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補多忘

2022/10/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目雖多只益慚,健忘偏足抵貪婪,好書畢竟還應讀,釋卷優游也不堪。陳協之有印云,多慚過目,釋卷便忘,老懷同感,嘗廣其意,刻多讀補多忘五字小章,頃又得一絕句,再刻此石。丁巳仲春漸者六十九歲。
大馬人愛去台灣那裡玩?雅好藝文的先生,喜歡去台北故宮博物院。我對故宮興致不大,然而帶路兼陪公子讀書,不到五年,我這個俗人竟然去了故宮兩次。



歷代書法家的真跡最吸引先生。他表示,坊間字帖往往放大或縮小,看不出碑帖的本來面目,若能親眼見到原件,才能看清楚整幅作品的筆法、結構等等,真跡的尺寸非常重要。黃庭堅「松風閣詩帖」,讓先生瞧了又瞧,直到我不耐煩才依依不捨地轉向另個帖子,離開展廳前,他又回頭再觀賞一次。我記得黃庭堅用的紙非常漂亮。九百年前的書法,留存至今已屬難得,那紙雖略略泛黃,仍見隱隱花紋,十分雅致。不知現今可有人仿製類似的紙品?今人之紙若能保存五百年,已是罕有的精品。有幸觀賞千古名帖,我卻只對紙張有印象,全因缺乏相關書法素養,無可如何。



故宮精美文物甚多,歷代名瓷溫潤如玉,每只都精彩,我忍不住豔羨:家裏若擺著一套,偶爾拿出來宴客應該很風光。儘管明清瓷富麗多彩,但我更喜歡素淨淡雅的宋瓷。工藝品核舟連日本旅客都讚嘆連連,小小的橄欖核,刻上蘇東坡偕友乘舟遊赤壁的情景,方寸小舟精細之處還需放大鏡才看的清楚,窗戶亦能開闔,聽說核舟底部刻有赤壁賦全文。總說巧奪天工,我想核舟的作者當之無愧。以前我很喜歡郎世寧的巨幅駿馬圖,栩栩如生不稀奇,難在漂亮又神駿,可惜這兩次都沒見著。



康雍乾三代御用硯台展,名為御用,其實是皇帝送給外賓、臣下的小禮物,然而不喜文墨的大將軍,或不熟悉漢文的少數民族籓王等等,若收到如此文雅的禮物,說不定也很尷尬。我當下才曉得,原來硯台也可以有蓋子,硯台、各式硯蓋的的雕飾精微細緻,即使沒寫字,擺在桌上也好看,皇家氣派果然不凡。貴族階級吃穿用度的講究,絕非小民所能想像。



名家印章觀眾不多,正好讓我們細細欣賞。臺靜農、張大千等人使用的閒章,線條流暢俐落、印文雅致,很美。舊時文人對身邊器物的考究讓我神往,若有機會參觀他們的書房,聽主人聊聊器物背後的故事,或許勝讀十年書。我被一枚「多讀補多忘」吸引,漸入中年的我,忘性大於記性,若想瞭解新知,還真得多讀補多忘。才轉身,我居然忘了是誰的印章,又出自那位名家手筆,光看一次是不成的,果然多讀補多忘。故宮藏品無法拍照,還好這個年代有網路,我在故宮網站找到這方閒章,出自近代篆刻名家王壯為之手,印文為篆書,筆劃樸拙,很有圖畫的趣味。另有邊款絕句,標誌主人心情:「過目雖多只益慚,健忘偏足抵貪婪。好書畢竟還應讀,釋卷優游也不堪。」我很佩服王壯為即使精力日衰,仍勉力求知的熱情。

中午,我們在故宮四樓的餐廳三希堂用餐。居高臨下,風景不錯,食物尚可。我去了一趟洗手間,廁所不大,坐上馬桶,目光平視之處,便是幾幅縮小的乾隆書法。我忍不住向先生報告這個發現,他特地帶相機至男廁考察,果然也有乾隆書法。不知別人感受如何,然而,這樣的多讀補多忘讓人難以消受,面對御筆便溺未免難堪,若有人因而上不出來,我一點都不意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25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