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林煥彰的「半半哲學」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本文同步在《野薑花詩集》46期刊出

作家林煥彰(攝影:張薈茗老師)

作家林煥彰(攝影:張薈茗老師)

「半半」人生中跨界,玩轉創意——詩畫家林煥彰專訪

林煥彰詩人大概是最早開始玩斜槓的藝文創作者之一。在新詩、兒童文學、史料寫作、繪畫等不同的創作象限遊走,以其獨特的「半半哲學」和「半半美學」為座標軸,在數十載的藝文創作生涯裡,不疾不徐地拉出優雅而永續的弧線。

在許多藝文活動中,常可以見到煥彰老師著一襲素布衫褲,藝術家氣質的白髮上帶著一頂漁夫帽,面帶微笑,精神抖擻地分享他豐富的詩畫創作。說到創作精力之旺盛,不少詩人可能經常一大早打開手機,就看到老師分享的每日詩作,凡走過看過聽過觸過的生活點滴,皆可入詩,皆可入畫。在資訊繁雜的現代社會,煥彰仍保持著一顆純粹而專注的詩心,他的秘訣為何?

林煥彰信奉極簡主義,有著獨特的「半半哲學」——凡事隨緣,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崇尚簡樸自然的心態,也展現在生活化的詩句和線條靈巧的動物畫作中。這位來自宜蘭礁溪的農家子弟,秉持著「做中學」的勤奮,漸漸地成為一位文字工作者和繪畫家,除了創作,也在兒童文學的研究和傳承上不遺餘力,他的童詩集 《妹妹的紅雨鞋》、《花和蝴蝶》等,經常成為華人世界各地中文學校的指定讀物。

小學生口中的煥彰爺爺,今年84歲了,但仍然保持著遊戲的童心,跨界在詩、畫、評論、研究、經營社團等領域,不為自己設框架, 時時刻刻玩轉創意。「不重複別人,不重複自己」,煥彰詩人如是說。

【十問十答】

問題一:

您的作品平易近人,多從日常生活取材,文筆明朗而抒情,請問在您的創作生涯中,有沒有受到哪一位文學家深遠的影響?

 答:

我沒有受到單一個別的特別影響,從一開始,我就沒有為寫作而刻意去追隨學習什麼偶像大師;以詩的寫作而言,最初接觸的、看得到的,都是我的學習對象,每一個我讀過的詩的作者,都可稱為我的老師;每一個或多或少、或有或無,我一直沒有自覺的感受到、誰是我的最大的影響者;我說不上來。至於有沒有受到哪一位文學家的深遠影響,類似相關的提問,在過去我寫過的一些文字中,我已說過的幾位啟蒙恩師和貴人,在這裡就不再重提。

我出生宜蘭礁溪,鄉下農村,從小我就沒看過任何一本學校課本之外的所謂課外讀物,什麼兒童讀物都不知道;那八十年前的鄉下農家子弟,我不知道別人有沒有機會接觸,我自己印象中連聽都沒聽過!

我小學畢業之後,沒考上中學,就沒再念書,純粹失學;直到十六七歲之後,到了南港、進入台灣肥料公司南港廠工作,因為當清潔工,自卑難過、自尊受損,心理受傷,才開始想自修學習,因此而機會接觸到所謂的新文學:新詩、散文、小說;印象最清楚的第一本文藝雜誌,是《新新文藝》,它算是我的文學的啟蒙之書,我看上了自以為最容易懂的三五行的新詩,我就愛上了詩,甚至心裡自認“我也會” ,我就開始摸索學習寫作;當然,寫出來的根本是不能算是詩,只是白話文的分行吧!可這就是一種開始,如果沒有這樣開始,我大概就不會走上寫詩這條路,而且一走就走了六十多年,還沒有停下來,我還在路上;至於您提問中所說的相關優點,是您給我的鼓勵,實際是過獎了,我只做我所能做的,努力讓自己有較好的表現!

