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懷念林良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殿堂級兒童文學家林良老師安詳辭世,享壽九十六。我有幸在國語日報社舉辦的一場兒童文學創作比賽頒獎禮上跟老師碰面,當時他精神煥發,笑容燦然。握著他那佈滿皺紋的手,感覺他仿如一棵經歷風雨的老榕樹,茂盛的枝葉為樹下的人遮蔭,給人聚攏一起聽聽故事,閒話家常的休憩之地,而從樹幹的紋理間可以領略人生智慧。如今老樹已歸回凈土,遺留給世人的,是一顆永恆的赤子之心。
我不清楚香港有多少人認識林良,我對林老師最深刻的一點,是他提倡的「淺語」論。他認為優美的文學作品都是「深入的淺語」,兒童文學更要站在兒童的視角來述說故事。從那時起,我便細心閱讀林老師的書,再按他的介紹,閱讀其他大師作品。
林老師直言,文學本質上就是一種「淺語」的藝術,不僅是兒童文學,大凡上乘的文學作品都以淺語呈現在讀者眼前,所寫的不外乎生活所見所聞,不求曲高和寡,但要引人入勝,把讀者由淺語引進深義裡,就憑作家的天賦和技藝了。
有一位同學寫了一篇文章,內容不外乎表達「龜兔賽跑」的寓意,而他在文章中以「當你停下來休息時,別忘了別人還在奔跑。」貫通全文,以兔子的角度重新思考寓意,而作者亦沒有賣弄文筆,或引經據典,卻給人省思的空間。這就是以淺語表達深義的例子。
林老師的淺語當然並非是簡陋幼稚的遣詞造句,更不是妄用潮語俚語,相反,作者需要先打好語文基礎,而且愈熟用古語,對運用白話文更有裨益。他認為一個能成功使用現代語言的作家,除了要熟悉古文學,還要熟諳「由稗販到教授的語言」,必須有「語言的階層性」和「社會性」。換言之,作家要懂古語,更要能熟悉屬於他時代的語言,尤其是市井用語,否則,他只是個現代八股佬。
語言從來都屬於人民的,文學創作者沒有不從人民的角度,寫出屬於人民的作品,那些才是流芳百世的活文學。林老師的肉身雖朽,而精神會長活於人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鄭子遴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作是一種自虐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塑造最微小的故事世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與創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字數咒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讀而優則寫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怎樣看兒童文學的未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懷念的月餅滋味小時候,月餅的選擇非常有限,常吃的莫過於烏豆沙、鳳梨、伍仁、蓮蓉、棗泥這些口味。自吃的月餅大都是一旁餅店買的,馬糞紙板做成六角盒子放著七顆月餅,月餅之間塞滿了五顏六色的細金蔥,蓋著玻璃紙的盒蓋,不用打開,就可看見油亮的月餅及月餅上的金色標籤。
    Thumbnail
    avatar
    Angela Chen
    2021-09-23
    致 高中青春「等你們高中畢業後,最懷念的一定是這段認真準備考試的日子。」 聽到老師說這句話時,我正在解一道數學題,隱約記得和微積分有關,而那時解不出來快瘋掉的我,聽了卻想把書桌掀了,只覺得老師說的都是屁話。                   
    avatar
    薇薇安
    2021-09-08
    懷念  我走了,不回頭,多麼想再轉身看一眼,但我害怕對到她的眼神,寧願讓她看著我離去。以往我瀟灑自在,但這一刻,我卻走得畏畏縮縮。   她知道我將要離開的消息後,四周頓時為冰天雪地所覆蓋,空氣冷冽的刺骨,只剩兩人吹出的白煙互相答應。「好可惜啊,本來想教妳粉彩筆的。」她嘟著嘴,用我熟悉的孩子氣說著,但我感
    Thumbnail
    avatar
    燭光
    2021-08-03
    懷念旗山的,不只有香蕉,還有「紅糟肉」在時光的流轉中,香蕉王國起了又落,落了又起;無名紅糟肉從小菜類別中的一道配料變成麵攤上的紅色牌子,無以指認的店家名稱,當地人最後都以「無名紅糟肉」喚它。紅糟肉從小菜到主角,上店家的客人清一色都是小菜配麵,或者像我一樣,只點紅糟肉。
    Thumbnail
    avatar
    微微
    2021-07-31
    懷念就去逛展覽 想起在民國一零六年的暑假前往「高雄科學工藝館」參展「宮崎駿展覽」由我的大學特教系學妹間姊妹帶我與她高中團契的朋友一銅前往。參展雖然有接觸到「魔女宅急便」的腳踏車,是一種懷念的復古味道。在觀展時,有撥放「天空之城」動畫片段,可惜音量太小至無法聽賞劇情由為可惜。 如今閱讀格友Grace「跟著魔女一起翱
    Thumbnail
    avatar
    小熊
    2021-06-09
    懷念的一手閩南語舞蹈歌:一隻小雨傘 忘了是在小一或小二的舞蹈課老師教我們跳這首歌,我已忘了怎麼跳的,只有淡淡記得把手臂灣起來像拿著雨傘的手勢動作。 閩南語我學的部分都是自學,不向我的手足有課程教學 我只有早兩年出生就不同,這首歌一職強調「咱兩人最近拿到一隻小雨傘 一隻小雨傘」,以及一起走過商情痛苦一起扶持的歌詞大意。這是我遊戲生命的
    avatar
    小熊
    2021-05-31
    懷念台灣的一手可跳舞的歌 遊記的小二十「民國八十七年「溪園一九九八年」即將在兩個月多後滿八歲的我與學弟妹在母親節活動表演上跳的「銼冰進行曲」舞蹈,音樂猶如昨日卻已是二十多年前的往事。網路上給我的資料讓我非常意外,「作詞:阿雅&余光中;作曲:美國民謠」美國那麼冷有吃冰嗎?種種讓我更加深刻骨銘心的回憶色彩。 「立正站好看這裡
    avatar
    小熊
    2021-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