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尋寶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個新部門,剛開始連要賣的產品在哪都不知道,但我自詡要當張三豐,創立台灣程式交易界的武當派!當下我決定先從台灣現有的程式交易者著手,找合適的商品賣給這群人,之後再想辦法讓更多人接觸程式交易,努力擴大市場…
為了尋找合適的產品,我開始沒日沒夜在網路上閱讀資料,不知讀了幾百幾千篇文章,副作用除了被老婆罵不顧小孩以外,我的英文閱讀能力突飛猛進。
那時的台灣,缺乏程式交易的討論平台,每當我遇到困難,只能靠自己思考和解決,過程異常艱辛。但我現在擁有的邏輯判斷能力,大部分都是在那段草創時期建立的,更成為日後走跳江湖的基礎。所以年輕人千萬不要怕吃苦,現在讓你感覺痛苦的那些經驗,一定會在將來派上用場。
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在一個寒冷的深夜,被我找到Made in Russia的產品….
你一定想問,這產品是幹什麼用的?簡單來說,程式交易軟體是一台車,每個做程式交易的人都會有一台車,只可惜在那時,這些車都已經很破舊,車子出問題也很難找到人維修。(註1)
所以我設定目標:找到最新款的汽車輪胎(SDK),可以讓這些舊車跑得更快更穩。(註2)
我一開始用email跟俄羅斯公司洽談,確認這些輪胎規格符合我的需求,信件往返幾次後,感覺這樣的進度實在太慢,我決定找個晚上,直接和俄羅斯客服在線上討論細節。
那晚,我和客服表明我就是發email的人,延續著信中的討論,我們再次確認某些細節。正當我覺得一切都沒問題,準備下線睡覺的時候,對方突然拋出一句「為什麼你現在要買輪胎?」。
「呃…不買輪胎我要買什麼?」我心想。
我反問他「那你有什麼建議?」。
對方說「我們家有賣整台車,全新的。」。
其實在決定買輪胎之前,我想過引進其他品牌的車來賣,但因為當時台灣市場只賣一種汽油(easylanguage),被我找到的車都無法加這款油。
程式交易只是小眾市場,如果一次要讓這些程式交易者又換車又換油,轉換成本實在太高,他們一定不願意。所以我最後決定銷售新款輪胎就好,這個決策不是客服一句「我有新車」就會輕易改變的。
儘管在我心底已經否決客服的建議,隔天我還是好奇的研究一下,看了才發現,不得了了~俄羅斯車居然能吃同款汽油!我馬上衝去找同學老闆討論,我同學是有品牌夢的人,他認同我的建議,如果可以,當然是整車銷售,所有服務一次到位。
在確定新的目標之後,我當晚立馬又找客服空中約會。談車子和談輪胎就差很多了,談輪胎金額小,後續也不需要和原廠溝通,基本上是一次性的買賣。但整台新車就不一樣,一來金額變大好幾倍,後續也需要雙方不斷的合作一起成長,溝通的複雜度大幅提昇。
原廠業務從賣輪胎變成賣車子,心中的爽度可想而知,馬上開了他自以為的超級優惠價給我。但對我而言,那仍然是一個無法賺錢的昂貴價格。我為了拿到更低的價格,只好簡述台灣程式交易市場的現況給業務聽,再畫個願景大餅給他吃,擘畫這個產品在台灣銷售的目標藍圖,並提出我認為對雙方都有利的方案。
講到最後,我請客服務必幫忙,將今日這些訊息轉達給公司高層。此時,客服突然打出一行字:其實我就是老闆…哇!原來從頭到尾我都和大老闆本人在打字聊天。(註3)
經過了眾多曲折,我順利代理到這台新車,程式交易界的武當派在我手上正式創立!除了賣新車,我也開始研究和販賣各種武器,甚至進入大專院校招收徒弟,不過這又是後話了….
註1:那時候(2009)台灣流行的是TradeStaion 2000i,看產品名稱就知道是已經10歲大的軟體。
註2:對,我們一開始只想買到SDK,來接我們公司的行情服務及串接券商。因為這些服務才是可以持續性產生現金流的商品。
註3:我每晚和俄羅斯老闆在線上溝通,至少持續了一個多月,這裡寫的是簡化版本。合作方向談定後,雙方的合約細節也靠線上溝通來回好多遍。
布要說
布要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