寫詩,我的確是喜歡使用口語化的語言,我稱它是“活的語言”。

問題二:

生命中有沒哪一段或哪些時期的人生經歷,對自己日後的創作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答:

我的人生,最大的轉捩點,上面提到的,我離開農村,出外工作;去南港之前,我二堂哥讚顯,他看我跟他種田,哭哭啼啼,就在基隆為我找到一份當學徒、做肉類加工的工作;我做了十個月,我父親藉機會、託朋友讓我轉到南港肥料廠;這時候,我大約十五六歲;由於工作不如意,身心受挫,自己才想到,要改變自己的前途和命運,只有靠念書;因此,我開始參加函授學校,從國文先修班、到地方自治、法律政治,以及新儒學等的學習,之後再接觸新新文藝,一路摸索、自修;接觸文學新詩,依樣是以參加函授學校的自學方式、懵懵懂懂的摸索;也因為接觸新詩,自覺對詩的閱讀和寫作,具有內心慰藉與自尊療癒作用,又或因為讀到日本文學家廚川白村的一句話,他說“詩是苦悶的象徵”,我有相當感觸,也十分認同,以及之前或之後,我在我們工廠福利單位、學術組邀請現代詩人紀弦演講,我聽了之後,對他十分羨慕和崇敬,我就認定他是我的詩的啟蒙老師;再之後,也有較多的機會接觸,他作為詩人的獨特氣質和形象,以及對現代詩積極倡導的精神,對我有深遠的影響。

問題三:

您還有用「牧雲」這個筆名寫作嗎?你從事詩、兒童文學、散文、史料、評論作家等多重文類創作,這些不同領域的寫作是否各自獨立,還是互相影響,相輔相成呢?

答:

我主要是寫詩,成人詩、兒童詩,都有;近幾年,每年都可寫三四百首以上;童詩佔約三分之二;我很少投稿,發表的不多,但每年都會出版一本“生肖詩畫集”。從2015年羊年出版《吉羊.真心.祝福》開始,今年中會出版《玉兔.金兔.銀兔》,畫都是自己畫;這是我自己的心願,要把十二生肖出齊。

關於筆名“牧雲”,是我年輕時使用,這和兩位貴人有關,當然也和自己的心性、人生觀有關;年輕時,第一次正式投稿詩作,一首四行小詩〈雲〉,在《葡萄園詩刊》第四期刊出,之後主編藍雲(劉秉彝)先生,就主動寫信給我,要我繼續給他稿子;另一個貴人,是前輩詩人周夢蝶推介,他說我可和在金門軍中詩人沙牧請益,我就開始寫信向他請教;之後,我想要有個筆名,自然就想到了他們對我的鼓勵和提攜,所以各取一個字,就成為“牧雲”這個筆名;但出版第一本詩集《牧雲初集》(1967.02./笠詩社印行)時,沙牧大概是看出我可以繼續寫,他就建議:當你自己覺得有信心時,你就改用自己的本名發表;我聽他的話,就不再用“牧雲”發表詩,可我很喜歡這個筆名,我還是保留它作為我的“號” ,一直以來,也就因為感念他們,是我詩路上的貴人。

從事新詩史料和兒童文學等相關寫作或工作,是因為寫詩的興趣,在不同階段衍生出來的;關於史料方面,也有位貴人,他是小說家、出版家,後來也寫詩,是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柯青華)先生;他重視作家資料和文學史料;早年,他擔任《書評書目》雜誌主編(洪建全文教基金會創辦)時,給了我機會,要我整理編輯台灣新詩書目,恰好我年輕時,為了自己學習寫詩,我常常去牯嶺街舊書攤和武昌街,向周夢蝶先生買書,累積了不少詩集,我就勇敢接下了這個考驗,以土法煉鋼的方式、完成《近三十年新詩書目》(1976.02./書評書目出版社印行),成為台灣最早的第一本新詩史料的書。

問題四:

請老師就您的「半半哲學」和「半半美學」來談一下自己的創作理念。

答:

至於“半半哲學”或“半半美學”,可以說是我的一種人生觀,是我長久養成;具體來說,三十多年前,我在九份買了一間礦工住過的老屋;上下兩層各八坪,房子依山而建,不方正,我取名“半半樓”,從此我就名正言順、具體有了“半半哲學”的觀念,告訴自己,能力有限,做什麼都不必強求十全十美;如以“半半美學”來說,我喜歡簡單,信奉極簡主義,對詩而言,我在泰國印尼等國家地區,提倡、推動寫六行(含以內)小詩;2003年元旦迄今。

問題五:

您曾經在《寫詩,折磨自己──林煥彰的異類詩觀.詩論》(臺北:秀威資訊科技,2013)一書中對您的「跨界詩觀」有所著墨,可以談談您如何將「玩和遊戲」的概念帶進詩的創作?

答:

“玩”的概念,是要求自我打破規矩,目的在追求創新,這是我的一種詩觀;寫詩、畫畫,我同樣以“遊戲”出發,具體分別的做法是:寫詩,玩文字、玩心情、玩創意;即不用陳舊的語言,讓文字活潑,變成有生命;玩心情,是要讓心情變好,思維更靈活。至於畫畫,玩線條、玩色彩、玩心情、玩創意,也是同樣的道理,我的觀念,都是相通的,希望自己不要僵化,因此我常常說,不要重複別人,也不要重複自己;不停的創作,希望自己努力克服。

問題六:

老師的創作多有詩畫搭配,畫作色彩豐富,自成一格。您在何時開始做有系統的詩畫配搭?

