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號閘門:恐懼明天(的聲音)

2022/09/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人類圖的設計裡,這是一個跟聲音有關的閘門,而它剛好是晨晨穩定的設計。晨晨是一個5/1人生角色的小孩,也就是說1爻的身體底層很沒有安全感,這種小孩要獲得安全感的方式就是去研究、明白、收集資料,才會由弱轉強,由無知變成已知,才會知道這東西才是安全的,然而這個過程非常漫長,是要非常有耐心地陪伴,才有辦法穿越。
.
有57號閘門的人,被定義恐懼明天,其實明天的意思就是未知數,而所有無法被清楚溝通明白的,都會讓57號閘門感到恐懼,其中的差別就是程度的大小而已。
.
未知的聲音,在晨晨的設計裡,是個很明顯的干擾,我自己也有聲音的通道,我明白有時候讓我覺得莫名恐懼的,不是聲音本身,而是振動頻率,比如說:我狀態不好的時候,聽到Homepod mini散發出來的「重低音」,我會有莫名的恐懼,會頭暈,車上的音響按鍵壞掉,越轉越大聲,會讓我瞬間感到恐懼恐慌,想逃離那台車。
.
大不了轉掉就好,是有什麼好怕的?這是6/2人生角色的阿嬤,最不懂5/1晨晨在害怕什麼的OS,然而有聲音閘門的我們,對於音頻是真的很敏感,我們很怕突然大聲的音樂,突然的打雷,apple pencil 劃在ipad上的聲音,這種特殊的頻率都會讓我們感到恐懼或焦慮,我自己是1/3的人生角色,我的1爻在意識狀態裡面,會很焦慮,但尚可承受,但1爻在晨晨的潛意識,他是真的會嚇到發抖的那一種,而他不是故意的,只是他還沒有辦法穿越恐懼,我只能對6/2媽媽循循善誘,不要一直笑晨晨是膽小鬼,因為他還小,很難穿越未知的聲音。
.
小時候的我很常在半夜醒來,被未知的聲音嚇到在嬰兒車裡瑟瑟發抖,那是我在一個最需要被抱在懷裡給予安全感的時期,然而我總是孤單地嚇到睡著,因為媽媽都不在。我自己某種層面的安全感匱乏,導致於我明白小孩在這個時期,這樣的人類圖設計,需要扎扎實實的安全感,所以兩個小孩在睡覺的時候,我跟太太一定有其中一個人在身邊,因為有時候半夜下雨會打雷,晨晨會被嚇醒,這時候他會需要我們抱在懷裡給他惜惜,或者是睡前雨聲太大,需要我們陪,他才有辦法安心睡著,而擁抱跟陪伴,可以給予安全感,幫助穿越未知的恐懼。
.
晨晨的設計裡,因為對聲音極其敏感,常常會問:那是什麼聲音?而如果他不介意知道聲音源頭,我就會帶他去認識,比如是有人在開車轉彎,傳動的聲音,或者是貨運倒車的聲音,有時候可能是附近有人在鑽地,而他知道源頭是什麼之後,就不會那麼害怕,雖然有些聲音頻率他還是沒辦法接受,比如說有人在放鞭炮,或者是下雨打雷的聲音,這都會讓他下意識地摀住耳朵,躲在我們旁邊。
.
我沒有覺得男生一定要天不怕地不怕,這是一種很奇怪的制約,總有一個時期你無法穿越某個東西,這需要時間,也需要先有足夠的安全感打底,而我們身為家長能做的,就是在他們最需要安全感的時候,在他們身邊拍拍背,蹲下來跟他們在同一個視角抱抱他們,給他們呼呼惜惜。
.
如果你的小孩有57號閘門,除了陪伴他們之外,也可以試著讓他們知道聲音的來源是什麼,當未知變已知之後,雖然可能還是會被聲音干擾,但至少不會那麼害怕。
.
Allen Lin
Allen 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