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考|日常雜談

2022/10/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平第一次考試缺考。
今天是TOPIK考試的日子。眾多考生平時努力K韓文,就是為了這天。當然,我也是其中一人。
不過,我沒去考試。正確來說,是來不及到考場,結果缺考。但卻沒有絲毫罪惡感。
過去3個月,我也以自己的方式自學韓文,跟之前佛系學習時相比的確有明顯的長進,至少聽得懂、看得懂簡單的對話和短文。最重要的一點,因為有目標(考試),讓我萌生學習的動機。有了動機,就有動力持續學習下去。
因為怕學了韓文就忘了日文,加上日文與韓文在結構上有許多相似點,為方便快速進入狀況,我用的課本以日文為主,看的教學影片也以日語居多。實際上也的確很快就進入狀況。
不過,原本就是倉促決定報考TOPIK,雖然常聽很多人說3個月就考過TOPIK2級、初級很簡單……等,自己幻想過說不定真能3個月就考過2級。實際上第一個月唸完買的第一本教材後,就遇到接下來該如何銜接的問題。
第二個月主要是看YouTube上的韓文教學頻道。我有點太著重文法,沒有很積極背單字,所以看的大多是關於初級文法的教學影片。大概到月中才發現:單字量實在太少了!在那之後,才又找TOPIK初級必備單字相關影片來增加字彙。另外,我也買了我的第一本韓語文法、TOPIK初級對策及模擬試題等書。
與此同時,工作上也開始恢復接案,唸韓文的時間變少。儘管如此,每天還是有看教學影片、韓文初級單字APP來接觸韓文。
快接近考試時間才驚覺自己都沒做考古題。結果只有做2回模擬試題,而且成績有點慘。雖然只寫了2回,我也因此認識到自己目前的程度勉強有1級,但離2級還太遠。就算去考試,了不起也是1級低空飛過。
儘管如此,我還是K書到昨晚。今天也起個大早,怕睡過頭。
一早起來,窗外大雨不斷。看到這陣大雨,我連出門的念頭都沒了,更甭說考試。原本期待停考,看來豪雨特報也沒影響考試,最後還是出門了。不過出門時間太晚,在捷運上發現距離考試開始時間不到5分鐘,這時就斷念,決定缺考。
從結果論來看,缺考似乎是懦夫的行為,報名費也白白浪費掉。
不過換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沒有報名TOPIK,既不迷K-POP,也沒沉迷韓劇,壓根沒有學韓文的動力。
所以今天雖然缺考了,至少過去3個月努力還是有成果的(不是自我安慰)。
另外,這週突然有案件進來,之前投某家字幕公司履歷也有回應,搞的這週突然變忙。工作跟考試究竟選哪個?當然是工作!
既然都缺考了,接下來就得重新調整學習方式,以下次考試為目標好好準備。(意外地積極!)下次考試就是以3級為目標了(直接跳過初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3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