答:

詩、畫,年輕時我就開始有興趣;詩是新詩,畫是西畫;這兩樣喜愛,一直維持到今天;當然,畫只是興趣,沒發展成專業畫家,對於詩的寫作,卻有相當輔助作用。至於寫詩,它帶給我可有決定性的改變,我由一個工人,變成文字工作者;從三十多歲起,我開始擔任台肥南港廠員工閱讀的月刊《工作與生活》雜誌執行編輯,之後又兼差歷任《法律世界》、《法論雜誌》和《亞洲華文作家》季刊編輯,《全國兒童周刊》、《兒童月刊》總編輯,還有《笠》、《龍族》詩刊編輯,以及創辦《布穀鳥兒童詩學季刊》總編輯、《兒童文學家》、《乾坤詩刊》發行人兼總編輯;四十三歲進入聯合報副刊組,擔任編輯、主編,我就正式成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這樣“做中學”的歷程,長達四五十年。

問題七:

詩畫中經常有貓,但從側面了解,老師自己並沒有養貓。請問有關貓的創作靈感從何而來?選擇「貓」為創作原型,老師是純粹喜歡這個形象,還是有更深一層的意象考量?

答:

我年輕時養過一隻母貓,純黑色;寫過幾首貓詩,很受好評。可惜那時沒有為貓做節育的想法,母貓生小貓,一胎接一胎,變成媽媽在養,自己沒有認真照顧,自覺很愧疚,就不好再養。後來,為兒童寫詩,貓詩卻經常出現,越寫越多;成人詩兒童詩都有。在台灣,我最早為幼兒寫的一本童話詩《咪咪喵》,做成繪本,是信誼基金會出版社邀請,專意為貓而寫,由畫家呂游銘作畫,在1981年9月出版。之後,在2011年4月,由秀威資訊科技公司同時推出我兩本“關於貓的詩”,一本成人詩,書名是《貓,有不理你的美》,一本給兒童看的,叫《貓,有好玩的權利》;這兩本詩集的畫,是我自己所做的插畫。接著是2019年11月,大陸浙江少兒出版社,同時出版了我三本貓的詩畫集,畫是出版社徵求兒童所做的畫,書名分別是:《我的貓,是詩貓》、《小貓走路沒有聲音》、《我心裡養貓的秘密》;去年,有關寫貓的詩,我大約陸續寫了60餘首,我設定為“貓的研究系列”。

至於我為什麼對貓的詩寫,會有如此不尋常的表現,我自己實在是沒有特別刻意,似乎好像就很自然的寫出來!唯一可以說,或是一種藉口,我認為它是我的觀念、我的體會:貓是可以等同詩和女性,有很獨特的特質;詩,我認為她是具有神秘特質的一種文學,有很多想像空間,有微妙複雜的情韻;而女人在這方面也是,有極多微妙的相似,耐人尋味……就因為如此,我會從貓發覺很多想像,而產生為牠寫詩的發想和意念。

 再就是有關貓的繪畫作品,我用過水墨、壓克力、線條等方式表現,甚至於我利用廣告傳單、雜誌、廢紙等所做的撕貼畫,也為數不少,約在二百幅以上;2010年12月,我還應圖克藝術伊甸園畫廊邀請,在台北通化街以《貓樣》為主題舉行個展,並出版畫冊。因此,之前就有旅居德國的學者郭名鳳教授和國內詩人林德俊、陳燕玲老師等專文評介,暱稱我為“貓詩人”的雅號。這是我個人寫詩從未想過的額外得到的鼓勵。

問題八:

您的生肖詩畫系列別出心裁,這個系列創作的發想為何?

