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總是出問題?生氣還要溝通嗎?破解婆媳、親子溝通五大迷思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到企業講師,你心中會浮現怎樣的畫面?對我而言,就是話一出口就金句滿滿、充滿睿智魅力、自帶舞台光彩的人設;白話來說,就是被擺在神壇供奉,信眾有問題會去拜拜求解,但平常不會去找他喝茶聊天的人。
但是表達溝通培訓師張忘形,完全不是這樣的人。
圖/Pixabay
認識忘形老師,是發現許多共學好友的臉書塗鴉牆,都分享上他的課多有趣、多精采,過程笑聲滿滿、幹話連篇、師生會互虧…我納悶「這樣也可以當老師?」「原來企業講師可以那麼有親和力!」
我報名上了他的忘形流簡報課後,對他的好感度更是急速增加。他熟捻人性心理,就算遇到了學生直率的提問,也總能巧妙地接住對方的情緒,讓對方在被尊重和理解下,一步步往理想境界邁進。
到底怎麼做到的?一樣的場景,為什麼別人刀光劍影,他卻能從爛泥巴裡開出芬芳花朵?
原來,忘形老師也曾是容易暴怒、情緒控管失衡、不會溝通的失敗者。因為自己就是典型失敗案例,讓他後來總能設身處地,給出最佳溝通心法。
表達溝通培訓師張忘形(左),分享情緒不佳時如何溝通。
我邀請他上Podcast節目「失敗學。學失敗」,分享「超不爽怎麼溝通?」,本來是想故意考他「就很不爽了,我就不相信你有辦法溝通」
結果,忘形老師根本神解答,整場笑聲不斷,絕對是乾貨滿滿,不能錯過的一集。
這一集,根據「超不爽怎麼溝通」這個主題,我們分享了婆媳、夫妻、職場、親子等幾個場景,我摘錄了其中五個迷思,給大家參考:

迷思一:婆媳問題好難解?

忘形:自己家的事自己處理!婆媳問題根本就是老公的問題,因為他本來就跟你不是一家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叫妳老公去跟你婆婆吵架阿!妳老公不願意吵,你就跟妳老公吵;夫妻是一個家,但我們背後都各自有一個家,後面的家我們各自處理。

迷思二:不吵架比較好嗎?

忘形:忍一時不會風平浪靜,只會越想越氣。心情被接住了,問題就可以解決了。溝通不是要你去忍耐,而是要你去交換。
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溝通的,關係會覺得委屈,通常是因為你是提要求的人,對方都是負責審核「你可不可以這樣做」的角色。所以,應該換過來,換你審核他,才是真正的交換。如果你不做,我也不做,這時候才有抗衡的能力。

迷思三:職場溝通都是耍心機嗎?

忘形:對阿,要不然勒?職場的「耍心機」指的是不需要永遠都在第一時間提供解決辦法和真話。職場溝通好不好,有三個判斷標準,第一關鍵是好感、第二是信任感,第三才談專業,例如你做銷售,要先讓客人喜歡你才能談下去。
職場溝通要的不是效率,不強調「第一時間」而是「一段時間」,當老闆對你已經有信任,後面的溝通才有可能發生。

迷思四:生氣的時可以不要溝通?

忘形:當然可以啊。就像你去搖一瓶可樂,你會馬上去開它嗎?搖過的可樂需要放一下,生氣的時候也是。
但要怎麼跟生氣的人對話呢?「不確定」是好用的三個字。例如,我剛剛感覺你講話比較大聲一點,我想確認是不是我哪裡讓你生氣?
第一,先說一件事情,我聽到你剛剛講話比較大聲;第二,不確定,「我想確認一下」。第三,是不是我剛剛講了什麼話,讓你不太開心或生氣?透過「確認」而不是「質疑」,可以接住對方的心情,幫助對方穩定下來。

迷思五:為什麼我都遇到難溝通的人?

