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妹妹的周末時光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周末都是我跟我家妹妹膩在一起的時光,我聽她不斷抱怨學校功課壓力多大多大,班上同學做作又愛炫耀,學校有的沒的規定讓人想翻桌....,考不完的試,寫不完的功課,我哄著她說撐完段考就會好一點,但她翻開行事曆吐我槽,段考後還要考英檢、還有EGL也要考試、然後馬上又要第二次段考....;說真的,我心裡想著,國中生真的好可憐;「好嘛,撐3年就好....,但是似乎撐上高中也是另一個劫難的開始,可能得要撐到大學........。」
眼見難以安撫,我一邊聽著她爆表的負能量,一邊安撫也附和她,我也有功課要寫,要先看完2小時的影片寫心得,這都是我小時候撐不下去就沒認真,老了還是要付出代價。我陪著她搞懂我大學聯考只拿了36分的歷史,什麼葡萄牙、西班牙佔領台灣南部跟北部.....,她翻著白眼說:「到底是誰那麼無聊把這些事記錄下來.....,然後他們在那邊打來打去到底干我們後代什麼事。」我在心裡給妹妹按讚,我也覺得到底學這些對人生有什麼意義。
實在是心疼她要被這些連我都頭痛的歷史折騰,她其實很會畫圖,對於色彩很有天分,也很有想法,她偷偷跟我說在學校的一堂手作課,她已經想好要設計什麼,如果只需要專注做她喜歡的事情,我相信她會很快樂也會做得很好。我的教授分享了芬蘭這個有著漫長、黑暗、寒冷冬天的彈丸小國,這裡的老師和家長都是希望孩子多玩而不是多寫作業。芬蘭的孩子上學最晚,假期最長、作業最少,這樣一個看起來處處輸在起跑點的芬蘭小國,卻培養出"整體表現全球第一"的中學生和高中生。
可惜我學習到的這個知識,不太方便分享給妹妹聽,身處台灣這樣的教育環境,我當不起那樣開明的家長,我心裡很贊同妹妹現在痛苦讀的那些東西,未來出社會幾乎不會派上用場,但她不能不去面對。
周末我都盡可能不安排活動,我當初繼續進修也是考慮盡量不要周末上課,好好聽她抒發周一到五累積的怨氣,然後陪她一起追劇自我療癒。也答應買新的手機殼給她,還有買她想看的書,一口氣買了3本,她也是愛看書的,只是不愛課本。我聽著她描述心目中理想好朋友的條件,她很有想法的對於"好朋友"有她自己的定義,在她期待的好朋友出現之前,我就是她最好的朋友;現在是,以後也是。
Jo愛碎碎念
Jo愛碎碎念
我擁抱自己的平凡,再平凡的日常也可以分享。我見我聞我想說的點點滴滴,偶有專業分享,也可以是內心劇場台詞,還有工作接觸盡是大師;追蹤我能讀到溫馨小語,也有大師級道理,來吧聽聽阿Jo碎碎念,讓我陪伴大家一起經歷人生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