外的女人>等6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