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勞力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正的勞力士
96年秋天我幸運地加入政府,成為一名官校教師。第二年,決定買塊勞力士錶獎勵自己。
為甚麼選擇昂貴的勞力士呢?虛榮心作祟。當然,這也與當時的社會環境有關。
本人香港出世,年幼隨父母移居中國。因為在上海受教育長大,移居香港後廣東話很差,開口就遭人恥笑。記得有一次在教員室開咪,有同事要我講個笑話活躍一下氣氛。我拿著咪自我解嘲:「唔駛講笑話了,我一開腔你哋就會哈哈笑⋯⋯」
感覺周圍有歧視的目光,遂決定用奢侈品包裝自己。以為手腕有閃亮耀眼的名牌鋼錶作伴,自我感覺「雄赳赳氣昂昂」了。
當時我們一批來自大陸的教師晚上要在教育學院上課,接受香港師資培訓。有一個來自貴州的高幹子弟,跟我說起他在學校的經歷。由於他的粵語比我還要差,所以備受歧視,連校長大人也瞧他不順眼。結果有一天,他買了一輛嶄新的白色平治跑車開到學校,自此人們對他「另眼相看」。
用名牌包裝自己,是否真可以改變人家的看法?當然不是。我也知道,看見我的手錶,有人會想,是不是出自羅湖商業城的呀?
看見貴州公子哥兒的平治跑車,別人心裏也會猜:這小子那麼有錢,還不是來自國內老爸的貪腐!
於是我決心用真才實學贏取人們的尊重。我知道自己的長處所在。每天下班回家,堅持寫500字以上的文章,晚上別人看電視娛樂,我在電腦鍵盤默默耕耘。短短兩三年時間,自己的作品成為各大書局的暢銷書籍。
那些年,常有同事告訴我:「葛sir,我在三聯暢銷書排行榜看到你的大名呢!」對此我只能謙卑地笑笑。
還有主任讚賞我:「葛sir,你有好幾本書堆放在商務書局的『豬肉檯』上哦!」
「是嗎?」我呵呵笑道,「慘了,說明賣不出去了。」
空閒時,我會凝視手腕上的勞力士,覺得「勞力士」三個字有點搞笑。我對手錶說:「你只是虛榮的勞力士,而我才是真正的『勞力士』。」
    5會員
    217內容數
    中國的文革浩劫,眨眼五十年過去了。片言隻語的回憶回顧和緬懷,既可以紓緩我們的心結,又可以教育啟發我們的後代,防止悲劇重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葛雋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追返十年青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滑稽可笑的爭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廂情願和霧裡看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被迫戴口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見薇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隱入塵煙」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真正的強大來自內心《爬上巨大蛋糕的波兒》是一本關於內在勇氣和毅力的故事,敘述了一個有超凡力量的女孩,克服了許多困難,堅持追尋夢想的感人故事。作者分享了創作的初衷和感謝愛妻的心情,旨在傳達對自己愛妻的感激之情。內心強大的訊息和決心,給予讀者激勵和鼓勵,希望大家能從中汲取力量,克服困難,堅持夢想。
    Thumbnail
    avatar
    姚念廣
    2024-06-19
    真正的做出改變吧:拋棄惡習、增強動力的焚燒小儀式 你有遇過明明知道答案,卻無法輕易做決定的狀況嗎?很多人以為世界上的選擇分為兩種,一種是錯誤的道路,一種是正確的道路。其實大多數時候,我們只有兩種選擇,走輕鬆的道路,還是正確的道路。 你明明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但卻無法越過心中的阻礙,下定決心去做正確的事情。這種時候,適合施展這個焚燒的小儀式
    Thumbnail
    avatar
    女巫的一千零一夜
    2024-06-13
    真正的公主,不一定要很漂亮:《沒有城堡的公主》。《沒有城堡的公主》講述女主角孟泥泥的故事,深入探討了家庭、友情與成長的議題,而她的不平凡成長經歷與生活態度也讓人感觸良多,並重新定義什麼是「公主」。
    Thumbnail
    avatar
    Yang
    2024-06-13
    真正的力量我們經常將力量與體力或主導權聯想在一起,但真正的力量在於情緒的韌性和自我覺察。這是自我認為力量是以通過殘忍或侵略來表現出的誤解。現實中,殘忍是軟弱的表現。那些殘忍的人往往對自己的情緒和衝動缺乏控制,是出於恐懼、不安全感或未解決的內心動盪而表現。這種行為表明著缺乏內心的力量,無法管理自己更黑暗的衝動。
    Thumbnail
    avatar
    sunnielei
    2024-06-04
    從零開始學習勞動法-甚麼是「責任制」工作,真正的「責任制(勞基法84-1條)」有哪些規範?責任制其實是勞基法第84-1條的俗稱,而適用勞基法第84-1條並代表可以非無法無天,適用84-1條的工作者雖然可以在「一定範圍內」,對於工作時間、例假...等工時條件「另行約定」,但依然有相應的規範予以制衡,勞工依然有工時上限、加班費與例假的規範,而非坊間誤解的「沒有加班費」、「做完為止」。
    Thumbnail
    avatar
    勞資手札
    2024-05-24
    流動性資産-全球化的真正動力,傳統經濟模型死角!深讀《Capital Wars》 - 戰情室研究室#7 這次要跟大家分享《Capital Wars: The Rise of Global Liquidity》,作者 Michael Howell 現在是跨境資本有限公司的創辦人暨董事總經理,他擁有經濟學博士學位,但長期在實務界打滾,他是1986年在所羅門兄弟擔任研究總監時,在其他高手的啟發下......
    Thumbnail
    avatar
    趙君朔
    2022-09-08
    掌握一招秘法,讓妳創造真正幸福的伴侶關係!運用潛意識與顯意識的力量!揭露「伴侶圖像」的秘密!「當妳清楚知道自己是誰,妳能用升級版(未來版)的自身圖像來領導自己;當妳清楚知道妳想要建立的理想關係是什麼樣貌,妳就能據此來領導雙方走在正確道路上。」 想創造「理想的關係」,專注的重點要放在「關係本質」,不是放在「對方條件」!!!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6-28
    《Gossip她想知道真正的OO》說了也沒用?讓我們用媒體的力量讓被害人發聲「反正說了也沒用,問題也不會解決。」​ 「說出來反而還要被罵是自己的問題,不如不說。」​ ​ ​ ​ 然而,澤奈學生時期摯友,現任網路新聞新進編輯的真琴,她的一句話,成了壓垮澤奈的最後一根稻草。​真琴聽完澤奈的遭遇,心疼地說:「妳絕對沒有錯,不需要自責,我不希望妳因為這種小事就認輸」。​ ​ ​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6-21
    『如何找到真正屬於你的人生目標? 目標的力量!』在實務現場,我們發現極其少數的領導人,他們身上有種魔法,能夠成功凝聚團隊,帶領團隊完成目標,並且能夠帶領部屬個人成長。 我們不斷抽絲剝繭,找尋這群領導人的共同魔法是什麼?他們是如何做到呢?我們發現他們都具備強大的「願景力」、「目標力」。清晰瞭解自己要到哪裡去。清楚跟大家報告,如何運用目標的力量。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4-17
    真正憑實力單身的人格!遇到這種對象應該接近還是遠離?研究發現,多數的人格特質,無法預測是否容易單身,因為大部分人在成年後,會有很強的渴望尋找長期的親密伴侶。為了避免孤寂的感覺,蠻多人會投注許多心力、資本在尋覓適合的伴侶,也有蠻多人忍受著痛苦只因為不想跟現在明顯不適合的伴侶分開。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