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ism】跟【Wokenism】有差嗎?

Tang Free
發佈於速食知識庫 個房間
2022/10/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okenism,樣板主義

  • 透過給予弱勢族群額外福利或權利,來刻意塑造「自由、平等、民主、公平」的形象
  • 概念類似齊頭式平等、形式平等
  • 例如:美國公司選出黑人女總裁作為公司門面,實際掌權的仍是背後的董事會

Wokenism,覺醒主義

  • 最早用於黑人平權運動,爾後轉向女性平權運動,之後用於種族平權議題(含其他有色人種)、社會不平等議題、以及多元性取向議題上。由於這些議題牽扯到許多特定族群的既定利益,最常被濫用於政治。
  • 例如:如果街頭訪問黑人女孩,您是否願意與白人男孩交往,黑人女孩說:「我願意,但我覺得為了延續我們黑人的血脈跟驕傲,我仍傾向交往黑人男友。」這時她普遍獲得的回應是「讚、勇於表達、我可以理解、有道理」;反觀,如果是白人男孩說:「我以身為白人為傲,為了延續白人血統,我會選擇跟白人女生交往」,這時候得到的回應是「種族歧視、古板、自我中心、傲慢」

探討近代美國

  • 近代wokenism與tokenism時常是綁在一起討論的,皆有貶意
  • 小編覺得這是美國建國(法國革命)理念的「自由、民主、平等」矯枉過正的現象
  • 似乎只要不認同同性婚姻、女性主義、社會不平等、種族主義的人,就會被美國社會貼上標籤「白人至上、種族優越」。但冷靜來想,這些人也只是表達他們的「自由意見」,但在當今的社會氣氛下,這群人卻被剝奪「意見與言論自由」
  • 比起以前的民族主義,近年wokenism與tokenism更被政客濫用
  • 美國保守派評論家Ben Shapiro認為,若美國持續放縱tokenism與wokenism,美國將會逐漸走向衰敗
註:封面圖片源自Marco Oriolesi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5會員
123內容數
小編從生活中、網路上、書籍上網羅來的各種知識,一樣用外帶速食概念,將內容化繁為簡,方便各位打包帶走,歡迎品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