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焦慮的自己同在

2022/10/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心理治療個案量下滑,舊案結束新案還未進來,治療量下滑最直接影響的當然是收入,但是冷靜思考,即便是手邊僅存的工作量,得到收入安然度日是沒問題。
即便理智上思考是如此,但對金錢焦慮的情緒會不自主的襲捲而來。有時會心底自嘲,心理師在意金錢,好像不免有銅臭味,這麼不空靈怎麼渡人焦慮。對於心底這樣批評自己覺得好氣又好笑,氣的是自己不免有對心理師理想的框架期待,好笑的是心理師也是人,並不是佛阿,對自己這樣的嚴苛是否也過於自大呢?
金錢焦慮情緒伴隨自己好久,可能源出於幼時母親對金錢的焦慮,不自主的承接和在意金錢的情緒感受。小時候母親總是拿了一本帳本,叨叨念說我們這幾個孩子學費花了多少又多少,說我們長大後要每個月給他多少又多少(還好媽媽的孩子都乖巧,每月自動奉上回饋金),又時常和父親為了錢起爭執,我在心裡種下了要有錢才幸福的想像,我花了好久時間,才讓自己對金錢焦慮感削減一些,但是對於金錢不夠的感覺還是殘存在身體中。
在心理治療中我學到的一件事,面對情緒才能跨越情緒。或許人普遍都有金錢焦慮,並非我獨有,但或許我得好好思考金錢對我來說到底是什麼,我如何才會感到滿足,如何我才會感到安全,而我又該如何讓自己感到安全與滿足。
在未找到答案前,我得試著讓自己安在,我接受我對金錢的焦慮,但我也期盼自己不讓這些沒有工作的時間隨意的流逝。
工作量少,沉潛時就慢慢累積自己的能力和實力吧~
工作來臨時,能跳躍時就盡情跳躍吧!
    自聊。自療
    自聊。自療
    我是一位心理師,跟你一樣也在人生的苦海裡航行,我嘗試讓自己在每日的生活中感到安定和自在。心理治療並不是便宜的健康活動,不是每個人都能長期支付使用,但心理健康自我照顧整合卻是長期需要經營與關注。其實每個人都能透過自聊增加自瞭,而有望抵達自療。讓我們試著多花一點時間和自己聊天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