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步,來自每天的累積】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上課時,被學生問到一個問題:「有沒有什麼背單字的方法?」她說自己上課時,文法是只要掌握方法都能迎刃而解,但唯獨單字怎麼背也都背不起來,即使聽過某個字,實際上卻寫不出來,導致背韓文單字遇到很多挫折。

回想起自己一路學來的歷程。我依稀記得第一次考韓檢時,報名了初級和中高級考試,早上考完初級檢定,下午接著考中高級,因為一次考兩門考試,從早考到晚,結束回家的路上還順便買了魷魚羹當晚餐。那次考試結果是:我考過了二級和三級檢定!從那時起,我覺得自己某種程度上已經掌握了韓語語感,輕輕鬆鬆能跟韓國同學聊天生活,全韓文的講課也不覺得特別艱深,雖然偶爾有些內容不完全明白,但大致上可以掌握到講者的重點。

從三級跨越到四級時,我遇到了史無前例的難關,導致進步的速度異常緩慢下來,我發現純韓文單字(固有語詞)突然大幅增加,而這些單字卻都沒有漢字諧音可以聯想,也不像外來語單字一樣可以讀出來後用英文猜測,眼看著幾個月後的檢定考試日期越來越逼近,心裡愈發焦急。

因為在餐廳打工,有存了一點零用錢,考前我每天都去家附近的麥味登,一邊打開韓文單字書,一邊拿出空白筆記本,把今天要背下來的幾十個單字,抄在每一行的最前頭,後面寫上中文意思,寫完一整輪後,再把每個單字用鉛筆抄了十次以上,一邊抄一邊讀,強迫自己每天都要寫完至少十頁的單字才能回家。

我會這麼做,有幾個原因:

一、學校離我家太遠,單程要花一個小時半。高中的時候,常能看到學生一邊搭公車一邊看書、背書,但其實我很討厭這樣做,因為車子遙遙晃晃,光線時亮時暗,眼睛對著書本根本無法專心對焦,不僅容易暈車,還因車上人多,不知不覺發睏想睡。所以我不考慮通學時,在不適合的環境裡專注學習。

二、我喜歡待在有點聲音、卻不會被干擾的地方。小時候家裡是做餐飲業生意,放學回家後,我都是坐在餐廳最角落的位子寫完功課,不知不覺中建立起讓我專注學習的環境設定。這種無意識培養起來的習慣是很強大的,只要能還原環境設定,我就能輕鬆進入學習模式。

三、我喜歡給辛苦的自己一點獎勵,讓自己持續進步。當時我告訴自己,只要每天把該抄寫的單字寫完,就可以點麥味登一杯飲料喝,我喜歡那種替自己設定進步的目標,然後犒賞自己的感覺,這樣才不會覺得一直在埋頭苦幹,而是能保持苦中回甘的狀態,讓自己間歇跑完整趟馬拉松。

四、清楚知道必須背完單字再上場,才不會浪費測驗報名費。因為我是韓文系學生,系上有畢業門檻,卻還是很多同學以為平常有看韓劇、聽韓文歌,就可以輕鬆「裸考」過關,但,這完全是錯覺。你看韓劇的時候,不看字幕嗎?如果你不看字幕,能看懂完整劇情嗎?如果以上兩者皆是,那你的程度大概也不需要考韓檢證明了。也就是說,娛樂來的韓文應該是一種舒壓,跟考試範圍內要求的學習內容差別很大,該好好背的單字不能少,該運用的文法就都該理解完。

說也奇怪,光用這麼單調又無趣的方法,我居然就在兩個月後考過了四級韓檢,邁向準備高級檢定的下階段目標,也成功克服純韓文單字背不起來的窘境:我真的背起來了!

你可能會想:「那考完檢定之後,就把單字全部還給老師怎麼辦?」其實,如果你平常喜歡看韓劇、聽韓文流行歌,接觸韓語新知,就大可安心!因為持續的接觸會讓你對單字的印象越來越深,持續學習下去(像我當初繼續往五、六級學一樣),這些初級、中級單字會不斷回來找你,直到你記住他們為止。

我的意思不是說你也要像我一樣抄到手指長繭、用蠻力背單字才行,而是你需要了解自己是怎麼樣的人、在怎樣的環境裡能專心學習,然後努力去執行。就像運動一樣,剛做的前幾天看起來根本沒有變化,日積月累下來,久久不見的朋友一見到你就會問:「你是不是瘦了?」,每天累積下來的單字量是很可觀的,等到你考完韓檢,查詢成績時就會嚇一跳!

祝福正在準備TOPIK考試、學習韓文的你,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獨門學習法❤️





145會員
193內容數
不論你是熱愛學韓文,還是喜歡韓國旅遊、韓國文化,都歡迎到這裡喝杯咖啡閒聊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