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焦慮》我發現容易焦慮的人都有一個特質,以及停止焦慮的方法

2024/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工作焦慮》書上說 : 這個世代的上班族七成心裡都有病。

你同意嗎 ?

倒不是說辛苦賺錢累出的一身病,而是很多時候,賺多少是其次,我們更擔心犯錯誤、主管認為你不適任,和別人不喜歡自己,因此而焦慮生病。

raw-image


現在的上班族,不一定為了賺錢而工作,更多人是為了有點成就感,交幾個朋友。就像瑞.達利歐在《原則》一書中所說 :「儘管賺錢很好,但擁有有意義的工作和人際關係要比賺錢好得多。


為了滿足心裡的慾望,我們盡力做好表面功夫,不讓人失望。


因為長期表裡不一,我們憋出一種病,叫做「工作焦慮」。


最常見的症狀就是「完美主義」。


不是你想得那樣,完美主義者並不完美,他們並不是要做到完美,而是要看起來完美。


這會導致他們執著於不要失敗、用難以達到的標準要求自己,並且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公開犯錯。


因此,他們會花大量的時間來修補事情,或是花很多時間在決定該採取什麽行動,而導致他們幾乎沒有完成什麽工作進度。


他們付出更少的努力,而並非投入更多,反正既然我沒辦法做到 100%,那能拖就拖吧。


--


我是個工作上特別要求完美,特別容易焦慮的人。我對待一份工作就像是在蓋一棟樓房,它必須要精確無比,沒有重來的機會。所以,我太緊張,反而做不好。


因為太過於在乎自己,太過於在乎別人怎麼看我,所以我的注意力全都被分散了。


讀完《工作焦慮》之後,我也開始提醒自己,要專注在我要做的事情上面,不要老是考慮外界的那些想法。


我也會盡量把期望值降低一點,再降低一點,但不會降低對自己的要求,也不會理會那些懷疑自己的話語,即使最後失敗也要做做看,再說了,未必真的會失敗。


我們總是對那個又高又遠的地方充滿憧憬,希望能看看上面是什麼樣子。但是理想很遙遠,只能一步一步來 ; 期望並不是越高越好,而是要恰到好處。

--

請你給我點一下愛心,按「+」追蹤哈利哥喔。

FB : https://www.facebook.com/read.by.harry/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read.by.harry/

閱讀的價值在於形塑自己的觀點,打造知識框架,擁有不同角度思考的能力,這樣才能減少盲點與認知偏誤,讓我們能更精確地理解問題,面對這個真實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