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9

2023/03/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跟小女兒談了很多,她因為功課和升學壓力,情緒低落,我安慰開導了好久,引導著她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想法,梳理她覺得混亂,不知道怎麼辦的辛苦,讓她好好哭,勸她請假在家休息一天,之後跟她的班級導師聯絡,溝通了一下。
這張紙條不知道是她國小幾年級時,留給她爸爸的(爸爸在她五年級的時候病逝),我在今天早上整理家裡的時候才看到,然後就淚如雨下…,就覺得身心都累,就去床上躺著了,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睡著,起來吃東西的時候,都下午一點多了。
人哪就是笨,心情不好身體不好,是相互影響的,偏偏又根本看不懂自己到底有沒有心情情緒被影響,看不懂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心情好還是不好,但是身體就是很誠實,可惜人永遠都把注意留意身體狀況,擺在最後。
憂鬱症多年以後再復發,一復發就重度,身體狀況時好時差,比情緒更難修復。
我跟孩子們說,我們認為的外在的一切,「很看重的」、「很重要的」、「很在意的」,其實都不是「真的」,你的感覺、情緒、想法,為什麼被引起、被「什麼原因」引起,才是「真的」。
活著,不過是要學習讓身體和心情,都健康舒服而已。
外在世界的一切,反映的,也是我們內心世界裡藏著的東西。
她唸書唸到壓力太大了,因為她哥哥從小到國中前都我帶著,而且學會跟我聊,我就都有引導著,可是她國小後都跟著她爸爸,我工作忙,相處時間也少,她沒學會跟我說話聊天(還有吵架,我跟他哥還可以互相吵架發脾氣🤣),她爸爸剛走那時,我對她其實很挫折,不知道怎麼溝通才好,她話也很少,現在終於好很多,哥哥個性比較直,不會想太多,她就是會想很多,也容易焦慮。
我一直強調唯一對他們的要求期望就是身體健康,心情情緒可以調適….。
如果連起床上學都已經是痛苦抗拒的感受,那所謂的學習還有成績,到底還有什麼意義?
她休息一天後,恢復平靜,也感受到她的愉快和放鬆,繼續上學去了。
小女兒跟我說,她是不是會讓我覺得失望了,我跟她說,「我從來沒有對妳和妳哥哥有任何失望過,所以外在環境遇到的人(老師、同學等等),對妳是怎樣的看法、想法,其實也都不是重要的事,重要的是妳認同的自己,是什麼樣的人。
哥哥成績爛成那樣大家一樣愛他啊!🤣(這個心理建設我真的從兒子小學就開始給他建立,學校教育這方面真的還是沒辦法,對於功課不好的學生,就是容易貼標籤。幸好兒子有長出支持他自己的力量)
因為無論你們是什麼樣子,我都很清楚我對你們不是用「犧牲」的方式來養育,是相互陪伴,還有信任,當然人嘛,都會有陰影,我也是有了你們,才能療癒我自己,我們互相之間也難免會有覺得受傷、衝突、不認同的感覺的時候,但我願意跟你們溝通,也願意跟你們一起學習改變,就這樣而已。」
只是希望,自己體會過的辛苦,孩子們在經歷類似的遭遇、挫折的時候,能夠比較順利的跨越吧。
☘️閱讀記錄📖、喜歡的書籍📚、偶爾出現生活吃喝☕️、人生感受也有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