忘形:我們會覺得人生不美好,就是因為我們相信人生應該是美好的,所以遇到挫折時會很痛苦。我都會想「人生超爛的」,我一定會遇到很難溝通的人、很難溝通的事,結果當我們發現竟然可以遇到、好事,就會覺得沒有那麼糟。彈性的增加,可以幫助你在面對事情的時候,可以更快去調整。
是不是覺得意猶未竟?更多訪談內容,絕對要點開這集訪問繼續收聽啊!也歡迎你訂閱「失敗要趁早」YT頻道觀看影音內容,接下來我都會每週固定更新一集訪談影片,希望幫助我們一起「失敗要趁早,人生會更好!」
-----
更多第一手訊息不漏接,請按讚追蹤
🎯個人網站:小記者所見所聞
🎯粉絲專頁: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IG追蹤:fail.early
🎯Youtube頻道:失敗要趁早-張念慈
🎯Podcast:失敗學。學失敗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溝通是一種話術嗎? 是讓他人理解我嗎?人們都說溝通很重要,但你曾經仔細思考過溝通為什麼重要嗎?   今天想分享一些我個人的經歷與整理。   在我剛出社會時,我還不懂溝通是什麼,以及為什麼溝通很重要。我在缺少了這項能力的情況下走了幾年,發現要做的事、想做的事都困難重重,其中一個很大的感受就是沒有人願意聽我的,周圍的人不理解我的痛苦..
avatar
安泉貌
2024-06-06
跟別人講話總是吵架?非暴力溝通教你輕鬆化解!|非暴力溝通|心得|EP034你是否曾經因誤解而感到挫折,渴望更和諧的交流方式? 你想在工作中更好地解決同事間的衝突嗎? 你想在在親密關係中,更理解對方到底為什麼會這樣想嗎?
Thumbnail
avatar
愛貓
2024-06-01
時尚溝通是一種天賦嗎?自信的穿搭和個人風格穿搭風格和服飾搭配是一種表達自己態度和個人風格的方式。視覺和聽覺訊息同樣重要,時尚是一種溝通,為溝通添加外在形象的表達,有助於傳達資訊。內向型人格的觀察和思考分析能力,也與時尚有相似之處。欲瞭解更多,可免費諮詢。提供30分鐘時尚溝通諮詢服務。
Thumbnail
avatar
Angelika Wang
2024-04-14
對話總是劍拔弩張?來練習柔和且有效的溝通|我想對你好好說話|心得|EP017從職場到家庭,充斥著各種暴力溝通,聽起來總是如此的傷人。
Thumbnail
avatar
愛貓
2023-10-25
孩子對3C上癮,導致專注力總是不夠!我該怎麼辦?|親子溝通|NLP|心理學#3C #短影片 #專注力 #分心 #上癮 #ADHD #過動症 #NLP #心理學 #徐承庚 今天的影片內容,我們來聊聊 現在孩子對3C上癮,導致專注力總是不夠? 我相信這是許多父母親所面臨的難題 也是現在這時代越來越嚴重的課題 3C的時代,讓孩子接觸的東西越來越多,專注力的確受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8-20
是被咬傷才敗血症離世嗎?一個媽媽不敢問出口的問題讓溝通師尷尬文:柚子貍 忙碌的媽麻好不容易想度個假,將毛毛(化名)交給寄宿中心照顧,怎料才一天,就意外接到電話說毛毛不行了,送醫急救仍回天乏術。媽麻事後並沒有責怪業者,因為醫生研判是敗血症,應該是她自己沒有好好重視毛毛的一口爛牙所致,畢竟醫師曾說過,細菌在嘴巴裡面就是個未爆彈。 但其實媽麻心中還有一個疑惑,卻始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9-24
形容自己:「我是一個不會溝通的人...」也許不是溝通技巧的問題,而是你搞錯了【溝通的目的】形容自己:「我是一個不會溝通的人...」也許不是溝通技巧的問題,而是你搞錯了溝通的目的 溝通有許多面向,許多說自己不會溝通的個案,其實都是在「溝通目的」上出了問題,在「表達」、「共識」和「灌輸」三個層面裡誤解和打轉 在溝通之前,釐清自己的溝通目的,你才能夠知道哪個環節出了差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Thumbnail
avatar
林杰慷
2022-07-11
超神準心理測驗!面對『愛』,你敢大聲說嗎? 7個問題,測出與人溝通時,你是屬於哪種動漫角色個性!隨著愛滋抗病毒療法(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的出現與進步,已經讓『愛滋病毒』與病患長期和平共處。「愛滋的慢性化」仰賴長期穩定服藥控制、回診追蹤與身心照顧,主動與醫療團隊配合與溝通,勇敢為自己爭取最適合的治療與生活品質,是病患的重要課題!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2-06-20
黃金鼠呆萌樣取名膽固醇 核桃碎屑跟尿尿痕跡 離世溝通問:膽膽,是你嗎?文:柚子貍 膽固醇是一隻黃金鼠,這名字真是聽一次就不會忘記,名字的由來是媽媽養牠時,正全力在實驗室研究膽固醇,媽媽喜歡暱稱牠膽膽。而膽膽的金黃色外表,也像極了吃多了膽固醇就會偏高的蛋黃顏色。 膽膽說,因為不知道自己已經走了,看到媽媽都不理祂了,所以使勁吃奶力氣製造存在的證明。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2-05-10
自由廣場投書》青年時評:交通問題就是南北問題所以我們不禁得問,台北之所以有如此便利的交通,是因為行政中心坐擁大量資源,能夠架設密集的大眾運輸系統,而對於其他經費仍捉襟見肘的城市而言,發展初期以虧損的方式來支撐大眾運輸系統是必然的過程,但如果卻因此被一味地指責交通系統的疲軟無力,不僅不公平,更凸顯了「台北中心」思維的傲慢。
Thumbnail
avatar
蘇俊瑜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