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散記 - 山羊篇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隻大角山羊站在懸崖邊吃草 本文所有照片由作者拍攝
2022年9月16日,蒙大拿州冰川國家公園。
從早上九點入山開始登山,我一直走了四個小時左右,腳程開始放緩,下肢感覺麻木,只能靠著慣性緩步前進。
山道兩旁的風景,從剛開始平靜的湖邊,逐漸入山走到彎曲的山道,坡度起伏,有時緩緩爬升,有時沿著石壁接近垂直向上爬。
兩旁的景色越來越奇麗,群山峻嶺環抱,山谷間的碧藍湖泊像是寶石一樣迷人。山道變得很窄,一邊是山坡峭壁,另一邊則是深谷。
到了中午時分,我已經口乾舌燥饑腸轆轆。當天上山前我在一家快餐店買了三明治,準備當做爬山中途的午餐,但是當下根本找不到適合落腳坐下來吃三明治的地方。
正在此時,走著走著看到前面的兩位山友停步在竊竊私語。這對男女年齡約二十多歲,他們偏著頭一直往前看。他們倆堵在狹窄的山道上,我無法越過他們前行。
「嗨,你們好!」我對他們說。
他們看到我也微笑輕聲回應:「你好啊!」
「前面發生什麼事了嗎?」我問他們。
那位男生回應我:「前面有一隻大角山羊擋在山道中間吃草。」
「是喔,原來如此。」我連忙朝著他們目光的方向偏著頭往前看。
前面的草叢遮著我的視線,我只能盡量向左傾身往前看,要維持身體平衡,才不致有滑下山谷的危險。
終於我看到了一隻大角山羊的背影,牠龐大的身軀正好堵在山道中間,雖然看不到正面,可是牠的姿態像在專心低頭吃草。
我可以看到遠處山道有一群山友,大家紛紛回頭,從山腰上看著這隻吃草的大角山羊。
就像美國其他國家公園一樣,冰川國家公園也是許多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息地。所有進入冰川國家公園的遊客,除了會拿到園區地圖之外,也會拿到下面這張通知。
這張有關野生動物通知單張,告誡遊客要「保持距離觀賞」大熊以及其他野生動物
這張通知清楚寫出,如果登山客碰到任何保育類野生動物,應該和牠們保持距離,不要打擾,不要餵食,應該讓園區內的野生動物維持牠們的自然生態。
我不希望在爬山的過程中碰到熊,這樣會過於刺激消受不起,但是在爬山的過程近距離看到大角山羊,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我問前面的這位男生:「你們被擋在這裡有多久了?」
他說:「大概五分鐘左右。」
這時我其實已經很餓,很想繼續往前找一塊空地坐下來吃三明治,就問他說:「我們可以不管牠就這樣從牠身邊走過去嗎?」
「千萬不能,牠還是可能有攻擊性的。」他趕快告訴我。
看來他熟讀了那張野生動物通知。
我想起通知上面寫著:登山客應該和大角山羊保持起碼有兩個大巴士長度的距離,以策安全。
這時我們和這隻大角山羊大概只有兩部小型轎車的距離,實際上不太安全。
男生把頭再探出去看大角山羊,看牠吃草吃完了沒有,他把頭轉回來的時候,有點惡作劇似的開始學著羊叫聲尖聲喊起來:「咩⋯⋯咩⋯⋯咩⋯⋯」。
他的同伴不禁笑了起來,她順手拍著他的肩膀,他們兩人笑得更厲害。
我被他這樣一叫,開始童心大發,我盡我所能發出我認為最像羊叫的聲音:「咩⋯⋯咩⋯⋯咩⋯⋯」。
這時前面有點聲音,好像是草叢植物磨擦發出的聲音,我連忙向前張望,發現那隻大角山羊正朝著我的方向看過來。
我屏住呼吸,連忙靜靜拿出手機向著牠拍照,拍到了下面這張照片。
這隻大角山羊聽到了我們學羊叫的聲音,抬頭看著我,這時我跟牠相距大概七、八步的距離
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在大自然環境看到大角山羊,牠明顯是一隻成年雄羊,深褐色的羊角好像是我們在古裝電影會看到的號角那樣。牠的長相不太像我們印象中常見的綿羊或山羊,倒有點像牛或鹿那樣有稜有角。
這時站在山腰上向下觀看的那群登山客,其中有人發出羊叫聲,這隻山羊轉頭向著他們看了一下,然後牠熟門熟路移動,不但沒有順著山道走,反而快速向著山道右側的草叢垂直快速上行。
我們看到牠往草叢上方跑走,連忙繼續沿著山道走過去,同時我們一直用手機拍攝這隻山羊移動的動線,山腰上的登山客也回頭拍攝牠的行蹤。
山羊行動的速度很快,手機鏡頭很難掌握牠的動向
我很幸運這張照片對焦不錯,把山羊體態拍的比較清楚
這隻大角山羊好像是知名藝人一樣,前後都有登山客拍攝牠。牠從草叢走到了山道,先往山道右側方向前行,然後轉彎往左側方向繼續前進。
大角山羊在這處山道轉彎繼續往前走去,幾名登山客等著看牠,不停拍照
這隻大角山羊似乎不太怕人,牠在山道上一直往前快速移動。站在另一側山道上看牠行動的十幾名登山客,眼看山羊朝著他們的方向前進,趕快紛紛站到草叢中讓路。這隻山羊倒也沒有為難他們,牠仍然一逕向前方行走,直到完全消失在我們視線之外。
大角山羊從這群登山客面前快速通過,大概只用了一兩秒鐘的時間
我回家上網查看大角山羊的資料,牠們以草和灌木為食,善於攀爬陡峭的山壁。牠們通常沒有攻擊性,但是在國家公園偶爾也會發生山羊攻擊遊客的事件。
網上資訊指出,遊客絕對不要和大角山羊雙眼對視,也不要站在牠的上方,大角山羊會覺得牠被威脅而可能做出攻擊行動。
我檢視手機裡面的照片,雖然當時拍了很多照片,不過由於山羊移動速度快速,而且越跑越遠不易對焦,多數照片都不太清楚,只有本文引用的這幾張照片可以看到牠比較完整的身影。
我看著那張牠雙眼直視我的照片,心中默默的對牠說:
「謝謝你,大角山羊!你應該聽到我的羊叫聲才抬頭看我吧!你很聰明,知道我是善意的,並沒有威脅你的意圖。謝謝你沒有攻擊我。謝謝你讓我有機會近距離看到了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K會員
147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