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考完韓檢TOPIK好焦慮怎麼辦?|TOPIK韓檢考後省思

剛考完韓檢的你還好嗎?是不是感到有點焦慮?

學習韓文這幾年,我也考了好幾次韓檢,所以非常明白大家考完後焦慮的心情,因為當時的我也是這樣,等成績的一個多月,每天晚上都睡不著。

當時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辦,我就是一直焦慮著,然後不想再去碰韓文,我厭惡它。就這樣等到考試公布,過了好久才再次開始準備下一期,那時候距離考試又只剩下兩個月而已。

「焦慮有必要嗎?」
「當然有,會焦慮代表你重視與在乎。」

那為何不把焦慮的時間轉化為「調整自我學習狀態的力量」?



後來我考完試後就會開始思考:「這次考題出了什麼?我為什麼不太會寫?為什麼它拖慢了我的閱讀速度?聽力為什麼跟不上?平常練習太少嗎?」等等之類的問題。

這些問題只有自己能夠回答,因為每個人準備的時間、方式都不一樣,所以必須去問自己:「到底還缺少了什麼?」

把這些焦慮的時間拿來思考這些問題,一個多月的成績等待一下子就會過去,下一次的考試也會更有信心。


所以現在的你,應該問問自己:「為什麼考完卻好焦慮?」


我懂考後焦慮的痛苦,所以希望大家不要一直折磨自己,其實這些時間可以拿來做更有意義的事:「思考自我不足之處,以及改善的方式。」

以下我會提供一些自己過去的經驗、心得與方法給大家參考:




一、「早知道不要改答案就好」

考完可能會想:「當初......就好了!」但會在兩個答案間猶豫,是因為實力還不夠,如果真的有實力,答案會很肯定,加上已無法改答案,所以不需要再去懊悔,而是要去想「反正那題只有2分而已」。


二、「成績公布要等好久喔!」 


等成績真的很折磨,但考前已經很緊繃了,只要對自己考前的努力不感到遺憾,考後就好好放鬆吧!不管成績好與不好,沒達到代表我實力還不到,之後多努力一點再考一次就好,當我這樣想的時候就覺得很豁達。

三、「這次閱讀也太難了吧!」

有一次我去考韓檢,那時候目標六級卻只考到五級,考試當下我發現題目出了很多「百科知識題」(考古、科學、歷史等題材),是我沒去準備到的範圍,所以理所當然相關單字我都不會,考完出考場,我就告訴自己:下一次一定要多準備「百科知識」主題的單字,閱讀更多相關文章。

所以當發現這次考題比較難時,是一個很棒的比較與反思,覺得難可能代表實力也還不到,可以去思考:

「這次考試中,什麼樣的題材常常出現?」
「為什麼我覺得難?」
「我還缺乏哪部分的實力呢?」

省思過後,就去補足那方面的能力。


四、「閱讀寫不完」

TOPIK II 考題非常多跨領域主題,而閱讀寫不完就是單字量、文法量不足、閱讀量不夠、跨領域知識與相關文章接觸太少,或著是心理因素,例如太緊張,覺得自己讀不完而感到害怕,反而沒辦法發揮平常的實力。

考試是個非常好的檢視,檢視準備期間有沒有什麼不足的地方,發現自己的問題非常好,我也是在好幾次考試中不斷調整學習方式,並從考題中發現我缺少的部分(跨領域的單字量、百科知識等)。透過反思然後改進,下次一定會進步!

我的建議是:未來在準備閱讀的時候,一定要「把每一次的練習都當成考試」給自己時間壓迫感,熟悉考試的節奏,如果目標TOPIK六級,就要練到看過去一句就知道意思,不要回頭再看第二遍,這樣在真正考試的時候,就會很有自信,才不會因為緊張而拖慢了速度。




考後焦慮沒有不好會焦慮代表重視這件事,但如果能夠去省思焦慮的原因,並試圖找出問題然後改進,這才是參與考試的意義!所以比起焦慮一個多月等成績公布,不如現在就開始自我省思,為了下一次的挑戰再出發!!加油!

🔗如果你是第一次考韓檢,可以參考這篇〈上韓檢考場前必知的五件事|給第一次考韓檢TOPIK的你〉


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Instagram: xiaxiakorean


▶還有更多韓文學習問題?歡迎預約1:1學習諮詢!
(歡迎先用IG私訊我預約時間,再填寫表單)
🔗預約表單|1 :1 個人專屬 TOPIK II 韓檢學習諮詢服務
▶韓文單字背不起來?用80分鐘告訴你記住單字的四個步驟/五個方法/.......
🔗報名表單|【韓檢單字記憶術】講座「錄影檔」課程
▶TOPIK II 韓檢53題短篇寫作好難?3小時課程帶你完整掌握!
🔗報名表單|【TOPIK II 韓檢53題短篇寫作】「錄影檔」 課程


🔗更多韓文學習推薦書單

不知道如何選擇適合的書,可以參考這篇:〈戰勝TOPIK II 韓檢必備的10本書|TOPIK II 韓檢書單推薦|3~6級都適用〉

想了解更多韓文/韓檢學習技巧
歡迎追蹤本專題:

韓文自學 / TOPIK II 韓檢準備:選書、技巧、學習資源、心態

延伸閱讀:

샤샤|夏夏
샤샤|夏夏
5年韓檢TOPIK II 教學經驗,平時開設韓檢班、韓檢講座。喜歡分享韓文自學技巧,並推薦適合韓語學習者的書籍,能陪伴許多人在韓文學習之路上度過難關是我的幸運。政大傳播碩士畢業(政大韓文碩士 轉所)/ 梨大交換生 / TOPIK6級。現為 IG「xiaxiakorean」經營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