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先勇〈遊園驚夢〉

2022/10/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她的做工還是在的,到底不愧是『青衣祭酒』,把那個宓妃和曹子建兩個人那段情意,演得細膩到了十分。」
錢夫人抬起頭來,觸到了程參謀的目光,她即刻側過了頭去,程參謀那雙細長的眼睛,好像把人都罩住了似的。

閱後感想|2022.10.06


  這篇文章是我在大學時期教授講意識流最喜歡用的文本。錢夫人在台北天母竇公館參加宴會,透過種種元素連結到過去在南京時的回憶,這些元素包含劉副官、各位從南京來到台北後升官的男人們、旗袍色澤、旗袍長短、〈遊園〉和〈驚夢〉、廚子來歷以及跟姊妹們在夫子廟得月台的回憶等等。

  宴桌上今昔重疊的大三角由今時的錢夫人、任夫人、程參謀以及昔日藍田玉、月月紅、鄭彥青組成。而瞎子師娘說只有年紀大的人才懂得疼惜他們,當女兒疼的那一種,所以藍田玉才會只在鄭彥青「奔馳」之下活過那麼一次,就像〈驚夢〉那樣露骨。今昔相似的唱曲場合,任夫人和程參謀敬酒的模樣和過去月月紅和鄭彥青向自己敬酒的模樣重疊,彷彿充滿惡意的,最後看著自己喜歡的參謀與妹妹眉來眼去,悲傷與酒和,最終將曲子給唱壞了。「五阿姊,該是你〈驚夢〉的時候了。」天辣椒的話瞬間又將錢夫人從痛苦的往事中扯回現實,可那樣深的陰影最終讓他選擇拒唱。時間空間甚至三角中另兩個人都不一樣了,今非昔比的惆悵卻和命運的相似又隱隱重合──起了那麼多的高官貴婦都讓人認不清楚了。

  大學時期其實我沒有真正讀懂文本,只是懵懂地照著老師說的去記;不過這次我有記得邊筆記,許多脈絡也就浮現出來。其實文本裡我最喜歡的一段是程參謀以《洛神》一齣來意有所指的「宓妃和曹子建的情意」,那是求而不得又念念不忘的深情,拿來配幽會調情的暗示正好合適!可惜又是一個被勾走的駿馬。我也蠻喜歡前面的《貴妃醉酒》,一直讓我想起華妃(不禁覺得大學時期沒有演一下醉酒實在可惜)。這麼說來,不知道錢鵬志娶藍田玉的心思,和雍正娶安陵容的心情是否相仿?只不過我覺得錢將軍其實挺好的呀,也沒拚著自己馬上風的危險嘗試不符年齡的活動,也對藍田玉很好……罷,千錯萬錯就當是那根骨頭的錯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47內容數
沙龍初體驗,期望在這裡分享所見所聞! 待數位商品開放後,也許會有一些素材或客製化商品上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