答:

大約2013年,我畫了幾幅蛇,好玩,可一想到蛇大家都害怕,包括我自己,但牠又是十二生肖之一,說好聽,牠是“小龍”,屬於吉利的一種,不應該害怕,於是我就想到:何不開始畫十二生肖,也正好我寫詩數量,逐年增加,再一想,我有興趣畫十二生肖,配合生肖畫,我可以每年出一本詩集,作品數量足夠;於是自己就有了信心,同時出版社秀威資訊科技公司肯支持,就給自己許一個心願,認真寫詩,畫以前沒畫過的題材,向自己挑戰;之前,我畫大都是貓,也一直寫與貓有關的詩,就這樣給自己機會,嘗試克服,每年提前集中畫下年度的生肖畫,配合前一年寫的成人詩的一部分,編輯出書。

現在想想,從2015羊年開始,到今年八月,可推出《玉兔.金兔.銀兔》詩畫集,這八九年來都很順利;自己告訴自己,要照顧好自己,再三年就可順利把十二生肖詩畫集出齊,是件很開心的事,也是值得對天地、對父母感恩。

接下來,我還沒有新規劃;其實,這些年我大量累積的詩作,與貓有關的,就可出幾本詩集;再說,我2003年負責泰國、印尼《世界日報》湄南河和梭羅河,兩個副刊編務,開始在海外提倡六行(含以內)小詩寫作,自己每年都寫有四五十首,二十年來累積的,都值得整理出版。

至於新計劃,就量力而為,只求健康平安,邊走邊想!

寫詩六十多年,早已養成是一生的志趣,也當作自己一生的志業 ……

問題九:

老師對兒童文學的推動和耕耘多有建樹。針對目前電子遊戲產品充斥,下一代的文化及文學素養普遍日漸降低的情況,老師有什麼看法?又對想培養兒童對閱讀興趣的教育工作者們,有什麼建言?

答:

我在四十年前,發起籌備成立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學會成立至已屆滿三十九年,在台灣是唯一全國性推動兒童文學的一個人民團體組織;個人十分欣慰、在這一生中,做了一項有意義的事;同時,自己從事為兒童寫詩,也一直沒有間斷,超過半世紀,近年幾乎可以做到天天都能為兒童寫詩,並力求自己不斷創新、寫出好作品。

至於兒童文學的實際閱讀推廣,個人總認為,這是人類社會對於下一代,責無旁貸的責任,不論哪一個國家、民族都一樣,應該重視和認真務實推動,不僅對教師從事教育工作者而言,我認為每一個為人父母者,其實責任更大;教育基本上,應從家庭開始,建立良好家教,人人都應該懂得閱讀的重要性和養成兒童閱讀習慣,是從父母親的陪讀、共讀開始,必須是父母身體力行,不是依賴教師教導而已;依當前社會現象而言,由於電子媒體、工具普及所影響,值得人人省思、警惕並改善的;在公共場所,隨處可見,年輕一代為人父母者,常常任意讓其子女從小玩弄手幾,而忽略、錯過陪讀共讀的幼兒成長珍貴時期,養成良好閱讀、錯失最佳時機,十分可惜也值得擔憂。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人人都應該養成閱讀是一種生活習慣,天天閱讀。

電子媒體遊戲,是一種誘惑,上癮之後就很難抗拒,從事教育工作者,自己應該會比一般學生父母更清楚了解它的利弊,理應都會思考注意到,並善於利用機會教導學子,如何避免沉迷,但學生父母、家庭成員,其實責任更大,他們應以身作則,並規範避免孩子沉迷其中,才能有效引導下一代,走上人生的康莊大道,個人國家社會才會受益。

問題十:

可否透露您接下來的創作和出版計畫?

答:

我沒什麼特別計劃,但幾乎天天都在寫;近幾年,每年詩作都有三四百首,去年就有近五百首;我沒寫作計劃,可寫多了,就自然行成有幾個系列,如“煮字詩”,一二年來,已累積多達一百四十餘首;又關於貓的詩,我寫的最多,去年“貓的研究”,也有七八十首;還有兒童詩的寫作,與成人詩的比率,幾乎是三比一,有成人詩的三倍;不過,我都很少投稿發表,如報紙副刊,即時投了被留用,一個月、甚至兩個月以上,才會見報,因此就沒有投稿的慾望;寫詩,我認為是個人的志趣,我在完成個人人生的意義,有無發表機會,個人意志要堅強,不必在乎別人的肯定與否,不要被自己打倒,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出版,我的兒童詩,在中國大陸,會有些機會,在台灣幾乎等於零!但我不會在乎,我不會去求人家;長久以來,我都這樣,不為難人家。自己有計劃的出版,是與秀威資訊科技公司合作出版的詩畫集、生肖系列;從2015羊年開始,每年出版一集,我會堅持把十二生肖出齊,然後再做一個自選集。這是我要給自己的一個機會,希望身體健康平安,能順利完成這個心願。

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您給我這麼好的機會,爭取極大篇幅、規劃提問訪談;同時也要感謝《野薑花詩刊》的每一同仁,慷慨促成,提供寶貴篇幅,並祝大家癸卯年詩作大豐收。

16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