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阿滴英文嗎?我先說結論,我很喜歡這位擁有250萬粉絲的YT大佬。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直都希望把英文當做自己的第二語言,不過本身不是一個愛唸書的人,學生時期課業表現也不是很理想。
只是我對英文不知怎麼的一直有一個愛,可惜並沒有放很多心思在學習上;無法持之以恆一直都是我的致命傷,自己也很清楚知道卻還是一直將它放在角落。
由感於四十歲之後在學習上似乎比較能夠按耐性子,因此進而搜索資源來自己學習,不過我今天想說的,其實與學英文沒有太大關係,畢竟ㄧ切都是剛起步的階段,拿不出什麼高品質牛肉來分享,反而是在搜尋資源過程中的一些感想。
相信大家肯定聽過阿滴,尤其是對英文有任何疑難雜症的朋友,更是不陌生,他是位擁有二百五十萬粉絲的知識型網紅,先把結論告訴大家,我不過看了他幾集的影片,就愛上他了。
也因此對自媒體產生三個感想:對於本身的專業要紮實、再來是企劃內容的多元、最後則是跨界合作模式,先從專業的角度來這點說起:

專業的紮實

阿滴的職人訪談有一集訪問文法大師,旋元佑老師,在這阿滴提到自己很喜歡專研英文文法,而旋老師在訪談過程中,稱阿滴是有英文教師籍水準的人,對於英文觀念很紮實。
這就是隱性優勢這本書,黃樂仁教授提到的基本優勢(basic good)。專注在自己的專長上,努力提升至最好。
再加上製作影片的能力、人物訪談的互動技巧,這不也恰恰符合萬維鋼教授在高手思維裡提到:呆伯特漫畫作者,亞當斯說的25%原則嗎。
將兩種以上的技能磨練至Top25%,在用這些技能來做一件事,能夠有機會取得成功。亞當斯就是集結了漫畫,笑話與辦公室政治的主題,來完成呆伯特漫畫系列。

多元的內容

事實上在做節目前,都會需要縝密的規劃與思考,也就是企劃的第一件事,好的內容不可能信手捻來,持續的討論與溝通是很重要的環節。
在實測節目中,為了解Google 公司裡員工的英文程度,於是在前置作業時就多次與它們公關討論與溝通,包含怎麼選人?訪談內容?甚至我覺得有可能人選早已內定(不過這只是我個人意見而已),但有時候為了節目品質,預防隨機性所產生的影響勢必會降到最低。
接下來,喜歡打籃球的人都會知道,籃球場上的情緒真的很難控制,尤其是在肢體碰撞下。另一位網紅,球給彭尊在上阿滴節目時這樣提到,很多運動會隔著一面網子,情緒上相對籃球會緩和許多。
籃球垃圾話這個單元,是彭尊自己提企劃給阿滴要求合作的,雖然我不常留連在YouTobe 頻道上,但最近這幾天看下來,自媒體都擁有一項能力,那就是延伸自己的專業,簡單說,彭尊將自己籃球的知識結合英文教學,我想這才是我該多著墨的地方。
這集內容有一句垃圾話,不知道為什麼就是印象特別深刻,在這我想分享給大家「How do you like this rainbow?」中文意思大致上是你覺得這道彩虹怎麼樣?彩虹就是指投球的拋物線。
所以這句是在你投進了(也許是關鍵性ㄧ球)的那個時刻,此時防守方正以一種無可奈何的眼神飄到你臉旁並看著你的時候,可以輕輕的靠過去在他耳邊,跟他說這句話。(記得要先背熟一點⋯)

跨領域合作

目前幾集看下來,已經可以感受到內容包括很多面向,有明星英文踢館系列、專業職人訪談、還有實測節目等等等,每集都吸引我都想點開一探究竟。
比方說踢館賽邀請最近很紅的Jalia 吳卓源,事實上她在澳洲待了10年左右,英文程度可說是母語等級,這集主要討論澳洲英語一些有趣的地方,像美國英語的丁字褲,在澳洲是夾腳拖,最後阿滴還秀了一段吉他,幫Julia伴奏,只能說阿滴真的很酷。
還有像與唐綺陽老師用英文討論星座、跟歌手蔡詩蕓一同聊饒舌內容。只要是需要使用英文的地方,都能夠運用聚焦的方式來介紹或是分享。
專業的紮實、多元的內容,跨界的合作,是當前這個時代自媒體能夠吸引目光的眾多元素然而專業的延伸則是我們大家最該需要思考的問題,尤其身處網路時代的我們。

結語

最近正在讀讓寫作成為自我精進的武器,作者師北宸提到,寫作技巧在現代將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能力,也是因為當前環境的關係。
網路世界裡是沒有距離也不受時間控制的,那怎麼樣順應這個時勢,將自己推銷出去?這將會是我們這個世代的最大課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駱和煦
駱和煦
嗨!你今天好嗎?我是一位平凡上班族。兩年前,工作十年的公司,改組來了新主管,讓我徹底體會什麼叫做社會的現實。因此開始往書裡找答案,並開啟閱讀的這段旅程⋯ 劉軒說過:痛點是認識自己的起點。我想說:痛點也可以是改變的起點,更可以是推你走出舒適圈的那雙手。在這裡分享曾經啓發我的事情,希望對你也能同樣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