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murmur與英語糗事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很雜記,純粹恢復寫作習慣用。先來聊聊充滿銅臭味幣圈/元宇宙的糗事...
  • 如同股票投資,大家知道要追蹤13F報告,看看著名投資機構/操盤手過去一季的持股變化;在幣圈的話很多人追蹤VC〈創投〉的動態,而之前我很常聽到什麼ACCZ,想說是什麼意思,原來是我聽力不好,是A16Z,16代表名字的字母很多。
  • 使用Discord的時候,很多人強烈建議或是唯一建議就是不要開放私訊功能、來路不明的人跟連結都要小心,而我昨天就遇到一個騙子,在公開頻道叫我DM他(直接訊息,也就是私人訊息),一開始看暱稱很像項目方的人,暱稱顏色好像也是紅色(有稱號、有顏色),不論我有沒有錯認,都不該跟他廢話...還好因為我在忙跟英文字太多,就沒有積極處理,讓他一度問我為什麼我不要配合他的指令,只要五分鐘就可以解決(那我就被拐走虛擬資產拉)...後來真的想想不太對,回去公開訊息也發現他刪除自己留言,日後才能繼續騙到其他人...
英語受到重視的案例很多,我身邊至少有兩種從幼稚園就擔心的例子:
  1. 高中老師把小孩送到全美語的環境,因為他認為目前升學環境,數理不用強到爆炸,不過英語要好,除了有一主科強大以外,搞不好還可以有時間回來應付其他學科、興趣
  2. 太太跟朋友認為以前的學科沒有特別好,那麼就有更多的期待擺在孩子身上,類似未竟事宜,也就是孩子你要比我強的心態
怎麼樣的孩子對英語有興趣?
  1. 樂在其中,例如玩遊戲、寫程式,多半為原文資料
  2. 英語環境,不僅學校,在家也經常使用英語交談
  3. 自我要求,什麼學科都要應付,要在課業上拼出高下
英文真的重要嗎?
  1. 【知識獲取速度】 演講早於書本(英文早於中文)
  2. 看行業、科系,過去愛台灣一輩子可能可以過很好、不會游泳也可以反攻大陸,不過擁有英語能力/游泳能力都讓自己多一個門票、護身符,不過被社會潮流一槍斃命
以前有個名人說過他覺得未來社會需要三大能力,英語、IT、會計,這些至少要科普起來對自己有好、沒壞,我自己則是會期待我的孩子可以在世界的洪流下保有自己的選擇:
  • 主科-國文、英文、數學科學之類的傳統主科(現在教改的主軸語課綱我還沒有去了解,純個人臆測),至少小孩要一樣有興趣,了不起補兩科,一個父母選擇,一個他選擇
  • 課外活動--我希望可以體育/音樂去選擇一個,因為培養興趣很重要,人生舞台很漫長,君子不器,運動可以改造大腦(延伸閱讀:具身認知)、音樂陶冶心性;勢利一點來說,與異性交往、同學互動、備審資料都有用處
暑假到了,小孩可能連同父母憶起沉迷網路/遊戲,幾篇PODCAST也不錯,作為本篇結尾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