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收到一本書

2022/09/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下決心日更文章並且做到,對我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就是日復一日的日常,但是,我為了做到日更,有更認真過我每一個平凡時刻,察覺每個微小日常還是有值得記憶跟書寫的地方。

我意外收到一本書,用牛皮紙包著的書,我最近沒有買書啊⋯⋯,從一堆公文中,迫不及待拆開看,想著大概是不是近期哪一家試圖要廣告我的出版社。

《從沒停止過的思念》書名深深觸動我,作者黃榮村更是。在教師節這個感恩的日子,我收到院長談文藝,懷師友,走讀世界的著作。書封摘要寫著:我們在漫天風沙的路上,尋找出路。一生中最為厚重的志業,院長引用了羅素1967年自傳的話:「簡單但絕對強烈的三股熱情,主宰驅使了我的一生:對愛的渴求,對知識的追求,與對人類苦痛壓抑不住的憐憫。這些熱情就像颶風,將我的一生吹得東倒西歪,帶領我越過痛苦的深邃海洋,直達絕望的岸邊。」

很貼心的還簽名,我不否認有點炫耀意圖,但我更想表達的是,能在彼此沒有任何利害關係的前提,捎來這本厚禮,讓我對這位昔日因為工作短暫交會的長者,滿溢崇敬之意。

時間退回十幾年前,當時是教改最嚴峻的時期之一,我在華視新聞跑教育新聞4年多,經歷了三位教育部長更迭。當年我因為工作因素,被迫關心教改;如今我已角色轉換,是切身關心教改的家長。我和院長在十多年後在學校巧遇,我以當年婚禮邀請他出席的陳年往事當開場白,我對於當時這位卸任部長應邀出席且待完全場的情義,感念且銘記在心。

只是沒想到,這樣的情義十多年後再添一筆,我會細細讀這位台大歷史系,後轉往台大心理系修讀學士、碩士與博士,主攻認知心理學與人類知覺,執教也出任公職的學者大師,現今考試院院長書寫文集、談藝、評論與懷念合併的人生痕跡。
Jo愛碎碎念
Jo愛碎碎念
我擁抱自己的平凡,再平凡的日常也可以分享。我見我聞我想說的點點滴滴,偶有專業分享,也可以是內心劇場台詞,還有工作接觸盡是大師;追蹤我能讀到溫馨小語,也有大師級道理,來吧聽聽阿Jo碎碎念,讓我陪伴大家一起經歷人生酸甜苦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