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散記 - 山友篇

2022/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蒙大拿州 冰川國家公園 本文所有照片由作者攝於2022年9月14-19日
在冰川國家公園旅行的那一週,每天都會走一至兩條步道,來來往往擦身而過的山友應有上百人。
現在回憶這次旅程的點點滴滴,除了山水美景之外,腦海更會浮現山友們三言兩語的互動片段。
山友們都是熱愛大自然的同好,大家才會不辭辛勞從美國甚至世界各地來到這個國家公園旅行,既然都有同樣的愛好興趣,我所碰到的山友只要有機會四目交接,起碼都會微笑點頭,多數人更會開口問候幾句,非常友善。
山友互動的時間其實往往只有幾秒鐘,通常要不是正在往前爬山的人向下山的人打招呼,就是下山的人向正在爬山的人講幾句。
在這幾秒鐘的時間,除了眼神交流、微笑致意之外,大家總會說這幾句:
Hi
Hello
How are you doing?
How is it going?
Howdy 等等
對方回覆有時會用類似的字句,有時會說像是:
Great and you?
Terrific and how are you? 之類的話語,短
短幾句問候傳遞友善。
另外一種山友互動的機會就是彼此讓路:國家公園山道寬窄不一,如果在山谷行走,山道往往可以容納不同走路速度的山友們錯身而過,但是在很多崎嶇的山路,步行路徑寬度只容一個人通過,這樣朝著反方向行走的山友就有了彼此讓路的需要。
通常的場景是這樣:有時候爬山正在氣喘吁吁,一抬頭看到前方幾個山友已經站定腳步微笑等候。
我馬上會向他們笑著說:「喔,謝謝你。」
「沒問題,你慢慢來。」山友們會很體諒的說。
我與山友們交錯而過,彼此會再度點頭致意。
另外一種情況是同向「錯車」:山友們腳程不一樣,有人健步如飛,有人走的緩慢,在比較寬的山道這不是問題,如果是狹窄的路徑,走速慢的人往往會被一群群的山友「超車」,這時超車快步通過的山友,大多會很客氣的說:「excuse me」,彼此相視微笑而過。
有幾次碰到這種情況:不久前我停下腳步讓他們先走的山友們,他們走了一段路後停下來休息,這時我繼續前進,反而後來居前,需要他們錯身讓我通過。
碰到這樣的山友,大家會更親切一點,因為彼此已經打過照面,這時往往會像老朋友一樣聊一兩句才走過去。
另外一種「老朋友」則是次日或隔天再次遇到的山友。冰川國家公園熱門的登山徑就是那幾條,通常山友們會分幾天選擇走不同的步道,在旅行幾天之後,往往有機會再度碰到幾天前已經碰過的山友。
這時重遇這些面熟的老朋友,打招呼往往比以前更熱絡一點,雖然口中說出來的話仍然是類似的那幾句,但是彼此的笑容更明顯,感覺更熱情。
記得有一位友善的山友某天打過招呼,過幾天又在另一條步道再度碰到,當時我正坐在一塊大石上享受早上在星巴克買的三明治,他看到我,馬上大聲說:「你好啊!前面哪裡有星巴克啊,我也想買來吃!哈哈。」我聽了以後,不禁和他一起相視大笑,好像老友一樣。
日本茶道有「一期一會」的說法,在國家公園林間湖畔的山徑,來自四面八方的陌生人錯身而過,彼此說出的那幾句話,面龐所流露的笑容,讓人感到愉悅。
這種一期一會的餘韻,在旅程結束之後仍然留守在回憶中,相信會停留很久很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