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如就當一個沒想法的人”

2022/10/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菲利普年長我四歲,來自馬來西亞吉隆坡,是一名在新加坡工作多年的會計師。相比起我見過的布蘭登還有小李,176公分的他是最“矮小”的了。真的,在我看到他的那一霎那,我真的很害怕。。。他的四肢那麼小條,會不會很容易骨折?哪,骨折只是一個很差勁的形容詞。我只是覺得自己都比他來得大塊兒。如果稍微不小心碰到他,我真的很怕他一碰就碎。
赴約之前,他最吸引我的點就是他說他喜歡下廚。我一直都對喜歡做飯菜的人很感興趣,是什麼原因讓他們如此enjoy烹飪?他們不只是單純地下廚而已,還要擺盤、設計,勢必色香味俱全。無論男女,我都覺得喜歡下廚的人是很有心思的。我?我下廚純粹就是想要餵飽自己而已,不會太在乎賣相。所以,我都只是煮給自己吃而已。有自知之明,實在不好意思拿出來獻醜。
好友尼曾經說我和其他女生很不一樣,我不明白。後來遇到不少人,大家都說我作為女生要收一點,有時候即使知道些什麼但也不要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會讓男生有壓力。”他們這麼告訴我。我實在不明白,我不是故意要讓男生丟臉的,我只是想要好好理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或者找到解決方案,大家有什麼想法就拿出來討論,這樣才能更進步,不是嗎?
“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有想法都不能表達出來?我們為什麼要討好男生?”當我這麼說的時候,大家拍拍頭說我這樣就會單身下去。因為大部分的亞洲華人男性都不喜歡這麼有個性的女性。可是在我看來,這不是有個性,這只是男人們玻璃心。“艾米,你這樣說話就已經讓一群男生覺得冒犯。”大家告訴我慎言。
我或許講話不加修飾,過於直率而讓男人覺得難受。但我可以學習如何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我的想法。但如果要我什麼也不說或是說出一些違背良心的話,我辦不到。我不想要討好誰,我的存在也不是來襯托男人虛偽的英明神武。
我一直以來都是抱著這樣的原則生活着,我不刻意討好,我頂多不作聲。我單身我開心,真的。如果在一段關係裡一味委曲求全,這樣活著又有什麼意思?
這一次,友人們說:你可不可以給自己一次做乖乖女,不要說那麼多的機會?
我笑說:就是要我當一個沒有想法(opinionated )的人,是吧?
還真的沒料到大家不約而同地說:“是呀,你知道當你表達自己意見的模樣的時候,你看來很女強人嗎?”
我聳肩,我覺得自己可能就是不太會掌控語氣和語速,尤其如果講到我感興趣的人事物,我會特別激動——是興奮的激動。但我覺得自己真的不是一個強勢的人。我覺得自己挺隨和親切的。
我翻了翻白眼,隨即問他們:“那我只需要回答:“真的嗎?為什麼的?你很厲害啊”這樣就夠了吧?“(出自黃子華TVB劇《My盛Lady》——點解嘅?真系喀?你好叻啊。”)
大家笑說:“你可以試試看啊!”
我驚訝了:“你們說真的嗎?”
“真的!你就試試看啊。”如果說做出一個決定會受旁人的影響,那應該旁人的影響力有三分,自己擁有七分的選擇權。
我決定了,和菲利普見面的時候,我就貫徹“真的嗎?為什麼的?你很厲害啊”的精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